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好久不见!森林公园回归

2018-08-28 09:39:20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原来的郑州森林公园,前几年成了郑东新区建设的废土场,随着郑州市森林公园升级改造项目顺利推进,一个结构多样、依山傍水的休闲好去处正初露芳容。昨日,记者从郑东新区管委会了解到,升级后的森林公园预计“十一”前后正式对市民开放。

  “老郑州”的情怀打卡地

  论及“老郑州”的情怀,东郊的森林公园不能不提。由于此地在市区东北的黄河故道,几百年间黄河泛滥,自然迁徙,在几十平方公里内形成了上百座大小不一的沙岗。为了防风固沙,1951年在此地建立郑州林场,植树造林。1992年郑州国家森林公园成立,占地近4000亩,当时的森林公园不止是市民郊游的首选,学校组织学生活动,也往往选择这里。

  2004年开始,为配合龙湖区域整体建设规划,森林公园变成了南跨北三环至朝阳路,北至龙源一街,西至中州大道,东临龙湖水域这么一大片,包括凤山园区、北龙湖湿地和西运河体育公园,其中北龙湖湿地、西运河体育公园已建成并对公众开放。

  森林公园主要景区共七处:主入口展示区、山林游览区、山林拓展区、水岸花园区、亲子乐园区、湿地体验区和森林运动区。

  平原造山,飘逸凤山拔地而起

  凤山是由7座山峰组成,由北向南沿龙湖岸边错落分布,从空中俯瞰,7座山峰有效利用植物的自然色彩进行大地景观艺术处理,如彩凤展翅,故名凤山。

  来凤山游览,要登1号峰顶,高达40米,从观景台上近可俯瞰凤山全貌、观龙湖全景,远可眺望会展中心“大玉米”、东站西广场双子塔等地标性建筑。

  凤山是“平原造山”,7座山峰是在场区内原先周边建设废弃的基坑土的基础上,经过土方平衡,堆山塑形垒建而成,全国罕见。“因为东区建设,这里原来有200万立方米左右的废弃基坑土。”郑州市森林公园党委书记郭泽强介绍,为了处理这些基坑土,他们采用了堆土塑形、山体成型后再进行生态绿化的设计方案,解决了基坑土外运的问题,也为郑州市区内增加了唯一的山地景观。

  不仅是凤山,郑东新区用弃土兴建的金山公园、银山公园、愚公山、御风台也都在顺利推进,弃土就近造山筑景是全国生态建设中的创新领先之举。

  周边6座停车场免费停车

  “凤山设计中,以七峰为凤骨,以植物为凤羽,利用山峰的高低错落,植物天然的色彩变化勾画出一幅五彩凤翔的美丽画卷。”郭泽强介绍说,目前凤山建设绿化工作已圆满结束,现有树种非常丰富,未来公园将着力打造一个集休闲健身、生态旅游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高品质“综合性城市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沿线道路周边建有6座停车场、1200多个车位,全部免费停车。(记者 马燕 王阳/文 周甬 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