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山村的美丽嬗变——河南郏县山村脱贫攻坚见闻

2018-08-31 15:59:2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从平顶山市郏县安良镇出发向西北方向,沿着5公里长宽阔而曲折的乡村公路,大约10分钟的车程就可来到大刘山下的老山薛村。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  【焦点图-大图(页面标题:贫困山村的美丽嬗变)】【 移动端-焦点图】【图说5】贫困山村的美丽嬗变——河南郏县山村脱贫攻坚见闻

各种花卉竞相开放

  村内,座座整洁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绿树丛中,条条水泥路直通家门口,清澈的自来水流进农家院内,村文化广场、游园文体设施齐全。村外,光伏电站排排深蓝色的硅晶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蔚为壮观,源源不断地输出清洁电能。成片种植的迷迭香微风拂面,清香阵阵。薰衣草、波斯菊、鸡冠花、大滨菊等各种花卉竞相开放、鸟语花香。老山薛村宛若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吸引市民游客纷至沓来休闲体验、乡村观光旅游。

  老山薛村4个村民小组,共177户,总人口681人。全村现有耕地1095亩,地处山区,土地贫瘠,水利灌溉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环境卫生脏乱差,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当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70人,贫困发生率25%。

  2016年,郏县领导蹲点联系该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想方设法帮助该村脱贫致富,通过精准扶贫,老山薛村产业兴旺,环境优美,村民生活富裕,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咱村的条件和城里相比也差不了多少”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  【焦点图-大图(页面标题:贫困山村的美丽嬗变)】【 移动端-焦点图】【图说5】贫困山村的美丽嬗变——河南郏县山村脱贫攻坚见闻

村文化广场二十四节气诗

  老山薛村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村容村貌脏乱差现象突出。县领导和扶贫工作队入村伊始,用浅显易懂的“百姓语言”开展扶贫政策宣讲活动,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彻底从思想上“拔穷根”。

  为彻底改善村容村貌,打造幸福宜居的人文环境,扶贫工作队组织党员干部,动员全村群众,共同参与全村环境大整治行动,在“大排查、大落实、大整顿、大回访、大宣讲”活动中,先后出动大小车辆16台次,出动人力200多人次,清运陈年垃圾30多吨,拆除残垣断壁6处,硬化道路500米,设置移动式垃圾桶40多个。

  驻村扶贫工作队将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争取美丽乡村项目,通过环境整治,使村庄美起来。2016年以来,投资324万元项目资金,就地取材,在村东建起了村文化广场,红石上雕刻的二十四节气诗,在主干道房屋墙体显著位置设置了文化墙和宣传版面。清除河内杂草和淤泥,用红石砌筑岸坡,治理510米的河道,岸边栽植了红叶石楠等风景树,美化沿河景观。河道筑坝蓄水,绿树掩映,清风徐来,呈现碧波荡漾的美景。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  【焦点图-大图(页面标题:贫困山村的美丽嬗变)】【 移动端-焦点图】【图说5】贫困山村的美丽嬗变——河南郏县山村脱贫攻坚见闻

美化沿河景观

  说起家门口的变化,朴实的村民如数家珍。

  张秀敏是老山薛村四组贫困户,是该村卫生保洁员,每月有500元保洁公益岗位工资。她每天负责在分包区域认真打扫村内环境卫生。“村里环境可是大变样了,水泥路都修到了村民家门口,全天24小时有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整修了河沟,村里建了文化广场和小游园,咱村的条件和城里相比也差不了多少。”8月25日,正在村里打扫卫生的该村四组现年51岁的贫困户张秀敏兴奋地说。

  目前该村先后完成了通村道路硬化、农村安全饮水管网建设、电网升级改造等工程,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设施,配备了合格村医。开通了预约班车服务和覆盖全村的广播电视、光纤宽带信号,基本达到“六通四有”标准。

  “村集体有钱了,咱老百姓也富了”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  【焦点图-大图(页面标题:贫困山村的美丽嬗变)】【 移动端-焦点图】【图说5】贫困山村的美丽嬗变——河南郏县山村脱贫攻坚见闻

标准化卫生室

  老山薛村虽然位置偏僻,但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县帮扶单位和安良镇改善该村的基础设施的同时,在该村实施产业帮扶,壮大村集体经济,使村民富起来。

  老山薛村是郏县县委书记韩宏亮的脱贫攻坚联系点,是安监局对口帮扶联系单位。在县和镇两级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该村因地制宜理出了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和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发展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思路。

  在县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村利有荒地建起了投资160万元,占地约3500平方、规模200KW、年发电量25万度左右的光伏发电站。

