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大汗、四肢无力,是中暑吗?不,是缺钾

2018-08-21 09:18:18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近日,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东院区神经内科收治了一位患者,他是户外工作者,工作中突然出现双下肢无力症状。

  据患者回忆,发病前几日便有点头晕、乏力,以为是天气炎热,出汗多,工作劳累所致,于是就注意饮水,但依旧如此。

  头晕、乏力的症状是天气炎热、出汗多引起的,不少人会以为是中暑症状。然而经过一系列检查,患者被确诊是低钾性周期性麻痹,即低钾血症。

  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东院区神经内科医师耿纪超说,低钾血症症状看起来与中暑相似,其实大不相同。夏季高温,水分丢失量明显增多,从而导致水和电解质的代谢紊乱,钾、钠、氯、钙等伴随着水分丢失,但电解质补充不足,容易造成低钾血症等相应代谢性疾病。

  钾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元素,其作用主要是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人体一旦缺钾,可能出现身体疲乏、软弱无力、反应迟钝等症状,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四肢酸软无力,出现不同程度的神经肌肉系统的松弛软瘫,尤以下肢最为明显,甚至出现四肢抽搐、全身性肌无力、嗜睡和昏迷、呼吸吞咽困难,严重者可导致窒息。部分患者还会伴有口苦、恶心、呕吐、厌食、腹胀等消化系统症状,最危险的后果是影响心脏功能,患者会出现心跳过速、心慌、出冷汗、四肢发凉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导致心肌病、血压下降甚至心脏骤停。

  耿纪超说,夏季单纯的低钾血症常见于野外工作、高温作业、体液丢失量多,大量喝水后排尿等人群。若患者原来就有内分泌器质性疾病,如糖尿病、甲亢、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等,本身内分泌调节功能很差,肾脏重吸收和浓缩功能障碍,或者平时就有不同程度的水和电解质紊乱,夏季高温情况下由于水分和电解质的进一步丢失而加重病情。更有一部分患者是由于发生严重低钾血症到急诊就诊,进一步检查才发现了原发性内分泌疾病。

  如何预防低钾血症?耿纪超说,首先,要多吃含钾高的食物,比如豆类、瓜果和鱼类等;其次,大量出汗后补水,可补充一些含钠钾的运动饮料,以少量多次为宜,但不能单纯地补水,要同时补充一些无机盐,否则补水多了,会冲淡血钾浓度,而且补得多,排出得多,会加重钾盐丢失;最后,不要在户外长时间停留或反复出汗,防止虚脱。另外,有内分泌器质性疾病的人,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可擅自更改药量和搭配。(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林辉 实习生 刘雅 通讯员 陈聪聪 肖婧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