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市值国际化资源公司炼成记

2018-08-24 10:32:2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企业-图片】千亿市值国际化资源公司炼成记

  集团董事长李朝春

【企业-图片】千亿市值国际化资源公司炼成记

  复填后的矿坑绿意盎然

  1969年,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时代愚公,肩负着振兴河南钼业的重托,相聚到豫西伏牛山脚下。他们开山凿石,肩挑手提,在豫西山窝里建设了50吨/日的小型钼选实验场。  

  近50年的发展,洛阳钼业依靠管理层对内卓越的精益管理,对外的成功大手笔并购,迅速成长为今天业务遍及世界五大洲,市值和资产双双超千亿,产品涉及钨、钼、铜、铌、钴、磷等资源的采选冶和深加工业务的矿业帝国,近日,记者对洛钼集团进行了采访。

  2016年,洛阳钼业引爆全国财经圈,全国知名财经媒体都对洛阳钼业斥超过40亿美金巨资收购海外优质矿业资源进行了广泛报道和赞誉。

  在很多中国企业“折戟”海外并购,付出惨痛代价的背景下,洛阳钼业的并购项目获得极大成功,短短数年间,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A+H两地上市平台的国际化矿业集团,旗下运营资产遍布五大洲,在中国、澳大利亚、巴西、刚果(金)等地拥有多处世界级矿产资源,是全球最大的钨生产商,第二大钴、铌生产商,前五大的钼生产商和世界领先的铜生产商之一。

  李朝春说:“2018年6月,普华永道发布《2018全球矿业报告》,洛阳钼业名列全球40强矿业上市公司榜第11位,在入围的10家中国矿业公司中位列第2位。如今的洛阳钼业已经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国际化资源公司。”

  体制创新为二次腾飞奠定基础

  洛阳钼业发源于“中国钼都”洛阳栾川,有着近50年的发展历史,原为河南省洛钼集团下属的国有企业。

  1996年-2002年,受国际矿业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国内外钼价低迷。洛钼集团是国有企业,本身有6000名职工,基本靠银行贷款维持运转,包袱异常沉重,就连职工的养老保险金都交不上,拖欠了数千万元,再加上自身体制问题,连续几年陷于亏损的境遇。

  穷则思变。2003年前后,国企产权制度改革的“攻坚战”打响。政府决定对洛钼集团进行改制。2004年集团引入民营资本鸿商集团1.8亿元的战略投资,促使公司产能迅速扩大一倍。经过新股东和管理层数年的潜心经营,2007年公司在港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一次募集了81亿港币现金。与此同时,公司顺势建立一支优秀的海外并购团队,帮助公司在全球寻找并购资源。2012年公司又抓住机会登陆上交所。为了进一步盘活体制和机制,2014年在洛矿集团与鸿商集团的沟通下,鸿商集团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H股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公司性质由国企转为民企。这为公司此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引入鸿商集团之后,公司进一步明晰了发展战略,激发了管理活力。随着全面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安全预知预控以及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三化合一”等一系列基础管理的不断推进和夯实,洛阳钼业在管理架构、投资决策、成本控制、绩效考核等方面,成功建立起了现代化的高效经营管理机制,形成了极具竞争力的行业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企业效益连续多年稳居河南省规模以上企业前列,成为国内有色金属行业效益最佳企业之一。特别是在安全环保方面,严格执行国家最高标准,使“零死亡、零伤害”和“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成功走出了一条企业、社会、环境多方和谐共赢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被原国土资源部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企业。

  逆周期完成世界级优质矿业资源并购从2007年公司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后,洛阳钼业就制定了放眼全球,打造世界领先矿业集团的发展战略,并于当年成立了相关海外并购小组,一直致力于在海外寻找合适的优质并购机会。

  在洛阳钼业董事长李朝春看来,矿业是准金融、准投资的行业。矿业投资具有周期性和长期性,需要打阵地战、持久战。“如何利用我们的资本、如何搭建资金结构,在不同的行业周期阶段去收购和控制一流乃至世界级资源项目,是我们一直在深思的战略问题。”

  但是,洛阳钼业并未贸然实施海外并购。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批中国企业选择在彼时纷纷“走出去”收购海外矿产资源,并在2007-2012年达到了收购高峰,然而却付出惨痛的代价。

  在其他公司大举扩张投资、参与市场热点时,洛阳钼业管理层则提出矿业的冬天即将来临的判断。基于此,公司将重点放在剥离非核心资产、出售低效资产以回笼现金上,利用金融和资本市场工具充实资本金并储备资金。

