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产业援疆:新栽杨柳三千里 引得春风度玉关

2018-08-15 17:21: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高桠):近日,焦作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张娟一行赴新疆哈密兵团第十三师,看望慰问了担任焦作市援疆工作队领队的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王智民同志,并走访调研了焦作市援疆工作。在十三师,张娟主任一行第一时间和河南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王成增、商丘市援疆工作队队长王硕东,王智民同志所在的红星二场领导班子以及其分管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之后,又实地走访了红星二场、淖毛湖农场等团场,考察了红星军垦博物馆、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和援疆招商项目湘亨牧业有限公司等,深入了解了焦作市援疆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哈密市位于新疆最东部,既是新疆向内地开放的门户,又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承担着国家赋予的维稳戍边职责,实行党政军企合一体制,下辖14个师,驻哈密市的是第十三师。第十三师辖8个农场,焦作市援疆干部人才在其中的红星二场、红星四场、黄田农场和淖毛湖农场四个团场开展对口援疆工作。2017年2月20日,焦作市派出由4名党政干部和4名医生、4名教师共12人组成的第九批对口援疆工作队,奔赴2400多公里外的兵团第十三师,开展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目前,时间过半,焦作市援疆工作结出累累硕果,得到了受援单位、兵团第十三师和前方指挥部的充分肯定。

  一人援疆 全家援疆

  焦作市援疆干部人才年龄大多三四十岁,是家中的顶梁柱,在家人最需要的时候,却远在千里之外。他们说:“三年援疆行,一生哈密情,一人援疆,其实是全家援疆。”

  在距哈密市区270多公里的淖毛湖农场,援疆干部赵威同志来了以后就没有离开过,在河南理工大学就职的妻子只好利用暑假带着孩子千里迢迢赶去新疆团聚。至于独在异乡的寂寞、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苦楚、亲人生病不能回去的无奈、自己生病住院的无助,也是人人都遇到过的。援疆干部人才舍小家为大家、顾大局站全局,把使命和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致力于十三师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新栽杨柳三千里 引得春风度玉关

  哈密“眉(煤)飞色舞,风光无限”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广阔的地域,丰富的农牧产品资源,融雪山、草原、大漠、戈壁、雅丹地貌等南北疆风光于一地的旅游景观,为焦作市与哈密合作发展提供了较大空间。立足优势互补,研究适合两地发展的产业和项目,鼓励焦作市企业到哈密投资兴业,拓宽发展空间,既利于焦作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又助推哈密经济发展。

  王智民同志的微信昵称取名为“栽柳引春风”,是源于歌颂收复新疆的民族英雄左宗棠的一首诗:“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足以见其豪情壮志。在他的努力下,推动总投资8亿元的湖南湘亨牧业有限公司15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在红星二场落地投产,另有投资2亿元的哈密华章光热发电实验镜场项目落地开工,投资1.5亿元的恒基伟业大数据项目正在办理落地手续。

  发扬四千万精神 为企业牵线搭桥

  在招商很难的情况下,每位援疆干部大力发扬四千万精神(走遍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道尽千言万语、想出千方万法),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积极参加各类招商活动15次,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

  宋鹏飞同志推动总投资5亿元的河南强耐公司高科技建筑材料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高科技降解地膜项目在红星四场签约落地。崔卫红同志促成了河南赛尔德集团公司与哈密喜折惠干鲜果销售有限公司合作,依托黄田农场进行农产品加工销售。赵威同志推动总投资3.6亿元的新疆全汇新材料项目在淖毛湖农场落地,近期可望投产运行;并联系中科院专家指导淖毛湖农场职工进行哈密瓜种植试验,联系两家销售企业促进哈密瓜销售。

  行走在哈密,醒目的河南符号不时映入眼帘——河南省援建的哈密市图书馆、省文化厅援建的河南非遗展厅(设在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焦作市的绞胎瓷和黑陶也在此展出)、驻马店市援建的红星军垦博物馆、商丘市梁园区援建的火箭农场高标准综治工作中心……这是河南援疆在哈密这片热土上留下的烙印。焦作市以项目为依托,在兵团第十三师留下焦作特有的援疆印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