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楼旁加盖新楼出租营利?

2018-08-16 10:11:44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教学楼旁的新建筑

  已经建好的教学楼旁又建新楼,将来还要作为门面房出租营利?日前,洛阳栾川县潭头镇的村民们因为一栋在建的楼房而头疼不已,本是由镇政府牵头征收租借的土地用于村小学的扩建工程,但在学校主体建筑基本完工时又出现了两栋新楼。“听说两栋楼建成后将作为门面房进行出租营利,在学校里建这样的房子我们村民可不愿意。”一位村民说。

  学校改扩建教学楼旁出现新建筑

  据了解,该项目为潭头镇交通希望小学改扩建工程。潭头镇潭头村七组一马姓村民介绍,今年7月份,学校建设主体已基本完工,但8月初,村民们发现教学楼旁突然又出现了两栋建筑,且部分框架也已建好。

  “学校占用的75亩土地原为我们七组的集体用地,其中包括一部分耕地和滩涂地,而建设之初村民得知征地只是为缓解教育用地和教学用房的紧张扩建小学,不做他用。”马姓村民说,但现在听说,新建的房屋将来要对外出租营利。

  七组村民给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出示了一份签订于2017年10月的协议书,该协议明确标注为缓解教育用地和教学用房紧张,协议由潭头镇政府和潭头村村委双方签订,约定租用潭头村七组位于东河滩西侧的75亩土地,租金为每亩每年500元,租期为永久性。

  今年上半年村委换届,镇政府再次和新一届村委签订了协议书。“但这份协议书显示学校租用的75亩土地分别归四组、六组、七组共同所有,租金租期不变,旧的协议书作废。”村民说,由于事前没有公示,又对土地划分不认同,七组村民没有在协议书上签字。

  据村民介绍,今年8月初学校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然而就在进行收尾的工地上,一幢新建筑却又开始悄然建设。在施工工地上记者看到,在建楼房垂直坐落于已建成的教学楼一侧,将两幢教学楼遮挡在后,目前该建筑一层的部分建筑框架已基本完成。

  马姓村民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七组村民认为该建筑已经遮挡建成的教学楼,并且影响到校园建设,而村民了解到建成后的建筑将作为门面房用于租售,与租用土地的初衷并不一致,因此七组阻止了该建筑的继续施工,目前该建筑仍处于停工状态。“建学校我们村民绝对同意,但是要把学校的建筑用于营利,村民们坚决不同意。”

  房子会根据学校的需要使用

  关于这幢目前在建建筑的具体用途,记者采访了潭头镇镇长张留涛。

  张留涛解释说,这块土地原是一个工厂用地,工厂倒闭后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只有学校下方一块属于滩涂地,“实际上这一块原来都属于河滩地,进行建设时和村民们进行了协商,按租地形式进行征收”。

  关于村民们质疑用地是否合规的问题,张留涛告诉记者项目属于中央预算投资项目,都是按照建设程序走的,栾川县发改委、洛阳市发改委都来督查过,手续没有问题。“去年9月、10月和村民们谈租地的时候,他们是知道的,当时和潭头村七组已经签过协议了,但是在建设过程中,四组和六组对土地所有权提出了争议。”张留涛说,因为存在争议,所以就推翻原来的协议重新协商,不存在村民们不知道就去占用土地的情况。

  据了解,在建的建筑计划建设两栋两层楼,共24间房。之所以建这两栋楼,张留涛表示主要是考虑到学校距离镇区较远,建成后可以出租,用于文具等的售卖。“这些房子一方面根据学校的需要,用的话可以用,另一方面考虑对外出租,属于学校的配套用房,也不完全是商品房。”张留涛说。

  由于村民们并不同意这两栋楼的建设,目前已经停止施工,张留涛说,下一步镇政府将会继续和村民协商,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晓波 李曼 实习生 刘佩格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