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柘城县: 新时代广场舞改变农民生活方式

2018-08-22 11:13:25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柘城县: 新时代广场舞改变农民生活方式

  8月8日柘城县举办的千人广场舞大赛

  大河报讯:8月11日晚8时许,家住柘城县张桥镇张木堂村年近八旬的老人张秀兰正吃晚饭时,忽然听到村头综合文化广场上的舞曲响了起来。她赶紧吃完最后两口米饭,碗也顾不得洗就来到了广场。此时广场上已是人声鼎沸。

  “花儿舞起来,心儿舞起来,我们和快乐一起舞起来,欢歌颂扬十九大,尽情舞起来······”广场上响起动感的音乐,男女老少随着音乐的节奏跳起广场舞。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动感音乐里唱的歌词都是有关十九大精神。而在村里组织跳广场舞之前,村民晚饭后则很少出门。改编过歌词的新时代广场舞旋律,在潜移默化中传播了十九大精神,增加了农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农民的生活方式。

  全县494个行政村村村都跳起了广场舞

  趁着跳舞的休息时间,记者采访了年近八旬高龄老太太张秀兰。“我每天都来跳,也是俺村跳舞年纪最大的。”提起跳广场舞,张秀兰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刚开始跳是想锻炼身体,跳跳扭扭,没想到后来县里派来老师过来教,跳了一段发现自己跳“上瘾”了。

  如今,每天晚饭前后张秀兰都会留意村头广场的动静,吃过晚饭只要听到音乐响起,就赶紧到广场跳舞。她介绍,村里的广场舞一般晚上7点开始,9点结束。她每次都会跳上一个钟头,“以前胳膊腿老没力气,自从跟着跳广场舞,走路干活明显感到有劲了。”

  在柘城县,很多村子都如张木堂村一样每晚热闹非凡,每个村广场上都能看到成群结队跳舞的群众。

  “我们县共有494个行政村,基本上村村都跳上了广场舞。”柘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杜娟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的基础建设和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城乡差距越来越小,伴随着物质生活的满足,农民的精神生活显得比较匮乏。为充实农村群众的精神生活,该县进行了摸底调查。柘城县专门组织人员深入乡村调研,发现农村大部分人员都是留守妇女、儿童和老人。茶余饭后无事可干,有的村民闭门不出,有的村民聚一起打牌,村民想跳广场舞,但是不会跳,也没人组织。

  了解到实际情况后,6月5日,柘城县广场舞协会正式成立。该县将县城的189名广场舞爱好者纳为会员,以城带乡,让协会会员分赴各乡、村免费教广场舞,并送去宣传十九大精神的专用舞曲。

  董秀参是柘城县广场舞协会会长,也是下乡教授广场舞的老师之一。她66岁,跳广场舞已十余年了,每天都会跳三个小时,用她的说法是“一天不跳,就浑身难受”。

  为更好地辅导村民跳舞,她带领会员在全县各乡、村巡回辅导,不仅辅导免费,车费也是自费,离得近的就骑电动车去,离得远的有车的会员拉着同伴一起去,大家都是热情高涨,路上还在探讨如何教能让群众学得快、记得住。

  “我们没想到农民群众这么喜欢广场舞,群众对我们非常热情。”董秀参告诉记者,今年7月底她和5名同伴到李原乡大陈村辅导,得知此事的当地村民早早地便围满了村广场,教到夜里10点多,群众还意犹未尽,不舍离开。

  “村民跳舞没老师我们‘送’老师,没音响我们送音响,让每个村都能跳起广场舞。”杜娟在受访时说,让村民跳广场舞好处很多。跳舞不仅强身健体,而且村里跳广场舞还能起到召集群众的作用。在农村想经常把群众召集在一起讲课不是件很容易的事,现在我们通过广场舞这样聚人气的活动,把广场舞的歌词改编成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内容,在潜移默化中就达到了宣传教育的效果。

  改编歌词让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怀着昂扬的斗志,开启时代的伟大远航,读十九大报告激情澎湃……”这是由《天下最美的草原》改编后的《同心开创新时代》广场舞曲。

  同样的节奏和曲调,却是不同的歌词,这是柘城县新时代广场舞的一大亮点。

  为让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柘城县邀请了词作家改编创作了20首宣传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新思想的广场舞曲,让群众在跳广场舞的同时又宣传了十九大精神,寓教于乐、潜移默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改编的歌词内容主要有宣传十九大、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地方特色宣传等五大部分。”说起为广场舞填词,已退休的柘城县委宣传部新闻科长郝传信非常兴奋。据他介绍,目前录制完成的20首改编过的广场舞曲,有17首是他个人所创。如原曲为《红红火火大中华》改编成《放情歌唱十九大》、原曲为《广场style》改编成《脱贫攻坚干起来》。不仅词改了,该县还邀请当地著名歌手录制改编的舞曲。

  如今,无论是县城还是农村,你随时都能听到动感旋律的十九大精神广场舞曲,跳舞的人边跳边唱,围观的人也耳熟能详,十九大精神在潜移默化中传到千家万户。

  8月8日,柘城县还举办了新时代广场舞大赛,来自全县45支舞蹈队近千人参加了比赛,其中有乡镇舞蹈队23支。

  新时代广场舞农民幸福跳出来

  家住柘城县张桥镇张木堂村的李玉兰今年55岁,是该村舞蹈队队长。“以前看见城里人跳广场舞非常羡慕,没想到我们农村现在也跳上了广场舞,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李玉兰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已有40余名村民跳熟练了,也有不熟练的村民在跟着跳,孩子们放暑假了也跟着跳,比大人学得还快。

  几个月前,为了支持李玉兰热爱的广场舞,儿子专门给她买了两双运动鞋,女儿给她买了舞蹈服装。据李玉兰介绍,村里会跳舞的最小7岁,最大的78岁,晚上一般跳俩小时。“每当音乐响起,我们都能跟着唱起来,现在改编的歌词,我们都会唱,”李玉兰感叹道,“不仅是我们在跳舞时跟着唱,周围看热闹的群众也能跟着歌曲节奏哼唱起来。”

  说起村里开始跳广场舞,张木堂村支书张献领向记者描述,以前村里晚饭后很少有人出去,大都窝在家。自从流行起了广场舞,每到晚饭后,都是三五成群地互相喊着去跳舞,村民的幸福指数明显提高了,邻里之间的小矛盾也自然化解了。

  张献领说,张木堂村在柘城最南端,紧临周口市鹿邑县二门赵村。如今张木堂村的热闹景象,吸引了大批二门赵村和周边的村民前来学习。

  杜娟告诉记者,自从在农村推行新时代广场舞以后,燃起了群众的热情,改变了精神面貌,促进了文明和谐乡风,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如今农村广场舞的热情,也说明了广场舞正是农民群众所迫切需要的,做这项工作,也是做到了农民群众的心坎上。(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陈海峰 陈曦 实习生 陈曼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