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陆中原走向开放前沿 河南筑起对外开放新高地

2018-08-20 11:32:15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经济速递-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从内陆中原走向开放前沿 河南筑起对外开放新高地

  郑州航空港区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班。记者 马健 图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经济速递-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从内陆中原走向开放前沿 河南筑起对外开放新高地

  市民在“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购物 新华社发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经济速递-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从内陆中原走向开放前沿 河南筑起对外开放新高地

  一列郑欧班列满载着货物驶出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新华社发

  郑州晚报讯:“一带一路”倡议发出5年来,深处内陆的河南把握有利时机,积极作为,开辟空中、陆地、网上“丝路”,齐头并进,从内陆中原走向开放前沿,持续释放对外开放活力,枢纽效应逐步显现,筑起中部省份对外开放新高地。

  三条“丝路” 搭建对外开放立体通道

  近年来,河南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依托中欧班列(郑州)、郑州—卢森堡航空货运“双枢纽”和跨境电商三条“丝路”,构筑起对外开放立体通道。

  7月18日,中欧班列(郑州)常态化开行5周年。从最初的每月一班“单向对开”,到如今的每周“八去八回”均衡往返,这支“钢铁驼队”已成为一道穿行于亚欧大陆间的风景。

  “班列开行线路已经由2013年的一个目的地德国汉堡,遍及欧洲24个国家126个城市,已经成为欧洲企业家眼中的黄金班列。”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文松说。

  据统计,截至2018年8月6日,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1388班,总累计货值71.12亿美元,货重68.72万吨。

  同时,郑州—卢森堡的“空中丝路”也越飞越广。

  2014年河南航投与卢森堡货航开展国际资本合作,开创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合作模式,“双枢纽、多节点、多线路、广覆盖”的战略布局加快形成。郑州机场在全球前20位货运枢纽机场中开通15个航点,初步形成了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枢纽航线网络。

  2017年,郑州机场客货运吞吐量分别达到2430万人次和50.3万吨,涉及“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货邮吞吐量约占总量的53%。卢森堡货航周航班量加密至每周18班,高峰时每周可达23班,货运量占到郑州机场近1/3。

  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的跨境O2O自提示范店,来自韩国的化妆品、法国的红酒、瑞士的奶粉等进口商品琳琅满目,顾客现场手机下单,展柜商品立等可取。

  这得益于河南“网上丝绸之路”的开辟。据介绍,2017年郑州跨境电商完成9128.7万单、货值113.9亿元,业务量占全国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1/3。

  郑州至卢森堡客运航线计划年底前开通 届时游客可持申根签证从郑州出发畅游欧洲26个国家

  随着立体开放通道的铺就,河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更加紧密,人文交流逐步加深。

  河南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河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965亿元,增长20.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7.6亿美元,增长75.5%,占对外投资总额的43.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河南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5家,实际吸收外资11.5亿美元。

  “一带一路”在拓宽河南对外经贸合作的同时,也推动了河南对外人文交流。

  2018年春节,河南组团赴菲律宾、俄罗斯等沿线国家举办少林功夫、喜剧表演、文物外展活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乌拉尔学院正式挂牌运营。引进了一批俄罗斯、乌克兰等沿线国家高层次人才专家,达成人才引进、技术项目合作意向116项。

  今年4月16日,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揭牌运营,河南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办理赴卢森堡的申根签证。

  据河南航投物流有限公司货代部部长章萌透露,郑州至卢森堡客运航线计划年底前开通,届时游客可持申根签证从郑州出发畅游欧洲26个国家。

  此外,河南发挥中医药资源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签院际合作协议58个;援赞比亚、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三支医疗队完成组建、培训和轮换,援埃塞俄比亚“中国中医中心”运营良好,“中埃远程病理会诊系统”等按期建成。

  辐射带动增强 枢纽功能凸显 从郑州机场空运出口的货物约60%来自周边省份

  三条“丝路”的开辟,对周边省份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枢纽功能日益凸显,河南正加快成为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在郑州机场西货站,记者看到运输工人正用叉车快速装卸货物。从标签看,其中不少货物是从外省发来等待空运出口,也有相当比例的进口货物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

  河南航空货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雷红丽说,据不完全统计,从郑州机场空运出口的货物约60%来自周边省份。

  近年来,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网络不断完善,从郑州出发,半径700公里的两小时高铁圈覆盖了全国7.2亿人口。3小时能抵达北京、武汉、南京,便捷的交通网络和高效的通关效率使河南的枢纽效应日益凸显。

  为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河南正探索“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即向东不断拓展加密铁海联运规模,通过铁海联运与“海上丝绸之路”对接。据了解,截至2018年5月底,今年已开行65列。(新华社记者 牛少杰 谢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