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县统计局:情注贫困群众 凝神聚力施策

2018-08-31 18:03: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在平顶山市鲁山县马楼乡尧场村,说起鲁山县统计局,村民无不伸起大拇指称赞:“县统计局来了之后,咱们尧场村整个大变样了,路修了,卫生室、文化广场建了,村里的环境与原先相比美太多了……”

  据了解,马楼乡尧场村村民58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244人,2016年脱贫17户,2017年脱贫29户。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外出务工为主。县统计局驻村工作开展以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包村帮扶“重责任”

  鲁山县统计局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除了抽调5名同志专职驻村扶贫外,又确定了25名同志为帮扶人,实施结对帮扶,联系尧场村49户贫困户,确保每周至少入户一次,宣传扶贫政策,帮助群众理思路、上项目,发展经济,做到贫困群众和帮扶人亲如一家。

  档卡资料“求精准”

  脱贫攻坚工作,贫困户档卡是基础,只有档卡精准了,才能因户施策。县统计局结合统计部门开展农业普查、人口普查等工作实践积累的工作经验,对扶贫相关表格进行了丰富和完善,探索出了“人分析、户研判”工作模式。通过“人分析、户研判”可准确掌握贫困户是否能预期脱贫,脱贫户是否能够稳定脱贫,为精准施策,巩固脱贫成果提供更具操作性的第一手资料。人分析、户研判工作被平顶山市作为典型经验推广。

  产业扶贫“重落实”

  鲁山县统计局实施到户增收项目,发展种植养殖业,扶持8户贫困户享受到户增收补贴共计30000元,7户贫困户到户增收项目正在申办;实施光伏扶贫,全村16户贫困户安装户用光伏,享受小额贷款每户28000元,政府补贴8000元,预计每户年增收3600元;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全村申报产业奖补项目73个,实施企业带贫,依托圣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正安电器,每年为全村60户建档立卡户每户发放带贫资金600元;福建商会为15户未脱贫户发放扶持资金每年1200元,增加贫困户收入。

  政策扶持“全覆盖”

  鲁山县统计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村内硬化三条道路1586米,机井5眼,标准化卫生室、村文化大舞台、村绿化、亮化工程已全部完工。村文化活动室、户户通、村内排水管道已通过审批,正在施工。

  落实健康扶贫方面,先后3次组织医疗队开展义诊咨询活动,累计义诊群众200余人次,免费赠送药品价值2万余元,贫困户住院报销、慢性病办理全覆盖。落实教育扶贫方面。全村38户贫困户68名学生享受教育扶贫政策。

  如今的尧场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生活发生了明显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先后被确定为县脱贫攻坚工作标杆村、脱贫攻坚放心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促农增收、富民优先,进一步加大包村帮扶的力度,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突出抓集体经济和产业项目,以扎实成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鲁山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克满怀信心地说。(文 陈以显 李社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