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餐粉”能完全取代正餐吗? 长期食用有害健康

2018-08-15 09:28:3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没时间运动、又担心过度节食影响健康,号称“饱腹不挨饿、营养又便捷”的“代餐粉”成了网红减肥“神器”。那么,代餐粉真的这么神奇吗?能够长期食用吗?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就是这么一小袋,早上用热水冲一杯就行,也没什么味道,很方便!”8月13日,在银行工作的张培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早餐——一袋代餐粉。就这么一小袋能吃饱吗?面对记者的质疑,张培说:“没问题,一上午都不会饿。早晚各一包,中午正常吃饭,效果不错,我吃了一个月瘦了快十斤了。”

  记者查看了一下这种代餐粉的成分表,主要是一些常见的杂粮、各种菜籽以及一些中药成分。在某购物网上输入“代餐粉”查询,形形色色的代餐粉、代餐奶昔不下百余种,很多月销量上万,“低卡、营养全面、有饱腹感、健康瘦身”等关键词赫然在目。“市面上大多数代餐食品都是低热量、以膳食纤维为主要成分,不易消化,让人有饱腹感。”郑州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晴说。

  不用挥汗运动、不挨饿、还能健康瘦身,是很多人对代餐粉趋之若鹜的原因,有些人甚至为了快速减肥,一日三餐都被代餐粉取代了。“还是不推荐完全用代餐粉取代正餐。代餐粉并不像宣称的那样营养全面,缺少蛋白质、矿物质等,不能完全满足人体需求。”张晴说,用来辅助减肥是可以的,但是要搭配吃一些鸡蛋、瘦肉、牛奶等,否则长期只吃代餐粉可能会出现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等问题。

  代餐粉减肥也并不是人人都适用。“很多粉状代餐产品食用后血糖的升高速度非常快,所以有糖尿病或者血糖偏高的人不适合吃。”张晴建议,无论选择哪一类代餐粉,应合理搭配互补的食物,而加入麦芽糊精、香精、甚至植脂末这类成分的代餐粉不要选择。(记者 曹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