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洪水招待所”变“生态水城”

2018-09-03 15:41:27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新蔡县城一角

  初秋时节,金风送爽。漫步新蔡县北湖公园,美丽画卷次第呈现,湖水清澈,鱼儿漫游,杉林清幽,白鹭翩飞,水亭桥榭,美不胜收。公园里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市民高立功边欣赏美景边拍照,他自豪地说:“你看这美景,拿出手机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一

  新蔡地势低洼,坑塘河湖密布,城区洪河北东绕,汝河南边流,黍河穿城过,东有东湖,北有北湖,城内有月亮湖,水资源得天独厚。

  新蔡县与水有着不解之缘。历史上,水一度是新蔡人民的噩梦。1949年至今,新蔡发生大的洪水灾害39次之多,新蔡县一度被人戏称为“洪水招待所”。

  如何因势利导,化水害为水利,让城与水有机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蔡县委、县政府科学谋划,立足县城三面环水的独特优势,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六城联创”为契机,大力度、高品位、全方位打造生态水城、大美新蔡建设。

  

  新蔡县投资27亿元,规划实施了“五湖四带”和“一库一联通”的生态水系建设工程,整治河渠总长49.2公里,建成水域面积1.2万亩,已经蓄水成景的东、西、南、北、中五个湖泊,如绿色翡翠点缀着新蔡大地,使整个县城瑰丽多姿。

  大力推进“一路一循环、两轴四门户”建设。“一路一循环”,就是打通人民路西接大广高速,建设西环、南环、北环、东环绕城快速通道。“两轴四门户”,就是构建人民路、今是大道东西、南北两大发展轴心。大力推进人民西路及大广高速新蔡西站、西环南环路、北环东环路、新蔡县北高速口改造等四大门户工程,总投资40亿元,新建改扩建道路50多公里,实现了路通百通,开路兴城。

  以业兴城,双子大厦、群众艺术馆、体育馆、职教园区……在新蔡西湖新城,施工繁忙、塔吊林立,一个个造型独特、富含神韵的地标性建筑,生动演绎着新蔡城市发展的变奏曲;碧桂园、太平洋商超、红星美凯龙……众多优质企业接踵而至;在该县产业集聚区,华丝服装、花花牛乳业、佳诺威木业等一批新近入驻的企业为县域经济注入活力;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城市功能和城市品位日益提升。

  如今,“洪水招待所”已蝶变成“生态水城”,一座城水交融、风景秀美、人水和谐,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生态水城正以靓丽的新姿展现,一座大格局的豫东南新兴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正在崛起。(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钊 通讯员 宋超喜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