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造”盾构机抢占 世界掘进机技术制高点

2018-08-20 11:47:17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郑州日报讯:昨日,记者在中铁装备集团生产车间看到,一台长约140米、5层楼高的大型盾构机即将完成制造。强健的机身囊括众多设备,宛如一条“巨龙”,气势尽显不凡。据了解,这台设备开挖直径约15.8米,整机约4300吨,将应用于深圳市春风隧道工程,预计9月初在郑下线。设备下线后它将是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国内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标志着我国盾构机的设计制造开始迈向高端化,正在全面抢占世界掘进机技术制高点。

  “此前,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的核心技术一直被少数发达国家垄断,为了打破这种局面,中铁装备组织优势研发团队,攻关突破多项核心技术,这台设备集合了超高承压能力系统集成设计、常压换刀刀盘技术、伸缩摆动式主驱动技术、双气路压力控制技术、智能化程度高五大创新点,填补了国内关于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研制的空白。”中铁装备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从研制世界最小直径(3.5米)硬岩掘进机到世界首创“马蹄形”盾构机,再到15.8米的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作为我国隧道掘进机产业的开拓者和领先者,中铁装备坚持科技创新,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跨越式赶超,闯出了一条新路。截至目前,中铁装备的产品已出厂650余台,市场占有率连续6年保持国内第一。

  “郑州造”越来越能适应“洋环境”。今年7月份,由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自主研制的应用于迪拜雨水隧洞项目的两台大直径盾构机成功下线,这是目前我国出口海外的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目前,中铁装备产品已出口16个国家和地区。

  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靠的正是“人有我优”的工匠精神。今年6月份,中铁装备集团隧道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刀具车间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同时,中铁装备集团盾构制造有限公司焊工技师王安永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员工们凭借专业的技术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严把中铁装备产品质量关。

  占领行业制高点,需要不断加快理论创新。目前,中铁装备依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搭建世界最大的掘进机大数据库和云计算中心,将有效解决掘进机的智能设计制造、智能控制和远程服务问题,最终使“无人值守、智能掘进”变为现实。同时,加快推动盾构机国产化主轴承的自主研发制造,克服盾构在轴承以及核心部件仍然受制于人的短板,为中国盾构装上“中国芯”。(记者 张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