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齐发力 “明厨亮灶”走进校园

2018-08-31 11:58:14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今年郑州市将完成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

  “现在,幼儿园有了‘明厨亮灶’,后厨卫生情况家长清晰可见,孩子吃得干净卫生,我们也放心。”说起我市幼儿园 “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成果,一位学生家长连连称赞。幼儿园的饮食安全,不仅牵动着广大家长的心,也是全市各级监管人员谨记于心的责任。今年初,市食药监局和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护苗行动”,助推我市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突飞猛进。记者从近日召开的郑州市幼儿园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会上获悉,我市力争于今年底前完成全部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全面守护幼儿园食品安全。

  监管齐发力 “明厨亮灶”走进校园

  在智慧监管时代,“互联网+明厨亮灶”是实现有效、高效监管的手段之一。不过,面对全市900多所中小学食堂,如何加速推进 “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区等区域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已初见成效。金水区现有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348家。截至目前,采用“视频显示技术”的中小学49家、幼儿园207家,共计256家,占全市比重约25%,实施率达85%,同比增加67个百分点。其中10家幼儿园已完全升级改造为“互联网+明厨亮灶”,该区将以此为试点进行全区推广实施。

  二七区选取10家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相对集中的幼儿园作为建设试点,克服幼儿园放假、光缆接入对相邻单位造成影响等不利因素,创造建设条件,于今年7月上旬基本完成建设试点工作。

  管城区目前共有持证学校幼儿园食堂120家,已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的有112家,实施率93%。按要求预计9月底前辖区内所有学校幼儿园食堂安装完毕。

  后厨看得见 智慧监管撑起“保护伞”

  升级改造“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幼儿园学校食堂,曾经闲人免进的“厨房重地”变得公开透明。会议期间,记者跟随与会人员一起观摩了金水区天泽、索梦等两所试点幼儿园“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成果。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区试点幼儿园代表、试点相关建设公司还分别交流了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的经验做法。

  走进河南广电天泽幼儿园,互联网+明厨亮灶这把“保护伞”正实时守护孩子们的舌尖安全。现场,大家扫描后厨墙上张贴的二维码后,厨房公示信息一目了然,包括人员健康证、库存信息、实时视频、消洗记录、垃圾处理等尽收眼底,通过食品监管部门提供的溯本通,还可对食物原材料“追根溯源”。此外,该幼儿园厨房还配备快检设备每天对食材进行农药残留快检,留存食品样品,建立纸质台账、电子台账、“互联网+明厨亮灶”溯本通三位一体的台账机制,全方位保障食堂食品安全。

  另一个观摩试点幼儿园——索梦幼儿园对食品安全工作也十分重视,走进其中,随处可见食品安全宣传标语。通过全方位无死角摄像头,食药监局在线监控平台可实时监控后厨动态,严格把关幼儿园食品安全,保护孩子“小餐桌”的干净卫生。在该园厨房显著位置的电子显示器现场直播,洗菜间里师傅清洗青菜的情境,厨工切菜的情况,烹饪间、配餐间等厨房关键部位也能一览无余。

  “在‘明厨亮灶’的智慧监管下,员工自觉规范各项操作,后厨卫生看得见、摸得着,食堂饮食健康更有保证,家长也更放心了。”一试点幼儿园负责人介绍。

  行动全覆盖 计划年底全部完成改造

  “护苗行动”启动以来,各个试点幼儿园“明厨亮灶”升级改造如火如荼。为切实把好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关,进一步高标准落实全市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郑州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局长李建霞对各级监管部门提出要求。

  “我们要认清形势,履职尽责,充分认识抓好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李建霞表示,目前全市幼儿园食堂共计近2000家,教育、食药监管部门要主动作为,务求实效,年底前全部完成建设工作;要统筹协调,部门联动,提前筹划,加强合作,试点先行,统一标准;全面展开,不漏一园,高标准落实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

  同时,各级监管人员要全程督导,建章立制。做到跟踪督导,确保质量;建立清单,落实责任;严格标准,考核验收;加强宣传,社会共建,推动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品安全工作的长效运营。

  按照会议部署,全市力争年底前完成郑州市全部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保障全市人民特别是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此,郑州市副市长万正峰在会上强调,各县(市)区要明确任务目标,形成科学、良好的食品安全工作机制,规范幼儿园的食品安全秩序,强化幼儿园开办者的自律意识,充分发挥“大数据”“信息化”的优势,确保食安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 邢进 通讯员 齐新志 杨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