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彩虹天半落何年 惠济美名到处传
2018-08-28 11:06:46来源: 郑州晚报编辑: 仝瑞勤责编: 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城隍庙旧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被历史湮没的惠济长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雨后惠济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荥阳故城遗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今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良库工舍由“粮”变“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规划中的良库旧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老房子 新故事

  时光不居,岁月如流,转眼间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

  从1978年至今,惠济区一路走来,紧跟党的领导,抓住时代机遇,一路风景一路歌,实现了大发展大超越,惠济区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纪念这段辉煌历程,惠济区陆续推出“纪念建党97周年——惠济区历史影像网络展”系列活动,用历史影像见证惠济过往,定格惠济发展历程。

  惠济长桥

  “惠济桥村”得名于“惠济长桥”。“惠济长桥”是“荥泽八景”之一,始建于隋唐年间。据史料记载,惠济桥下流淌的河流为通济渠,惠济桥则为隋唐大运河的重要枢纽。惠济桥村是老荥泽县一重镇,附近曾经十分繁华。

  高约6米、长约40米、宽约5米的惠济桥历经战乱、洪水的洗礼长眠地下,被淤泥深深掩盖。2013年,沉睡百年的惠济桥重现天日,依然高大威武,两道在石板上磨出的深深车辙印痕,默默诉说着沧桑。站在这里恍如隔世,仿佛回到了古时桥上行车行人,桥下船舶往来,附近烟火千家的繁荣旧景。

  荥阳故城

  “荥阳故城”位于惠济区古荥镇。故城南北长约2000米,东西宽约1500米,周长约7000余米。东墙已被济水泛滥时冲没,只有东北、东南两个拐角尚存。古城兴起于春秋,修建于战国,兴盛于秦汉,荒废于北魏时期,从兴起到衰败,荥阳故城一共经历了1000多年的辉煌和繁华。

  如今,荥泽古城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其为核心的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境内分布着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华夏第一城”之称的西山遗址,全世界最早、规模最大的冶炼工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被列为郑州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4个历史文化片区之一,已列入省市重点项目。

  良库工舍

  坐落于郑州北三环的良库工舍处处散发着艺术气息,是文艺青年不可多得的好去处。谁能想到,算来它已经73岁了……

  73年前,在曾任郑州市副市长的史隆甫和翟仓陆、毛虞岑等30多人联合发起下,良库公舍的前身兴豫面粉厂始建于这里,承担起民族工业的重要使命。后期,兴豫面粉厂周边又陆续建成了几座大型粮库。

  2015年,这座见证时代变迁的粮仓摇身一变成了如今的良库工舍。由“粮”变“良”,在保留往昔建筑的基础上,添加了时尚元素,既有LOFT联合办公厅、综合策展厅、创意咖啡,又有影视基地、潮车改装、良羽球馆、艺术创意梦工场,完美结合了复古感与现代感,成为新的城市文化名片。一汽奥迪、上汽大众、广汽本田等相继选址于此举办商务会展及品牌沙龙。

  良库工舍(北区)已成功申报省级众创空间、郑州市文化产业基地并已授牌。

  至此,5期惠济区历史影像展已全部与大家见面,一张张珍贵的影像记录了惠济来时的路。惠济的大发展、大变化是全体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但这仅是对惠济历史风貌的初步展示,并非终点,之后等待大家的是更多“老”惠济、“新”惠济的珍贵照片,敬请期待。(记者 蔺洋 通讯员 刘娇 图片为资料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