  该村成立森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种植700亩迷迭香、血参、知母、金丝皇菊等药材,合作社年销售额达450余万元,吸纳29名本村群众常年务工,960多名周边群众从事季节性务工,务工群众年均增收6000余元,已有24户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该村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老山薛“美丽经济”,种植了375亩既有经济价值,又有观赏价值的薰衣草、大滨菊、鲁冰花、百日菊、向日葵等植物。花开时节,乱花渐欲迷人眼,每天1000多名游客前来赏花拍照,新建的 “网红桥”,盛夏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长吊桥上,跟着音乐摇晃得不亦乐乎,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乡村旅游饭。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  【焦点图-大图(页面标题:贫困山村的美丽嬗变)】【 移动端-焦点图】【图说5】贫困山村的美丽嬗变——河南郏县山村脱贫攻坚见闻

贫困户在位于郏县安良镇老山薛村的扶贫基地“郏县森科中药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花海内采摘孔雀草花籽

  老山薛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壮大,村级光伏电站2017年12月20日并网发电,至今年7月底,已发电13.8万度,村集体发电收益8.8万元。森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年上缴村集体固定分红9万元,加上发展乡村旅游业,每年村集体总收入将近30万元。6户未脱贫户被纳入光伏带贫,已获得收益分红3000元。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园区打工,有固定工资性收入,通过稳定就业和产业帮扶脱了贫,村里的贫困户基本上已经实现了不愁吃穿。

  今年66岁的周留记是该村2组贫困户,2014年因脑梗留下后遗症,丧失部分劳动能力,他在园区干清洁工,捡拾游客丢失的塑料瓶、食品包装袋等垃圾。他爱人申香和该村19名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在园区干些护苗、除草、施肥的普通活。周留记满脸微笑,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娓娓道出他家的变化:“俺和家属在万景山庄都有事做,俺每月在园区拾垃圾保洁有900元固定工资,家属工钱每天60块钱,她比一般村民每天多出10块钱。再加上家里种1亩地的大葱,2017年顺利脱贫了,今后的日子是越过越有信心。”他脸上满是笑容地说:“自从村里有了致富产业,在上级扶贫队员、镇村干部的帮助下,能在家门口挣钱,这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好事。”

  “现在咱村不但不落后,而且还像花园一样美丽。村里的群众有钱了,生活好过了,不仅家电一应齐全,而且有的还买了车买了房,日子是越来越红火,一天比一天好。”该村村委会主任周云庭说起该村的发展变化,流露出满脸的自豪和喜悦。

  老山薛村经过精准识别和动态调整,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146人,金融扶贫贷款(企贷企用)带贫39户,市级千头线带贫6户,金融扶贫覆盖率达100%。2016年脱贫16户69人,2017年脱贫17户68人。截至目前,只有6户13人未脱贫。无劳动能力纳入政府兜底,有望在今年或明年全部“摘穷帽”。

  “党的政策好,咱才能过得这么好!”

  该村现年50岁的张占君家有4口人,虽然他有会建筑的技术,但是没有固定的活他只能打些零工,加上家属二级残疾,小孩上学等原因,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扶贫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介绍张占君到万景山庄从事基础设施维护,他会干“石头活”的技术派上了大用场,每月有3500元的收入,家属看病在国家规定的报销范围之内全报销,每有还有60元的残疾人生活补助,13岁的女儿上学享受“两免一补”优惠政策,还有在校生活补助。2016年,张占君顺利脱贫。

  “现在吃住穿再也不用担忧了,孩子义务上学,生病有医保卡能报销,党的扶贫政策好,咱才能过得这么好!没有党的好政策,真没有今天的好日子。”该村张占君自豪地说。

  该村177户681人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23人持慢性病医疗卡。其中39户147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享受医疗六道保障线政策,18人享受慢性病签约服务。2018年以来已有32人次享受了县内医院合规费用全报销政策。

  该村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52名,其中1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全部享受“两免一补”和伙食费补助政策,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享受了“雨露计划”补贴,4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收到5000元专项补贴资金。

  该村2组今年69岁的丁妞娃孤身一人,生活设施简陋。她提起“六改一增”,话里充满了感激之情。她说:“以前院子是杂草和泥地,下雨没法走,一间厨房黑乎乎的,院里的茅厕特别不像样。今年俺一分钱都没花,帮扶单位和干部们给俺院里用砖铺了地,厕所也盖起来了,建了厨房,砌了灶台,还给俺家置办了桌子、柜子和锅碗瓢盆,自来水管也通上了,家里的一切都变了样,党的扶贫政策真是好,感谢党的扶贫好干部。”

  帮扶单位和镇村两级先后投入近3万元“六改一增”资金,着力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条件,保证贫困户住房安全、厨房卫生、院子平整、吃水方便、生活用品齐全,规范和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的生活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8户建档立卡户通过“六改一增”项目进行了房屋修缮加固、改院、改路、改厨、改厕等工作,使贫困户的户容户貌有了明显改观。

  实施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老山薛村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悄然发生了巨大变化。提起村里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赫占夺兴奋地说:“感谢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感谢县领导对我们村的亲切关怀,为我们村发展出谋划策,感谢镇政府和帮扶单位大力支持,使我们这个山区村走上了致富路,过上了好生活。我们一定早日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的工作目标,把村庄建设得更美好。”(文/图 肖应辉 黄晨 张迪 王自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