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补肺阴、清肺热 与之为友 应对“秋老虎”

2018-08-15 13:08:42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时值八月,迎来立秋和处暑,这段时间暑气未消,高温天气持续,程度不亚于炎夏,也就有“秋老虎”之说。此时,高温加上气候干燥、空气湿度小,燥邪侵袭人体,损伤人体津液,体内营养物质随之流失,引发人体生病,中医学称之为“秋燥”。

  肺是人体最娇嫩的器官,“秋老虎”到来后,肺部先容易受到伤害。于是,人体感知干燥不舒服、皮肤干涩粗糙、口燥咽干、小便黄、大便秘结等现象。儿童、老年人、孕妇以及有慢性疾病的人体质虚弱,如果没有及时预防秋燥,容易感染肺部疾病。这也是一到初秋,生病的人明显增多的主要原因。

  所以,一定要积极预防“秋老虎”对人体的危害,避免罹患疾病。而百合补肺阴、清肺热、润肺燥,是秋季滋阴润燥的常备之品,要想对抗“秋老虎”,不妨和百合做个朋友。

  《中国药典》上记载,百合,味甘,性寒。归心、肺经。可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用于阴虚燥咳,劳嗽咳血,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常用量6~12克。

  家庭用百合养生,可以这样用:

  【百合银耳雪梨汤】百合30克,雪梨1个,银耳2朵,小枣10颗,冰糖适量。

  将百合用清水浸泡一夜,银耳用温水泡20分钟,将泡好的银耳去根,撕成小块。雪梨去皮、核切成小块,百合掰成小块。所有原料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水,烧开后调成小火炖煮20分钟,待锅内汤品炖制稍微黏稠,开大火,加入适量的冰糖,待冰糖溶化后出锅。

  【百合莲子粥】干百合、莲子、冰糖各30克,大米100克。

  将莲子清洗干净,置于水中泡发。干百合、粳米分别淘洗干净后,与莲子一同放于锅中,加水适量,先用旺火烧开,再用小火熬煮,待快熟时加入冰糖,稍煮即成。

  【百合南瓜粥】百合30克,米100克,南瓜250克,水2升,油1茶匙,盐1/2茶匙,冰糖适量。

  将百合提前一夜清水浸泡,米洗净,沥干水分,加油、盐拌匀,腌30分钟(煮出的粥更绵滑),南瓜去皮洗净切块。将米和水放入锅内,煮至开花,放入南瓜,待粥将熟时加入百合同煮,稍煮即成。可根据个人口味添加冰糖适量。(宗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