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援疆专家卢伟东开展“移动课堂” 获赞“行走的教科书”

2018-08-16 16:55: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高桠):“今天我们讲一下高龄老年患者麻醉注意重点。”在新疆哈密红星医院有这么一位医生,他主动提出每天早上利用上班前的半个小时讲解并讨论一些专业内的问题,提高年轻医生的专业素养。于是,每天早晨的晨间讨论变成了科室医生们最喜爱的学习方式,年轻医生不仅通过这样的晨课获得了许多以前没有引起注意的知识点,同时通过讨论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疑问,加深了对知识点的理解。他学识渊博,讲课风趣幽默,乐于助人,被年轻医生笑称为“行走的教科书”,他就是来自于河南省人民医院麻醉科的援疆专家卢伟东副主任医师。近日,“豫疆情”河南媒体采访团走进红星医院,国际在线河南频道采访了卢伟东医师。

  2017年的元宵节的灯笼还没有挂起的时候,卢伟东带着对新疆哈密人民的热情,对红星医院的满腔情怀来到了红星医院手麻科,展开了为期18个月的对口援疆工作。

  “手麻科的工作是以保障手术患者的安全为第一要务的,繁重而且意义重大,尤其是在硬件设施不完善,麻醉医生普遍偏年轻的情况下,安全的问题更是一个重中之重的问题。”卢伟东介绍说,刚过来的时候手麻科只有五台麻醉机,这样的配置是远远不够的,患者的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很容易出问题,引起医患纠纷。“我申请医院解决这方面的问题。经过各方面的不懈努力,到2017年底的时候,医院为手麻科又购进了三台麻醉机,至此,手麻科终于结束了麻醉机不够用的历史。”卢伟东笑着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816162555

卢伟东(左)获赠锦旗(受访者 供图)

  卢伟东进入科室工作的第二天,便有一位90岁的老人来做髋关节置换手术。老人年龄大,肺部感染严重,有高血压冠心病且精神状况不好,在往常对于手麻科来说这类病人都是比较棘手的。卢伟东经过术前的会诊后说,哪怕再难,我们也要承担这个麻醉任务,不然患者不能下床活动,肺部感染对于老人来说是会要命的。“这样的高龄老年患者的手术,若是换做以前,麻醉科是没有把握保障安全的。”卢伟东说,“手麻科年轻医生较多,专业知识比较薄弱。老人手术那天,我指导年轻的麻醉医师用药,耐心的安慰麻醉后有点不适的患者,同时还保障着患者术中血流动力学的稳定。手术非常成功。”卢伟东欣慰的表示。“术后,在手麻科的晨会上,卢老师重点的讲解了此类患者的麻醉注意重点。让大家有了学习的方向。”手麻科的年轻大夫表示。

  手术室内患者的病情变化瞬息万变,有一次一位保留自主呼吸的患者在手术中出现了呼吸抑制,当患者的命悬一线的时候,卢伟东毅然决然的为患者做了人工呼吸,为准备麻醉机设备赢得了时间,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卢老师说,医者,尤其是我们麻醉医生,必需要有清醒的头脑,还需要有舍身的精神,因为在我们身上担负着患者的生命。当患者睡去的时候,他是把生命交到了麻醉医生的手中,生命所系,性命相托,你必需负责。”手麻科医师高亚明表示。

  红星医院手麻科负责人许浩力曾经说过:“送医生出去进修学习是每个个体的进步,而援疆专家卢老师来我科是带动整个手麻科一个团体的共同进步,意义非凡。”

  “我,就只想做一个好医生,不想其他!”卢伟东说,“希望借助医疗援疆为哈密的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提升当地整体的医疗技术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