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 河南孩子的“冰雪奇缘”

2018-08-17 09:45:0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8月8日上午,郑州二七路大卫城冰场,一群孩子脚踩冰刀、穿戴护具,前后拉着衣角排成一溜儿,在教练的牵引下缓缓滑行,小心又兴奋地体验着“冰上之旅”,场面十分有趣……

  当天是第十个全民健身日,适逢北京申办冬奥成功三周年(2015年7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推出的“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河南站系列活动,让这个炎炎夏日多了些“冰雪”的味道。

  冬奥进入“北京周期”,相关话题也渐渐热起来,最为河南人所熟知的,恐怕就是跨界选材了。目前国家冬季项目集训队中的河南队员超过一半,河南的冰雪项目跨项、跨界选材走在了全国前列。不过,与从武校、体校等处跨界挑选冰雪运动苗子这种“从运动员到运动员”的“专业路线”相比,在普通青少年中普及冰雪运动,不仅是“两条腿走路”,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计。

  “欢乐冰雪周的目的就是在全国推动冰雪运动四季拓展,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激发全社会关注和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助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欢乐冰雪周河南站系列活动的承办单位、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陈真说,近两年我省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势头强劲,2016、2017连续两年的“欢乐冰雪健康中原”全民冰雪运动体验活动,参与人数都超过了十万。

  7月31日,作为欢乐冰雪周河南站的开篇之作,省内唯一一台室内滑雪机在我省冰雪运动进校园试点学校、郑州中原区澜景小学“上岗”。这台价值85万元、与荷兰国家队曾用的训练设备同款的机器,将在多名专业教练的操持下,给6~12岁的孩子们上滑雪公开课。

  “9天来了400多人,孩子们都玩儿疯了!”省社体中心的祝婕告诉记者。

  一系列冰雪周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乐趣,而除了体育职能部门的着力推进,社会力量也在潜移默化着河南冰雪运动的未来。

  郑州市曾经拥有三家专业水准的真冰滑冰场:宝龙城滑冰场、万象城滑冰场、大卫城滑冰场,不过据了解,目前仅后两家保持着正常运营。

  2015年中开始营业的大卫城冰场,正赶上北京申办冬奥成功、公众对冰雪运动热情升温的时候。冰场经理赵林对此的最深切感受是:“专业教练抢手了,底薪就得一万。”

  33岁的赵林是吉林长春人,从小接触冰雪运动。在他看来,“灌输冰雪运动理念”是专业冰场的重要职责,而“上升通道”对于冰雪运动普及也必不可少。“各级选拔、运动队组建都得跟上。”赵林说。

  距离大卫城直线距离仅几百米,就是2014年开业的冰纷万象滑冰场。

  “北京成功申办冬奥后,走上冰面的孩子这两年在增多。”冰纷万象滑冰场负责人吕广宇告诉记者,“我们会以完善的专业培训、评级以及丰富的各级赛事活动,帮助这些热爱冰刀运动的孩子‘练出来’、‘走出去’。”

  冰雪运动的升温,给两家冰场带来了大致相当的业绩——每年10万+的客流和数千名长、短期学员。不过,专业冰场的维护和运营成本都意味着不小的压力。

  “电费一年就一百五十万。”赵林说。而在冰纷万象滑冰场,吕广宇指着场边的冰车说:“开冰车的师傅以前是国家队训练基地的。”

  采访中,两家冰场都表现出与学校合作开展冰上运动进校园的意愿,这种合作的“双赢”之处显而易见——一方面可以拓展冰场的经营,另一方面,有组织、有规模地走进校园,也是冰雪运动进一步广泛开展的基础。

  冬奥,让中部省份河南的孩子有机会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和乐趣,同时也扩大了我省冰雪运动的人口和选材面。希望这场“冰雪奇缘”,能为河南的冰雪运动带来惊喜。(记者 黄晖 通讯员 闫书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