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电集团: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08-21 10:01:5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企业-图片】河南孟电集团:迈向高质量发展

     出资1.6亿元建设南李庄新村

  【企业-图片】河南孟电集团:迈向高质量发展

    孟电水泥行业节能环保示范线

  【企业-图片】河南孟电集团:迈向高质量发展

   孟电集团热力公司2X300MW热电机组外景

  【企业-图片】河南孟电集团: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年春节前夕,慰问拍石头乡拍石头村34户贫困户

  【企业-图片】河南孟电集团:迈向高质量发展

  集中供养,助力精准扶贫,捐建拍石头乡敬老院

  【企业-图片】河南孟电集团:迈向高质量发展

   集团出资4000万元捐建孟电小学

  【企业-图片】河南孟电集团:迈向高质量发展

  集团出资600万元为省级贫困乡拍石头乡捐建敬老院

  河南日报讯:河南孟电集团始建于1987年,建厂之初为镇办企业,只有一台6000千瓦热电机组,员工100余人。历经30年的艰苦创业,现已发展成为热电、水泥、房产、商砼、骨料、污水处理等多领域经营的现代化企业集团,现有员工2800余人,固定资产60多亿元,资信等级AAA级,近三年上缴国家税金累计近10亿元(其中2015年3.577亿元,2016年3.0067亿元,2017年2.85亿元),多年来,孟电集团投入乡村振兴、扶贫帮困、社会公益等事业的资金达4亿多元。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海涛说:“孟电集团是在国家优惠政策和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使用各种社会资源发展起来的。因此,企业要在保证为国家税收贡献的同时,主动扛起社会责任,让更多的群众分享企业发展的红利,让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位企业家的责任,更是义务!”

  1

  助力脱贫攻坚,主动“认领”辉县市60%贫困人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孟电集团党委响应中央号召,自觉主动地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

  通过金融扶贫,孟电集团主动认领了全辉县市约60%共1.2万贫困人口的扶贫任务,把1.2亿元扶贫资金投入到优势产业上。2017年,已实现每人每年增收1000元左右。

  孟电集团还与孟庄镇、常村镇政府结对帮扶贫困户,其中,常村镇400多户,孟庄镇177户。近日,由孟庄镇政府牵头,孟电集团又与孟庄镇大蒲水村、小蒲水村共31名贫困户签订了《产业扶贫企业帮带项目协议书》,通过产业扶贫、企业帮带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为孟庄镇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孟电力量”。

  7月17日,孟电集团与常村镇2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学生和家属签订了帮扶协议,从2018年7月份开始,孟电集团将对签约帮扶的2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的高职高专学生予以生活补助,每年10个月(不含寒暑假)每月500元,直至他们完成大学学业。

  拍石头乡地处辉县市北部太行深山区,山高石多土地少,属省级贫困乡、革命老区,群众吃水、出行很困难,年轻人嫌条件太艰苦,纷纷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妇女和孩子较多,特别是孤寡老人无人照料。孟电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主动和拍石头乡结成帮扶对子。2016年,投资600多万元建成拍石头乡敬老院,内设卫生院、标准间、餐厅厨房、娱乐室、浴室、健身广场等,把全乡的孤寡留守老人集中供养,解决了外出务工群众的后顾之忧。

  2017年,孟电集团给拍石头村捐助冬桃树苗3300多株,帮带10个贫困户发展种植产业,拓宽增收渠道。2018年春节前夕,孟电集团专程为拍石头村的34户贫困户送去每人300元慰问金和慰问品,并为拍石头乡敬老院送去猪肉、米、面、油等慰问品。

  2018年,范海涛几次到拍石头村调研,发现山区昼夜温差大,2018年计划出资100万元帮扶村里建设香菇大棚、养鸡场和果树采摘园,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前不久,孟电集团又把价值3260元的图书送到了拍石头村委会的文化活动室。

  孟电集团不仅主动帮助贫困户脱贫,而且高度关注城市低收入群体。2018年春节前,集团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集团出资30万元,为辉县市970名环卫工人每人备了一份年货,让他们过了一个温暖、幸福的新年。

  孟电集团积极帮带周围群众走向共同富裕。据不完全统计,周边群众约有4万余人在孟电集团的带动下实现共同富裕。

  2

  热心公益事业,“孟电好事”说不完

  在国家扶贫政策的不断推进和取得实效的过程中,孟电集团在回报社会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实践,“孟电好事”说不完。

