暑期档单日票房再创纪录

2018-08-14 09:52:10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巨齿鲨》海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近期国内电影票房市场和股票大盘一样低迷,然而就在8月10日,中国影市再度迎来火爆单,日票房达到5.8亿,虽然无法和今年大年初一的单日13.17亿相比也,成为了中国电影暑期档的单日票房最高纪录。究其原因,是因为《爱情公寓》《一出好戏》《巨齿鲨》的同日上映引爆大盘。其中《爱情公寓》上映首日以3亿票房拔得头筹,但由于其差口碑导致第二天的票房遭到腰斩,它也成为近年来票房下滑幅度最大的影片,同时“《爱情公寓》秒变《爱情公墓》”等话题也使得该片成为本年度落下观众口水最多的影片。

  数据丨三片齐推票房高潮

  8月10日,《爱情公寓》《一出好戏》《巨齿鲨》三部影片同日上映,其中《爱情公寓》以首日(当天下午两点开画)票房3亿的成绩成为当日冠军,紧随其后的是黄渤的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获得了1.5亿票房,中美合拍片《巨齿鲨》也获得了1.06亿票房。这5.8亿票房的一半都由预售电影票贡献的,其中《爱情公寓》的预售票房高达1.68亿,《一出好戏》的预售也有6332万元。

  在此之前,国内电影暑期档单日票房最高的是

  2017年8月5日的5.2亿,当时正值《战狼2》热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建军大业》等片也是去年暑期档的生力军。不过5.8亿这个数字与春节档相比还是相形见绌,中国电影单日票房最高的保持者还是2018年2月16日大年初一,《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捉妖记2》《西游记女儿国》等影片的同天上映使得当日票房达到了13.17亿。

  8月9日的单日票房尚不过亿,但经过8月10日井喷后,8月11日的周六票房依然延续了这一火爆势头,取得4.73亿票房。《一出好戏》跃为日票房冠军,当天获得了1.86亿票房,《爱情公寓》受口碑所累,虽然排片占比为40%,但上座率仅为16.6%,周六单日票房收获1.23亿,还不到上映首日的一半。虽然《巨齿鲨》以1.1亿元的成绩位居第三,但它的上座率也依旧高于《爱情公寓》。

  口水丨《爱情公寓》

  是非不断

  无论是口碑还是票房,《爱情公寓》在上映前就成为这个暑期档的种子选手,上映前预售1.68亿,在各电商平台想看人数历史最高,上映半天首日票房破3亿,但豆瓣评分仅有2.7分(满分10分)。

  上映后,《爱情公寓》遭到观众痛骂,观众发现电影版《爱情公寓》讲述是“盗墓笔记”的故事,让不少怀旧的粉丝大呼“上当受骗”,有人调侃说:“这怕是《爱情公墓》吧!”袁弘、刘天佐等演员在片中承担了不少戏份,却在电影宣传中只字未提。

  随后,该片在立项时的名字为《新次元冒险家》,作品登记表上的名字是《穿越时空的探险》等内容被网友扒了出来,有网友还统计,电影里真正和剧版《爱情公寓》

  相关的,只有开头和结尾的各三分钟时间。

  8月10日下午,导演韦正在微博回应,之所以电影《爱情公寓》没有延续情景喜剧,是想着“既然第一次拍电影,我们没有什么可输的,既然是爱情公寓的小伙伴,那就搞点大事情”。针对把《爱情公寓》拍成了《盗墓笔记》,韦正给出的解释是“把这个史上最大的脑洞开到《盗墓笔记》里去”,他同时强调“这就是原汁原味的爱情公寓”。

  南派三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自己在剧版《爱情公寓》时曾授权过,因为当时剧中出现了《盗墓笔记》的内容,后来电影创作时对授权方进行了延期,自己并未参与创作。不过这个说法并没有服众,因为在片头南派三叔的头衔是监制,他所在的南派泛娱也是电影《爱情公寓》的出品方之一。

  不管《爱情公寓》有没有涉嫌情怀炒作,在上映次日的票房腰斩成为不争的事实。8月12日该片单日票房为5506.5万,《一出好戏》当日票房为1.76亿。截至昨日记者发稿,《爱情公寓》累计票房5.04亿,已被5.87亿的《一出好戏》反超。

  延伸

  《爱情公寓》《一出好戏》都有“麻烦”

  8月12日,编剧于梦媛在微博发文称实名举报《一出好戏》涉嫌剽窃。于梦媛称曾给黄渤看过自己写的剧本《男人危机》,该剧本于2013年9月29日获得拍摄许可证,此后于梦媛更是邀请黄渤出演电影,但被黄渤拒绝。而在观看过《一出好戏》后,于梦媛称该片抄袭借鉴了《男人危机》剧本中的故事创意与框架,并表示目前正在积极地收集整理证据材料。截至记者截稿,《一出好戏》片方并没有做出回应,但根据黄渤此前公布该片从2009年前后就开始构思《一出好戏》来看,显然要早于于梦媛2013年创作剧本的时间。

  《爱情公寓》则陷入了“偷票房”的风波。8月11日,有网友在微博晒图指出,自己购买的是《一出好戏》,但是最后拿到的票面却是《爱情公寓》,片名处则是手写涂改成了《一出好戏》,连日来全国各影城都爆出《爱情公寓》涉嫌“偷票房”的票根。8月13日,《爱情公寓》在河南某影城的一天内排片数高达299场,每场放映时间只有10分钟,该影城经理回应是系统故障。对此电影从业人士张先生认为,每个影院的排片表都是人工输入,在理论上很难实现系统故障。“排片是影院利润最大的环节,负责排片的人要么是对市场最敏感的影院从业者,要么就是资深员工。”张先生表示,每周一、周二是影院最淡的时期,不排除影院为了实现既定排片量和片方达成私下交易,这样的话片方也可以将总体的排片表做得很好看,以减少票房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目前没有凭据,都不好说,但一味推到系统身上是不能让人信服的”。

  针对“偷票房”的说法,《爱情公寓》官方微博昨日回应坚称自己没有做过,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进一步查证,并向电影主管部门举报、说明,向全社会公示。“偷票房”是国家近期重点整治的行业乱象,2017年3月,我国第一部针对电影产业编订的法规《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实施,该法专门针对偷、漏、瞒报票房的现象做出规定,“扰乱电影市场秩序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50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情节特别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

  年度总票房破400亿时间节点

  2018年8月5日

  2017年9月4日

  2016年11月17日

  近几年暑期档票房(亿元)

  截至2018年8月12日

  2018年100亿

  2017年163亿

  2016年124亿

  2015年125亿

  2014年90亿

  近日票房

  8月9日9607万元

  8月10日5.8亿元

  8月11日4.73亿元

  8月12日4.37亿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峰 实习生 王梅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