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芯”突围贡献河南智慧

2018-08-15 13:13:0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8英寸电路级单晶硅棒顺利拉制,标志着洛单集团年产36万片8英寸硅抛光片项目试生产成功,将抢占国内半导体硅片领域制高点,进一步提升我国硅片行业国产化水平。”8月2日,记者在跟随省国资委学习调研组在洛阳调研学习时,见证了洛阳单晶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洛单集团”)8英寸电路级单晶硅棒顺利拉制成功。

  “单晶硅棒是制造芯片的原材料,8英寸单晶硅抛光片是制作16~64MB存储器的主要材料,长期以来依赖进口,目前90%还靠进口,严重影响我国芯片产业发展和供应链安全。”洛单集团总经理史建强说,“8英寸单晶硅抛光片试产成功,将极大地缩小我国与国际半导体硅片行业生产水平上的差距。”

  记者了解到,单晶硅棒经切割、研磨、抛光等工艺后成为硅抛光片,按其直径分为6英寸、8英寸、12英寸等规格。直径越大对材料和技术的要求越高。洛单集团在国内小尺寸(4~6英寸)硅抛光片行业实力最强,目前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在35%以上,产能及竞争力国内排名第一,成为全球最有竞争力的6英寸硅抛光片供应商之一。

  但在8英寸和12英寸硅抛光片晶片领域,国外技术封锁严密。洛单集团凭借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敏锐的市场嗅觉,抢抓机遇、果断决策,2017年6月投资建设年产36万片8英寸硅抛光片项目。一年多来,先后攻克了热场设计、溶体液面和温度稳定性等技术难题,有效推动8英寸单晶硅棒成功拉制。目前,经过对8英寸单晶硅棒进行解剖测试,其电阻率、微缺陷等关键质量参数完全满足规格要求,这标志着洛单集团在8英寸电路级硅抛光片领域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与世界顶尖水平相媲美的生产能力。

  作为老国企,洛单集团前身是洛阳单晶硅厂,1965年建厂。2012年,整个行业面临危机,国内90%以上的硅材料企业停产和半停产。洛单集团大胆决策,在行业低谷时逆势扩张,抓住企业搬迁与转型的“窗口期”,在2014年完成了整体搬迁和项目改造升级。

  驶入发展快车道的洛单集团,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建立了包括干部考核、作风建设、风险防范等内容的党建工作“六大体系”,有效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延伸到企业管理的各个层面、各个领域中,从而实现了把国企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截至今年7月底,洛单集团获得国家和省科技成果奖22项,共获得国家授权专利百余项和多项发明专利,制定行业国家标准7项。近两年,在单晶硅及硅片制造技术方面已获得专利授权25项。今年上半年,洛单集团实现利润5661.02万元,同比减亏增利6715.92万元。预计全年将实现利润1.5亿元,同比增利1亿元以上;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同比增长136%。

  “洛单集团是省内参与国内半导体硅片行业竞争的最强力量,也是全行业唯一的国有独资企业。”洛单集团董事长张军强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8~12英寸硅抛光片的研发投入力度,打破国外对我国的技术封锁,推动民族硅材料产业振兴,努力做中原出彩的先行者、排头兵!”(本报记者 刘红涛 本报通讯员 顾海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