  ——设立了专项教育基金,已拿出200多万元用于支持教育事业和贫困学生。

  ——投资80多万元,建立新乡市村级后备干部培训基地,计划用3年—5年时间,为全市3000多个行政村每个村培养1至2名村级后备干部,1000多名学员已经结业回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实施党员关爱工程,每年投入帮扶资金30万元,与全市102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特困党员结成对子,在资金、子女就业等方面给予扶持和帮助,逢年过节上门慰问,为党员过生日,现已帮助两位“老党员”翻盖了新房,另解决了两位“老党员”后代的就业问题。

  ——出资80多万元,为省级贫困村辉县市南村镇南村东村修建蓄水池,解决了长期困扰该村的人畜饮水问题,为该村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条件。

  ——援助2000吨水泥,支持村级活动场所建设。

  ——汶川地震发生后,范海涛带头交纳“特殊党费”10万元,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关爱之情。在他的带动下,集团以共产党员交纳“特殊党费”、共青团员交纳“特殊团费”、工会会员交纳“特殊会费”的方式支援灾区,孟电集团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64.8万元,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

  ——连续八年每年为新乡市贫困职工捐款50万元。

  ——为新乡市社会福利院捐赠价值10万元的救护车和20万元爱心资金。

  ——2016年7月,辉县市遭遇特大暴雨,孟电集团带头为受灾群众捐款50万元;2017年7月,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新乡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基金捐款100万元。

  ——2016年,出资4000万元捐建孟电小学,解决了周边2000多名适龄学生就近入学问题。2018年又为该小学捐献了上百万元的“爱学堂”课件,引入优质教育资源。

  近年来,孟电集团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在社会上树立了“孟电人光办好事,不做坏事”的良好形象,辉县市委、市政府先后三次下文,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学习孟电精神。

  3

  开展企村共建,让南李庄走上“振兴”之路

  早在10年前,孟电集团就与孟庄镇南李庄村结成对子,实施企村共建,企业通过为群众盖安居房,建设惠民工程,共同进行文明创建活动等方式,让南李庄从一个贫穷落后村变成了全国文明村。

  2008年范海涛兼任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先后投资50余万元打深水井,提高了群众饮用水质量;投资13万元,修好了村里通向东环路的道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出资6万元建成了健身活动场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出资8万元,支持村民参加养老保险。

  2010年,为从根本上改变南李庄村的落后面貌,孟电集团出资1.6亿元支持南李庄新农村建设,为351户村民每户无偿建一套270平方米-290平方米的叠加别墅。2011年春节前全部入住,实现了“当年拆迁、当年建设、当年入住”。新村规划有停车位、卫生室、活动中心、幼儿园等,市政配套设施齐全,天然气、暖气、有线电视、宽带入户,满足群众对现代生活的需求。

  为了让南李庄村早日实现共同富裕,范海涛有了全盘考虑:把新村四周的门面房交给村里,每年295万元租金都归村集体。2011年投资3000万元建设家居建材城和服务中心,2013年投资250万元建设社区敬老院,2014年又投资1.5亿元建设建材城二期和农贸市场,这些惠民工程的相继建成和运行,带动了周边群众2000多人就业创业,实现了人人有活干,村中无闲人。

  同时,南李庄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群众以土地入股,村集体经营管理,短短几年时间,村集体年收入从无到有、再到现在的150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增加到3万多元,南李庄村每年的分红资金从刚成立时的每亩地3000元,增加到现在的每亩地1.2万元,翻了两番。

  近年来,南李庄村党支部又确立了“抓党风、树民风、正家风、带社风”的工作思路,对村“两委”干部提出“三个不干”:村民不同意的不干、收费摊派的事不干、村民得不到实惠的事不干,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也让群众文明素质有了显著提高,南李庄实现了邻里和睦、乡风文明,人心向党。

  2015年南李庄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4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高标准“花园式”企业

  孟电集团始终认为环保责任是企业必须承担的基本社会责任,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大环保方面的投入,在淘汰落后产能中实现了科学发展,正朝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

  孟电集团在全国第一家试用“煤净化燃烧一炉两用”新工艺,只需在原煤中加进添加剂,即可使废渣成为一种水泥熟料,解决了煤灰、煤渣的占地问题以及运输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问题。

