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华:让世界点赞“中国造”

2018-08-27 16:44:2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企业-图片】卫华:让世界点赞“中国造”

  卫华集团董事长韩红安

【企业-图片】卫华:让世界点赞“中国造”

  畅销全球的卫华产品

【企业-图片】卫华:让世界点赞“中国造”

   卫华集团产品

【企业-图片】卫华:让世界点赞“中国造”

  卫华集团厂区

  河南日报讯:5月18日,记者如约来到位于长垣县的卫华集团总部,就改革开放40年河南民营企业发展话题采访了卫华集团董事长韩红安,就父辈创业,发展历程以及未来规划做了充分的交流。

  韩红安说:“30年进取,卫华已经做到产销量世界第一,但是在产品上,和世界顶尖水平还有一些差距,卫华的未来是走出去,继续占领欧洲,北美市场。”

  穷则思变:发现千亿产业

  谈到父辈创业艰辛,韩红安几次停顿,眼圈泛红。

  他说,城市的孩子是在大街上长大的,农村的孩子是在小河边长大的,我却是在电动葫芦堆里长大的。

  1958年的长垣,老百姓是“穿不上棉衣裳,喝不上糊涂汤,娶不上孩子娘”,恰好又赶上“三年自然灾害”,我的父亲韩宪保就出生在这一年。

  当时整个农村穷,但我家是穷人里最穷的,由于贫困交迫,爷爷在父亲6个月大时撒手人寰,顶梁柱的垮塌也使得这个本来就非常拮据的农家,更显得步履维艰,我的父亲15岁就辍学,想尽办法奔生活。

  为了有口饭吃,父亲先后做过“米团花”,收购生铁废料,修“千斤顶”等小生意,但都不足以糊口。16岁时,小有名气的父亲带领几个老乡远走哈尔滨,那里国企多,赚钱快。这一去,他们书写了长垣起重行业的发展史——他们发现了一个新天地。

  当时的东北,拥有中国最大的重工业基地,遍布全省的大型国企,装备有苏联引进的各种起重设备,这种设备大都用在冶炼、矿山一线,这些设备大都用在高空、高温、高寒的地方,设备出一点小毛病就维修困难,况且这个维修的活是最难、最苦、最累的活,没人愿意干。

  脑子活,爱钻研的父亲发现机会来了,他们利用敲敲打打维修的机会,弄懂了其中的原理,并且依靠维修起重设备,完成了第一桶金的积累。

  1988年,借助改革开放的春风,父亲拿出了所有积蓄以及从亲朋好友那里东挪西凑来的20万元,在村里的3亩地上建起了有6名工人的“新乡市起重机厂”。

  至此,一个改变中国起重行业命运的巨轮缓缓起航。

  盐碱地里长出来中国名牌

  这个最早创业的老厂区,被卫华人称作“3亩地”,成了卫华的创业摇篮和精神圣地。

  卫华集团每一年的新人履职,都要到卫华集团最早创业的“三亩地”老厂区,重温誓词,汲取能量。

  卫华的能量在哪里?一是对信誉的坚守,二是对产品的执着。1988年,在三亩地小厂的外墙上,整整齐齐刷着大标语:“做诚信典范,如有假冒及侵权行为,愿负一切法律责任”可见创立伊始,公司对信誉就有很早的规划。

  卫华人把诚信理解为一种道德,一种责任,一种契约,一种无形资产。诚信是中国传统文化,是立人之本、齐家之道、交友之基、为政之法、经商之魂。

  韩红安说:“30年来卫华做到了一不拖欠员工工资;二不拖欠供应商货款;三不拖欠客户交货日期”,卓越的信誉形成了很多商业奇迹:供货商自愿将产品放到卫华仓库里让卫华代为保管,从未发生账物不一的情形;供货商宁可利润低点,也愿意与卫华做生意;即使卫华的产品价格比同行业高,客户仍愿跟卫华建立合作关系……

  卫华的一名高管说,卫华依法纳税在当地是第一。而一些银行贷款给卫华,执行的利率是最低的,因为卫华的信誉好。

  正是这种商业信誉,1988年,从电动葫芦的简单维修,卷筒外罩的制作与销售开始,卫华踏上了裂变式发展的道路;1996年,投资600余万元在位于魏庄镇工业园区建新厂;1998年开始建造起重机生产线,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也逐年翻番;2002年在长垣工业区征地500余亩建设新厂区;2004年组建卫华集团有限公司,实现经营管理体制上的重大突破;目前,卫华集团已经成为下辖22家子公司,员工6300余人,占地面积190万平方米,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等54个国家的大型企业集团。

  基业长青的人才队伍

  记者当天在集团见到了总裁俞有飞,谈到2004年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公司副总经理的岗位上毅然决然加盟卫华,他说:“对于我们做科研的来讲,实现人生价值是我的追求,当年,卫华虽然刚刚起步,但我看中韩总的气魄和胸怀,这么多年,和团队一起,改变了中国起重工业的面貌,提高了我国装备行业效率,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一点来讲,我的选择是对的。”

  像俞有飞一样,近年来,陆续加盟卫华的研究人员达到600多人,作为全国起重行业最大的科研队伍,拥有16个国家和省级研发平台,拥有省级项目成果112项,参与制定了多项国家标准。

  人才队伍也促进了集团在研发上的累累硕果,863计划智能化大型抓斗挖泥机关键技术、垃圾焚烧起重机智能化技术等,建立了国内第一个起重机专利数据库,已获得专利605项,居国内同行业首位,还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73项。

  “为加大智能产品的研发力度,卫华集团每年将4%的销售收入用于技术创新。”韩红安介绍,近年来,为向全球一流看齐,卫华围绕产品绿色化发展,率先在国内推广自重更轻、能耗更低的新型起重机系列,综合能耗降低10%-30%;在智能化方面,卫华集团自主研发的精确防摇摆自动定位系统,能把摇摆的幅度从80厘米降至现在的2毫米以内,把摇摆的幅度降低了95%以上,为世界首创。

  谈到未来的发展,韩红安说:“父辈的创业给公司留下了宝贵的财富——那就是心无旁骛,专注于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提升,让世界点赞中国造,我们将高举父辈的旗帜,精益求精做产品,使卫华在起重行业真正领军全球。”(本报记者 李保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