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郏县茨芭镇:架起村级监督网络环形“高压线”

2018-09-05 16:41: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以前我觉得这也不算啥大事儿,大不了镇里找我谈谈话,事后挨个批评,没想到这次镇纪委动真格了。”近日,平顶山郏县茨芭镇山头赵村支部书记赵某某因扶贫工作作风不实被镇纪委给予党内警告。这是该镇纪委以问责方式架设监督网络带电“高压线”,让广大干部群众更多感受到正风肃纪严肃性的实际成果。

  2018年以来,茨芭镇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职责,镇纪委切实履行自身监督责任,从健全村级监督网络入手,从严从实纠顽疾,倒逼责任抓落实,标本兼治求长效,使镇村党员干部精气神得到极大提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在履责督责方面,该镇知责明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分别制定了责任清单,记录履职情况,做到一事一记、随做随记、动态更新、全程留痕、有迹可查,为担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追责提供有力依据。

  在人员保障方面,镇党委高度重视纪委监督工作,按照标准化要求配齐配强专职纪检干部。同时在41个行政村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选配齐了村监委会主任41名,监委会成员84名。实现了村级“监督”全覆盖,激活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保障基层监督无真空。针对过去对村组干部的监督存在“短板”问题,该镇还充分发挥村无职党员监督作用,在各村民小组架起群众监督的“探头”,层层进行有效监督。

  在案件办理方面,该镇集聚合力,整合纪检、司法、综治、公安等基层站所人员,推行联合“办案”,深入聚焦“四风”问题,“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危房改造,惠农政策落实等重要事项和敏感问题,切实做到矛盾问题早发现,信访线索早处理,案件查办讲时效,责任追究有力度。针对信访难题,为充分发挥案件警示教育的治本作用,该镇全力做好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每月选取以案促改典型案例,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习和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警示教育的强大舆论氛围。

  与此同时,该镇还紧盯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以及庸、懒、散等不良风气,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采取班子成员分片包干、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讲评通报等办法,找准药方,综合施治,起底沉疴,切实把坏风气破除掉,把好风气立起来。

  村级监督网络的形成,让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无处遁行。据统计,2018年以来,茨芭镇共查处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案件5起,党纪处分7人,诚勉谈话10人,通报批评4人,真正达到了“查处一案、震慑一方”的效果。(文 周智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