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文化博物馆苑开建 预计2年建成

2018-08-20 11:46:57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郑州晚报讯:河南省第一家非国有博物馆聚集群“中原文化博物馆苑”昨日上午在中牟县雁鸣湖镇(环湖路与雁鸣大道交叉口西北角)动工兴建。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预计2020年与广大观众、游客见面。

  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

  近年来,中华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文物“活”起来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很多收藏家开办了博物馆,免费对社会开放。目前,河南省非国有博物馆数量已经超过百家,成为博物馆事业的重要力量,也成为河南省文化高地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重要抓手。

  为发挥中原历史文化优势,整合民间文博资源,提高文博和文创产业集聚度,打造博物馆旅游品牌,配合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定位和国际化发展远景规划与战略,充分发挥河南省非国有博物馆协会、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的资源整合能力,河南省溯元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于2013年发起并联袂民间力量创设“中原文化博物馆苑”,倾力打造河南文博和文创产业高地,项目先后被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等列为重大、重点文化建设项目。

  “中原文化博物馆苑”项目总占地约228亩,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项目总体布局依据整体规划进行功能分区,分为20家,有古代专题博物馆、特色的文化街坊、国家级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作室、特色文化街、城市会客厅等板块。

  有古陶瓷、青铜器等20家古代专题博物馆

  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馆长何飞介绍说,20家古代专题博物馆是“中原文化博物馆苑”的主体,主要有古陶瓷博物馆、青铜器博物馆、金石文字博物馆、雕塑博物馆、教育博物馆、农耕文化博物馆、汉代画像博物馆、建筑博物馆、佛教博物馆、历史文献博物馆、音乐戏剧博物馆等。中原文化博物馆苑除了收藏、展示静态的物质文化外,还专门设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街区,吸引各类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优秀传承人入驻设立工作室,形成聚集效应,传承富有中原特色的民间文化。

  目前,已经与一些木版年画、灯笼、泥塑、钧瓷、汝瓷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达成了初步入驻协议。“中原文化博物馆苑”的建设不仅将有效地缓解我省非国有博物馆分布过于松、散的现状,而且将成为我省博物馆建设事业的一种新尝试。“中原文化博物馆苑”以博物馆及其衍生的复合业态为主导,构建多层级泛博物馆序列,打造基于观众和游客需求的泛在性博物馆服务模式,形成集博览、鉴赏、教育、研究、文创、科技、商务、休闲、居住于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也将成为连接郑汴古都的重要文化旅游节点、中部地区最大的中原文化涵养地。(记者 张朝晖 中牟时报 马沂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