  2015年孟电水泥公司推进生产线“减量置换”项目,炸掉1#—5#生产线,投资10亿多元建成2条日产5500吨熟料环保节能生产线配套矿山10000吨骨料生产线项目,对6#线进行了节能环保改造,三条生产线年产水泥600多万吨,达到了超低排放。在建设新线的同时,对水泥公司厂区及周边道路进行了全面绿化,打造高标准“花园式”企业。

  孟电集团投资1.7亿元,在全省第一家建成了两台7500千瓦利用水泥窑尾余热发电的纯低温余热发电机组。该项目节水节煤,每年减少有害气体排放12.6万吨,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

  为进一步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孟电集团主动请缨,参与小火电爆破工作,成为全国第一家主动参战的民营企业。于2007年10月26日将8台小火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7.5万千瓦)一次爆破拆除,损失10多亿元,同时获准建设总投资26亿元的2×300MW热电机组项目,为集团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质的跨越,赢得了宝贵商机。两台30万千瓦热电机组现已建成,每年可节约原煤42万吨,脱硫脱硝同步建设,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1.5万吨。

  两台30万千瓦热电机组建成投运后,2014年孟电集团投资1亿元建设了热力公司脱硫改造项目,建成了脱硫、湿式电除尘项目,2015年8月热力公司2×300MW机组实现了超低排放。2016年投资3000万元在热力公司煤场建成了高标准煤棚,防止了煤流失和扬尘污染。

  在上大压小的同时,孟电集团进一步关注环境保护,投资8000万元收购经营日处理5万吨污水处理厂项目,2017年以来,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了10万吨。如今,辉县市的空气清新了,天变蓝了,群众的生活环境好了。

  响应国家政策,积极推进矿山治理。继孟电集团对热力公司和水泥公司厂区及道路进行修复和绿化种植后,2018年6月,集团投资1亿元,与生态复绿公司签订合同,采用挂网喷播复绿技术,修复水泥公司矿山陡峭裸露山体;对矿坑进行覆土种草,硬化矿山道路,清理危岩体和进行地质灾害监测等;投资购买带喷淋、篷布装置的矿山专门用车,购买雾炮车、雾炮机,结合公司洒水车,按照“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确保矿区实现湿法作业,全员努力打造绿色矿山。

  5

  把员工当“宝贝”,让员工得实惠

  孟电集团8台小火电机组爆破后,1060名富余人员的安置成了倍受社会关注的问题。人们在想,这些富余人员,孟电集团会不会一推了之?

  尽管小火电机组爆破后,企业收益大幅减少,企业的发展遇到了困难,但范海涛代表集团党委早在2007年10月2日的集团大会上就向全体干部职工作出了“不让一名人员下岗,停产期间工资待遇一分不降”的承诺,机组爆破拆除后,集团对富余人员进行内部消化分流安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多年来,孟电集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德治厂”,每年大年初一,范海涛都把饺子和水果送到车间,向坚守在一线的职工拜年。多年来,不管资金宽松还是紧张,无论是当初的镇办企业还是现在的非公有制企业,孟电从未拖欠过工人工资,曾一年之内连涨三次工资,2010年上调员工工资40%,2011年上调员工工资15%,2014年上调员工工资10%,2018年上调工资10%。还为职工办理了工伤、养老和医疗等保险。同时,孟电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时刻绷紧这根弦,抓牢抓实,常抓不懈,让安全生产成为企业发展最有力的保障,成为员工最大的“福利”。

  党委书记范海涛认为,对孟电集团员工而言,孟电集团不仅仅是个劳动的地方,也应该是一个受教育、长知识和获得生活经验的地方。为员工负责,孟电集团要将企业变成一个育人的大学校,教育和影响职工,“生产”高素质公民和技术人才,使员工得到充分发展。

  2009年12月24日,中共新乡市委作出开展向河南孟电集团学习活动的决定。集团党委于2011年七一前夕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孟电集团两任党委书记范清荣和范海涛时隔10年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都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面对多项荣誉,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海涛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爱党,就要为党做点事情;爱乡亲,就要富一方百姓;爱社会,就要奉献一片爱心。孟电集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大做强做优企业,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勇担社会责任,努力回报社会,为党分忧、为政府担责、为民解难。(本报记者 李保平 本报通讯员 段永强 鹿秀辉 石志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