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0人就有1名“老板” 绿城市场主体破百万户

2018-08-21 11:01:01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大河报讯:“真是没想到,3天就办好了营业执照!”8月20日,郑州融贸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宏超欣喜地从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跃华手中接过营业执照,这也是郑州市第100万张营业执照。至此,郑州成为全国第8个市场主体破百万户的省会城市。

  郑州企业4年增长215%

  8月20日,郑州市场主体突破“百万”户暨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市工商局举行。截至8月20日,郑州市累计市场主体数量超过100万户,较商事制度改革前增长109%,平均每个工作日新登记市场主体1021户,每百人拥有市场主体10户。郑州一跃成为全国第15个市场主体数量超过百万的城市,是第8个超百万的省会城市,也是中部地区唯一一个超百万的非副省级城市。值得一提的是,在100万户市场主体中,企业增长最为显著,达到46.31万户,4年间增长了215%。

  多管齐下力促“一次办妥”

  是什么助推了企业发展的“郑州速度”?

  “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推进企业事宜‘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郑州市工商局局长吴凤军在会上表示。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3月1日商事制度改革以来,郑州市工商局持续推出注册资本认缴制、“先照后证”、“年检”改“年报”、“多证合一”、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名称自主申报等改革,创新探索独任审核制、注册官助理制、容缺受理制、企业住所承诺制、政银合作直通车、照章同办等举措,相继出台《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10条意见》《促进全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14条意见》等,大力下放企业登记审批权限,工商注册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

  8月底前,郑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天内

  会议现场发布了《郑州市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郑州市将进一步简化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所必须办理的环节,今年8月底前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天以内,2019年1月1日起压缩至3天以内。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方案》推出了六项举措:一是持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多证合一”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二是实施流程再造,大力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将申请人依次向各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改造为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流程。三是简化、优化企业登记程序。推广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应用,不断提高全程电子化的应用比例;积极推进企业名称登记改革,实现申请人自主申报企业名称;将冠省名称核准权下放至县(市、区);推进名称核准与设立同步进行。2018年8月底前将办理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2.5天,力争2019年1月1日起压缩至2天。四是“多证合一”改革已将公章刻制备案纳入“多证合一”事项,现已实现自助备案。公章制作单位应在今年8月底前实现在1天内完成印章刻制,力争2019年1月1日起实现0.5天内完成印章刻制。五是取消办理营业执照后补采集税务登记信息的程序,进一步优化发票申领程序,压缩发票申领时间,2018年8月底前将新设立企业首次申领发票的时间压缩至0.5天内完成。六是社保经办机构不再单独核发社会保险登记证,取消社会保险登记证的定期验证和换证制度,采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登记管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书贞 通讯员 王浩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