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沙岗:四季花香醉绿城

2018-09-03 15:55:56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春季开放的海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20世纪80年代的动物笼舍,现沉香园处

  今年60岁的张遂民是碧沙岗公园的经营负责人。张遂民的父亲是碧沙岗公园最早的一批园艺工人,所以他跟着父母在碧沙岗公园长大,对这儿的每一处景致每一棵树木都异常熟悉。用他的话说:“对碧沙岗公园的感觉就像家一样。”

  1981年,时年23岁的张遂民进入碧沙岗公园工作,一干就是37个年头。这37年中,张遂民目睹和亲历了这个郑州历史最悠久的公园天翻地覆的变化。

  碧沙岗曾名白沙岗 初建时似动物园

  提起碧沙岗公园,很多人都知道它的前身是冯玉祥将军为北伐阵亡战士所建的陵园。冯玉祥将军取“碧血丹心,血殷黄沙”之意,将陵园命名为“碧沙岗”。现在公园大门上的“碧沙岗”三个字就是他亲笔所题。

  由于处于黄泛区,几乎没有树,20世纪初期,郑州的风沙很大。当时的碧沙岗是块黄土岗,常年风沙漫野,所以被市民叫“白沙岗”。

  1956年,碧沙岗陵园被郑州市政府改建为碧沙岗公园。郑州市民后来把它和人民公园、紫荆山公园一起称为郑州市三大公园。那个时期的郑州开始大规模种树造绿,成效颇为显著,郑州市开始有“绿城”这个别称。“绿城”这个名字真正叫响是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

  1957年5月1日,碧沙岗公园正式向游人开放。初建时,坟墓比较多,主要树木除了柏树之外,还有一些自生自长的槐树、榆树等,园内专门设计的绿化很少。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碧沙岗公园当时建园时,其实是以动物为主,老虎、狮子、猴子、大象之类的动物样样不少,还曾经租赁过大熊猫、小熊猫等珍稀动物。“碧沙岗公园办公区边上这块地方就是当时的猴山。那时碧沙岗公园的动物应该是全省最多的。”

  1984年,郑州市动物园组建,碧沙岗公园的动物整体搬迁到郑州市动物园。那时起,碧沙岗公园才开始了以园林为主的建设时期。

  当时公园内绿植、珍稀树木等仍很稀缺,黄土地上野草丛生。“园林工人的主要工作是除杂草。”1982年之后,政府逐年加大投入力度,公园的基础设施建设才开始起步。

  1997年大年三十开始免门票

  “公园变化最大的时候是1996年。政府号召公园拆墙透绿,门面房全部拆除,并酝酿免除门票,回归公益性质。”

  说起公园收门票这事儿,大部分30岁以上的人应该会有些记忆。最早时,碧沙岗公园门票是2分、3分、5分。“20世纪七八十年代,对一个家庭来说,逛公园其实算挺奢侈的事情。1毛、两毛、5毛也都收过,最后是1元。”张遂民说,1997年大年三十那天,碧沙岗公园、紫荆山公园开始免票,由财政进行补贴。这在当年可算是郑州市民生活中比较轰动的一件大事儿。人民公园两年后也开始免票。至此,郑州市三大公园才开始没有门票这个说法。

  “也是从1996年开始,公园开始一年一个样。公园越建越好,形成了春有海棠、夏有紫薇、秋有桂花、冬有腊梅四季有花的别样景观。四季常绿,过去这些哪能做得到。”

  雪松杨树等,是老一辈园林工人用肩膀扛来的

  碧沙岗公园初建时只有西门、北门,没有南门。北门为正门,前身是冯玉祥将军当初所建的陵园大门。后来几经变迁,才有了现在的北大门。

  张遂民说,他两岁起就跟着父母一起住在公园内。当时的条件很艰苦,职工们没有住房,1984年动物搬走后,旧仓库、老虎洞都住过人。

  1966年,碧沙岗公园的名字被改为劳动公园,紫荆山公园被改为东方红公园。“当时的三大公园,只有人民公园保留了原名。”张遂民说,改革开放后,也就是1980年前后,碧沙岗公园和紫荆山公园恢复原名。

  到过碧沙岗公园的人都会对园内挺立的雪松印象深刻。张遂民说,那是20世纪70年代他的父辈们辛苦栽下的。当时交通工具不发达,老一辈的园林工人就驾着马车,用自己的肩膀把这些雪松、杨树等树种扛到了碧沙岗公园,才有了现在高高耸立的树林。“那一辈的老园林人现在都八九十岁了,是他们用自己的汗水让公园有了如今的景观。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说的就是这个。”

  已成为园林建设新名片

  2009年,碧沙岗公园举办首届海棠文化节。3~4月,六七十个品种几千株海棠花竞相开放,吸引了200万~300万人次的游客。如今,海棠文化节已经办到了第十届,成为郑州市园林建设的一张名片。

  最近几年,公园形成了“绿不断线、花不断链”的景观效果。管理也更加精细化,园林师傅们修剪草坪就跟理发师修剪头发一样,整整齐齐、有角有棱。园内还添置了6台饮水机,全天供应热水和直饮水。

  公园在整体布局和规划上保留了原有陵园规则式设计,围绕中轴主题建筑的四周新建了木兰园、棕榈园、牡丹园、沉香园、月季种植中心、海棠筱苑、海棠品种园、柘园等专类园区8个,形成了专类园、游乐园、健身园、休闲广场四大功能区域。每天来公园锻炼身体的市民有两三万人次。张遂民说,收门票时期,一年只有200多万人次游客。2017年,碧沙岗公园接待游客达上千万人次。

  一个公园的建设史,折射出了一个时代的变迁。如今,人们来到碧沙岗公园,或健身娱乐,或弹曲唱戏,或观花赏景,和谐而文明,幸福而安逸。(记者 董占卿 张改华/文 图片由碧沙岗公园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