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温县南孟村:“志智双扶”催生“移形焕颜”

2018-09-03 13:53: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脱贫不能忘党恩,俺要尽最大能力去帮助别人。”在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番田镇南孟村召开的新一届农村“三委”干部集体谈话会上,新当选的支部委员、村委委员王丹之动容地表态。

  王丹之是南孟村的脱贫户。仅用一年时间,王丹之依托特色农业种植和网络平台销售甩掉令人汗颜的“穷”帽,成立了农村种植合作社,以分享种植技术、销售渠道、为村民介绍务工岗位等方式,带动父老乡亲共同致富。该村“三委”换届时,群众见他致富不忘众乡亲,一致选举他为支部、村委委员。

  在温县,这样群众从内心到外表都有很大改变的人和事儿还有很多,人们戏称这是修炼了“移形焕颜术”,改头换面了。

  “扶贫先扶精气神”。温县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通过开展脱贫立志政策,成果宣讲,评选勤劳致富典型等,给贫困群众输送精神营养。同时,创新培训模式,以田间地头、扶贫车间等为课堂,根据群众的技能需求,开展技术培训,解决贫困群众因无一技之长而“无法脱贫”的问题。

  “俺能从连媳妇都娶不起的贫困户变成能为社会做贡献的小康户,可多亏了帮扶队给俺介绍到鞋厂学到了技术。”温县北冷乡杜庄村的申建中说。在驻村帮扶队的帮助下,申建中在制鞋厂学到技术脱贫后,在家里建立了“扶贫车间”,招收十几名贫困群众,以订单形式代加工鞋帮。 截至目前,申建中经营的“扶贫车间”共有各类缝纫设备32台,为社会提供30余个就业岗位。

  精神扶贫走在前,物质脱贫不再难。“志智双扶”激发了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目前,温县已实现8个贫困村、2255贫困户脱贫。(文 崔新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