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清洁取暖试点河南省再添4个城市 可获财政补助

2018-09-05 09:04:3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记者9月4日从省财政厅获悉,继4个城市入选首批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后,我省又有4个城市入选第二批试点。两批8个试点城市在三年示范期内共可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120亿元,为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日前联合组织开展了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扩围竞争性评审工作。根据专家组评审结果,23个城市被纳入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范围。其中,我省洛阳、安阳、焦作、濮阳4市成功入围。按照相关政策,今年入围的洛阳等4个城市三年可获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54亿元。

  目前,我国北方仍有不少地区采取散煤燃烧取暖,这已成为造成北方地区冬季雾霾的重要原因之一。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加快散煤替代,可以有效降低供暖季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减少冬季重污染天气发生频次和程度。

  2017年,4部门启动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经过一年实践,试点城市取得了显著成效。经历了去年整个冬季的考验后,鹤壁市淇滨区大赉店镇田辛庄村村民老田对自家新装的两台低温空气源热泵热风机十分满意。“冬天,睡前只要开上一个钟头,屋里就暖和得很,再也不担心煤气中毒了。”告别燃煤取暖让老田很舒心。3个多月前,老田家这套75平方米的坡屋顶瓦房,接受了来自北方15省(区、市)的300余名专家、学者的集体观摩。

  2017年,鹤壁和郑州、开封、新乡4市成为国家首批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据了解,首批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到2020年4月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目标均在90%以上。(记者 樊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