  蛰伏是为了等待最佳的机会。2013年,洛阳钼业以8亿美元从矿业巨头力拓集团收购澳洲NPM铜金矿,通过三年以来的成功运行,为公司积累了丰富的海外矿山开发经验,为未来海外资产的收购奠定了基础。2015年年报显示,该矿自2013年收购以来,运行平稳,经营持续改善,2015年贡献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3.22亿元,占公司总利润的42%,成为公司最重要的现金来源之一。

  澳洲NPM铜金矿并购只是牛刀小试。矿业投资需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但是当机遇来临时“该出手时就出手”。就在其他公司开始放慢“走出去”脚步之时,公司开始反其道而行之。2015年下半年,国际矿业市场进入严冬期,2016年年初到了最寒冷的时刻。而对于洛阳钼业来说,机会来了。

  2016年4月28日,洛阳钼业发布公告,拟以15亿美元收购全球矿业巨头英美资源集团(AngloAmericanPLC)位于巴西的铌、磷项目;随后5月9日,公司又发布公告拟斥资26.5亿美元收购自由港麦克米伦公司(Free-port-McMoRan)位于刚果(金)的Tenke铜钴矿项目56%股权。两大项目收购金额合计高达41.5亿美元(约合270亿元人民币,按当时汇率算),成为当年中国企业发起的最大海外资源项目收购案。

  “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失望之冬,这是希望之春;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这是160年前狄更斯的话,也是洛阳钼业董事长李朝春在2016年4月公司董事会上的开场白,那次董事会上全体董事一致投票批准了上述两项重大收购。

  2016年对于洛阳钼业来说是变革性的一年。如果说2013年从力拓集团收购了澳洲北帕克斯铜金矿开启了公司海外征程,那么2016年分别从自由港集团和英美资源集团成功完成收购非洲刚果(金)的世界级TenkeFungurume铜钴矿项目控股权以及巴西铌磷业务之后,洛阳钼业已经成为真正的国际矿业集团,公司运营资产遍布五大洲,是全球领先的特种金属生产商,钼、钨、钴、铌四个品种名列前茅,也是全球最低成本大型铜生产商之一和巴西第二大磷生产商。

  卓越管理能力与高效资源整合能力

  并购标的成功交割虽然值得庆祝,但“交割”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恰恰标志着开始。海外位于澳洲、南美洲和非洲的不同品种的运营资产,面临不同的语言和当地环境,各自曾隶属于不同的国际大型矿业公司;再加上位于美国凤凰城的国际办公室,正在成长的集团管理总部,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地新加盟的团队,不同的文化和背景,所有这些都意味着整合面临的巨大挑战。

  洛阳钼业董事长李朝春非常清楚,“企业管理是一门无止境的学问,东方和西方各有所长,也各有局限,每家公司风格迥异,没有模式可以照搬。”因此,公司将资产并购后的2017年的工作重点确定为组织建设和人力资源建设,这也是为将来打更大的战役做好充分准备。

  洛阳钼业始终把践行最高安全环保标准视作第一优先。刚果(金)和巴西项目去年的LTI(无损失工作日)指标分别为3和2,与收购前相比均有较大幅度提升。澳洲更是创下了连续134天零伤害的历史最好纪录。国内业务全面推行十大安全准则并开始采用国际行业评价体系。在执行包括系统迁移、巴西区域中心搬迁、凤凰城办公室组建等多重过渡期任务的同时,公司还经受了罕见雨季的影响以及原材料成本上升的情况。尽管如此,刚果(金)和巴西各项产品产量和成本总体均保持了稳定。安全与稳定运营这两个重要指标凸显出公司顺利实现了平稳过渡。

  此外,公司严格推行精细化管理理念,坚信成本的降低来自点点滴滴。例如,巴西业务内部推行的“Kaizen计划”,该计划激发所有员工从身边日常工作的细节中挖掘降成本的措施。同时,公司通过采选布局优化和工艺流程再造来进一步推动成本下降,例如,受到公司澳洲NPM铜金矿无人驾驶地下采矿作业的启发,洛阳钼业自主开发了远程控制卡车、挖掘机、高风压潜孔钻机进行露天采矿作业的智能采矿生产线,有效解决危险区域的作业安全,大幅度降低采矿成本,改善了工人作业条件,并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成功已属于过去,我们不会安于现状、止步于此。2018年是我们新征程的起点,我们将怀揣伟大梦想,不忘初心,果断行动,奋力前行。”洛阳钼业董事长李朝春坚信,公司的企业愿景是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国际化资源公司,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公司仍将致力于巩固和保持现有业务极具竞争力的成本优势,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持续降低成本、改善管理、提高效率、内部挖潜,不断提升盈利能力和行业影响力;同时怀揣伟大梦想,保持绝对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坚持国际化和本地化的策略,中外融通,东西结合,在打造世界一流矿业集团的征途上,不忘初心,果断行动,奋力前行。(本报记者 李保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