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郑州高新区交出华丽答卷

2018-08-15 13:20:04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经济速递-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郑州高新区交出华丽答卷

  郑州晚报讯:2018年上半年,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呈现良好态势,实现了增速比郑州市平均水平高出2个百分点以上的既定目标。其中,GDP同比增长10.7%,高于郑州市(8.5%)2.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16.1%,高于郑州市(7.3%)8.8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3906万元,增速为19.9%,增速高于郑州市(15.9%)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扭转了负增长的态势,实现了改革发展双促进……这是在8月9日召开的高新区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部署大会上传出的消息。

  这就是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准设立两年后,郑州高新区再次给出的答卷。在这张成绩单背后,是高新区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在服务中原崛起大局中实现跨越发展的大格局。

  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初见成效

  近年来,高新区坚定了“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功能定位,树立了“积累经验、核心带动、形成示范”的发展境界,梳理了“四大优势、六项短板”的现实基础,确立了“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的主攻方向、2025年建成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奋斗目标和“围绕产业链,布局科创链,完善金融链,强化政策链,建设宜创、宜业、宜居智慧新城”的“四链一城”实践路径,出台了《关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开启全面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征程的意见》,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战略和推进策略。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高新区承办了“强网杯”一赛一会一展系列活动、第十五届“钱学森论坛”等重大活动,为高新区相关产业发展集聚了要素。通过这些重大活动的举办,结合高新区实际,党工委、管委会确立了加快谋定启动智慧家庭2.0三万户规模示范工程、中国(郑州)智慧传感谷建设工程、千亿级网络空间安全产业打造工程等10个自创区建设的抓手级工程。

  4月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严格按照《郑州高新区管理体制与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和《郑州高新区管理体制与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市场化机构定向选聘、行政事业板块管理岗位竞争上岗、普通岗位双向选择等人员选聘工作,目前925名行政事业正式人员选聘已圆满完成,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招聘市场化岗位工作接近尾声,改革前后业务交接工作也基本完成,“两级两类四板块”新型组织架构搭建完成。

  坚持增量与存量并重,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

  据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李金勇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开工安置房面积约103万平方米,交付安置房81万平方米,完成回迁地块“四证”办理共计17宗,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建成9628套,网签安置房2905套。

  上半年新签约紫荆科技园等11个项目,总投资52.2亿元;重点推进科特勒国际源头创新科学生态城等17个项目,总投资约605亿元;新洽谈芯谱·人工智能项目等35个项目。

  全区新入驻金融机构和科技中介机构50余家,注册资金规模201亿元,管理资金规模约700亿元;注册完成10家金融机构,注册资本52亿元;通过发展银行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科技贷款和科技保险等业务,积极发展间接融资体系。

  自1月份高新区“智汇郑州”人才服务窗口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共受理青年人才补贴累计238人,受理人才落户累计1211人,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11家,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5个,人才17人;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龙伟民入选“第二届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被授予“第二届河南省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等。

  高新区各项重大工作亮点纷呈

  大会传达了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和省、市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对2018年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要求全区上下牢记使命、主动作为、改革创新、砥砺奋进,全面开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新征程,以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围绕产业链,布局科创链,完善金融链,强化政策链,着力发展更加宜创宜业宜居智慧新城,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原实现更加出彩的进程中,担当高新责任,奉献高新智慧,做出高新贡献。

  王新亭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王新亭指出,在外部环境趋向复杂、区域间竞争日益加剧、改革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发展形势下,上半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高于全市数个百分点的目标,各项重大工作亮点纷呈,在开放创新、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党建等方面实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状态,特别是管理体制与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使组织结构得到优化、人力资源得到优化、强化了基层治理,团队文化得以清新,干部活力得以激发,全区上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协同性日趋增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战斗力显著增强。

  自创区是干出来的,不需要看客,要的是实干家

  为更好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积累经验、核心带动、形成示范的作用,围绕下一步工作,王新亭说,要坚定信心,趁势而上,切实增强推动国家自创区高质量发展、引领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照省市要求和部署,在中原更出彩中多出重彩;对照改革后的组织架构,尽快以一种新的状态、新的面貌、新的形象、新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去,要雷厉风行,忌拖拉磨蹭;要分工协作,忌单打独斗;要务实重做,忌坐而论道,自创区是干出来的,不需要看客,要的是实干家。要突出重点,主动作为,努力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面完成改革工作,建立健全新型管理服务体系,全面完成改革后续工作,全面建立新的绩效和薪酬体系;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抓好主导产业重大项目引进,全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抓好重点企业培育;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持续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力加快生态绿化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重点做好信访稳定、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各项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强化作风,完善制度,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舆论引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让高新区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和氛围;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强干部队伍,建强基层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惩治腐败;扎实推进巡视整改,促进各项工作上台阶,以巡视整改的高质量促进党的建设高质量、经济发展高质量。

  王新亭强调,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对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全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进行了全面动员;对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牢记使命、主动作为、改革创新、砥砺奋进,全面开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新征程;以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围绕产业链,布局科创链,完善金融链,强化政策链,着力发展更加宜创宜业宜居智慧新城,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奋发有为,履职尽责,全力加快国家自创区建设,在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实现中原更加出彩,担当高新责任,奉献高新智慧,做出高新贡献。(记者 孙庆辉 高新时报 方宝岭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