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刮风四级以上仍施工 拟处以五千到两万的罚单

2018-08-29 09:53:08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大河报讯:工地出入口没有设置施工公示牌,明明已经四级风以上且启动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还继续施工造成扬尘污染的,将被处以五千到两万的罚单。以前在东风渠、熊耳河等滨河公园乱倒垃圾、折毁树木,处罚金额是五块钱,以后要增加至五十块了。用人单位新招用职工,以前要求六十日内为其办理养老保险手续,以后要缩减至三十日。

  为依法推进简政放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郑州市拟对《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10部地方性法规进行打包修改,在8月28日上午提请郑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

  四级风以上还施工最少罚五千

  修改后的《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专门针对工地扬尘做了修改,加大了相关条款的处罚力度。

  ●违反下述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千以上二万以下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工整顿。

  1.按照规定,在施工现场出入口公示扬尘污染控制措施、施工现场负责人、环保监督员、举报电话等信息。

  2.按照规定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

  3.气象预报风速达到四级以上或者出现重污染天气状况时,应当停止土石方作业、拆除工程以及其他可能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

  ●违反下述行为之一的,将被责令限期改正,处一万以上十万以下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工整顿。

  1.在施工现场周边设置硬质密闭围挡,工地内暂未施工的区域应当覆盖、硬化或者绿化。

  2.土石方、拆除、洗刨工程作业时应当分段作业,采取洒水压尘措施,缩短起尘操作时间。

  3.建筑施工工地出口处应当设置车辆清洗设施及配套的排水、泥浆沉淀设施,防止泥水溢流;施工车辆经除泥、冲洗后方能驶出工地,不得带泥上路行驶;进出口周边一百米以内的道路应当保持清洁,不得存留泥土和建筑垃圾。

  滨河公园里丢垃圾今后罚五十

  《郑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也有所修改,主要是个别条款处罚金额的提升。近几年来,郑州市逐渐重视起生活垃圾的分类问题。而修改后的条例,专门增加一条规定,本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以及资源化利用,将由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管理办法。

  ●将建筑垃圾、有毒有害垃圾混入生活垃圾的,以前还分成单位和个人两种情形,条例修改后,均将被处以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郑州市市区滨河公园建设管理条例》也做了多处修改,主要是处罚金额的增加。

  ●向公园内排放污水的,处以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用管道向河道内排污的,处以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以运输工具倾倒垃圾和其他废弃物的,对单位处以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擅自占用公园用地的,处以每平方米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折采树枝、花果、随地便溺、乱扔垃圾、瓜果皮核、烟蒂等废弃物或在公园设施上乱贴、乱画、乱刻、乱挂及踏踩明示禁止入内的草坪的,处以五十元罚款。

  出租房屋应当符合消防等方面的安全条件

  修改后的《郑州市城市房屋租赁管理条例》,更加注重出租房屋的安全。出租房屋的结构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符合建筑、消防等方面的安全条件。

  按规定,符合条例规定的,予以登记并发给房屋租赁证;不符合条例规定的,不予登记,但应给予当事人书面答复。

  违反上述规定,市房地产管理部门将责令限期改正,对没有违法所得的,可处以五千元以下罚款;对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但不超过三万元的罚款。

  修改内容:将房地产管理部门应当自接到登记申请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查和现场核验缩减为三个工作日。

  新招用职工三十日内办理养老保险

  《郑州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条例》部分条款修改。

  ●为新招职工办理参保手续时间缩减一半

  修改前:用人单位新招用职工的,应当自招用之日起六十日内为其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手续。

  修改后:用人单位应自招用之日起三十日内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手续。

  ●自愿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相关内容

  修改前:参保人员因出国(境)定居或家居农村的参保人员回原籍定居,本人自愿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其个人账户基金的个人缴费部分本息结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个人账户基金结存额中的其余部分并入统筹基金。

  修改后:参保人员因出国(境)定居,本人自愿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由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将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郑州市殡葬管理条例》删除强制火葬的表述

  依据修改后的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有关规定,《郑州市殡葬管理条例》将删去关于强行火葬的内容。

  对应当火葬的遗体进行土葬的,由民政部门责令限期火葬,当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村(居)民委员会和死者生前所在单位应当配合。

  删去内容:拒不火葬的,可以强行火葬,所需费用由责任人承担

  《郑州市失业保险条例》删除关于劳动教养的表述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此次《郑州市失业保险条例》的修改内容,主要是将删除关于劳动教养的有关规定。

  根据规定,在职期间被判刑收监执行的人员,刑满释放后未就业的,可以自刑满释放之日起六十日内,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失业登记手续。原用人单位或档案所在单位应当协助办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