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县推进棚户区改造 居民“忧居”变宜居

2018-08-27 14:49:4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俺没事儿都会来瞅一眼,小儿子快结婚了,等着新房结婚哩!”8月20日,在濮阳县城关镇温庄村安置区项目工地外,56岁的刘文峰不住向内张望。

  刘文峰是温庄村的“老户”,一家9口人就挤在30多年前建的三间破瓦房里。温庄村要拆迁改造,他立马签下协议。“村里大都是老房子,没有自来水,没有暖气,下水管道还不通。”刘文峰告诉记者,“县里领导说了,等俺村的安置房盖起来就啥都好了!”

  只用20天,温庄村518户居民便完成拆迁协议的签订,许多原以为会在城中村住上一辈子的居民,从此有了新期盼。

  濮阳县城是老城区,基础设施差、安全隐患多、居住条件恶劣的各类棚户区(城中村),已成为现代城市无法掩饰的“伤疤”。

  如何让群众从“忧居”变宜居?去年3月开始,一场牵动万千人心的棚改攻坚战在濮阳县展开。2017年,濮阳县共完成改造棚户区(城中村)16个、14937套、176万平方米。今年,该县计划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15个、21115套、249万平方米。

  大规模的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何以推进如此顺利?日前,记者随省委办公厅第七学习调研组走进濮阳县探寻答案。

  对比拆迁前后迥然不同的生活,濮阳县城关镇的张文岭老人神采飞扬:“以前在老家属院住,几十户人家共用一个旱厕,每天上厕所都是难题。这次改造政府补偿价格合理,俺买了套160平方米的大户型新房,全家都高兴!”

  “需要拆改的各类棚户区(城中村)大多都在城关镇辖区,我们把所有的棚改政策、补偿依据、奖励办法、操作流程、评估标准全都进行了公示,并深入到每一户讲解安置补偿方案。”城关镇党委书记张红伟说,“群众心里敞亮了,过去是‘要俺改’,现在变成‘俺要改’。”

  “县里制定了实物安置和货币化安置两种方式,最大利益让于民,最优政策惠于民。”濮阳县住建局局长李玉民介绍,该县提前筹划在县城区黄金地段建设安置区,保证货币化安置房源充足。实物回迁安置点遵循就近安置原则,选择甲级以上资质设计单位设计,“中”字头建筑企业进行施工,并引入第三方进行质量评估,组织安置对象介入建筑质量监督,将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

  要安居也要乐业。在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濮阳县立足于健全功能、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位,同步建设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让群众住得放心、安心、舒心。

  一座美丽宜居的城市模样渐渐变得清晰、生动,群众的梦想正在化为现实。(本报记者 王映 本报通讯员 马鹏宇 赵少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