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酱油复兴记

2018-09-06 10:07:12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20世纪90年代,人民日报社发起“中国质量万里行”大型系列报道,成为当时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社会活动。1999年11月,人民日报社再度率团,前往日本丰田公司参观。回国后,一篇《丰田的二次创业》很快引发国内企业管理模式的大反思。当时随团媒体及企业家30余人,谁也没有想到,这次出行带来了10年后中国另一个民族产业的复兴。 李冬生

  “去日本打酱油”

  在日本期间,访问团参观丰田结束后诸多国内精英人士纷纷抢购日本酱油。当时随团的鲁花集团董事长孙孟全敏锐洞察到其中玄机。

  “中国就酿不出一瓶好酱油?”回国后,孙孟全进行了深入的行业调研,咨询了众多行业专家,甚至包括中科院院士。有业内人士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口快速增长,为了满足酱油市场的缺口,把本应6个月的酱油发酵周期压缩至一个月。品质可想而知。”

  当时在国际市场,日本酱油占据近80%的份额。改革开放那些年,“去日本打酱油”是远比如今网络上“去日本买个马桶盖”还要火的高净值人群行为。

  决心做更好酱油

  孙孟全出生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年,“为人民服务”是他和鲁花集团发展的基调。

  曾经,为了给中国油脂工艺争口气,他的团队花费6年时间,研发5S压榨工艺。从此“滴滴鲁花,香飘万家”流传在中国大地。面对相似的情景,孙孟全也暗自下定决心:要为中国酱油产业争口气。

  “酿造一瓶好酱油,其中的技术含量不比丰田造汽车容易。”行业专家一再提醒鲁花公司,但这动摇不了孙孟全的决心。

  “对董事长来说,困难再大都不怕。研发更好酱油,纯粹是董事长的心愿。”鲁花集团酱油项目总负责人辛旭峰回想当年的情景说道,“董事长这一生坚信,做企业必须做得有价值,有意义。”

  艰难的研发之路

  做优质酱油必须有两个要素:一是优异的菌种,二是先进的酿造工艺。辛旭峰回忆起这段历程如是说,“选育菌种是个极其复杂的过程:分析菌落组成,去除杂菌、提纯、扩繁、品鉴、优选、二次优选……就这样,一天天、一年年地重复进行。”

  到了第六个年头,随着优选的菌种越来越纯,品质的提升非常明显。这时候酱油的氨基酸态氮含量到达1.2g/100ml,远超特级酱油0.8g/100ml的国家标准。“优异的品质,加上优质的品牌”,换作别的企业,早就会把产品推向市场,但孙孟全却始终不肯。他心里清楚,这跟日本酱油还有差距。

  “每年几千万、几千万地投进去,谁都不忍心。我们曾经集体向董事长建议产品上市,当时就被他驳回了。”辛旭峰说,“从此大家再也不敢提及此事。”

  迎来久违的成功

  在第十个年头,2009年11月的一天,研发人员发现其中一个试验箱散发出特别浓郁的香味。经过二次提纯,发现一株特殊的菌种。正是这株菌种产生了不同寻常的浓郁酱香味。

  “将样品送到孙董那里,大家小心翼翼地观察董事长的反应:拧开瓶盖的瞬间,他的神情舒展了,急忙尝了一下,他拍了下桌子,猛地站起来说‘成了!你们成了!要的就是这个味儿!’”辛旭峰说,当时大家相抱在一起,流下了激动的泪。

  菌种成功了,接下来就是工艺的创新。如果使用传统露天酿晒工艺,发酵过程难免会有各种菌掺入,发酵所需的温度也无法把控。鲁花的研发团队和工程技术团队创造了“净酿舱”新型发酵罐,解决了温控问题并隔绝了空气中的杂菌。

  鲁花人将凝聚了诸多心血的酱油命名为“自然鲜”。2017年,“自然鲜”酱香酱油荣获MONDE SELECTION金奖。“国外评奖非常严格,产品提交上去,只管等结果。”这期间,孙孟全和他的团队心里一直没有底,直到半年后收到领奖通知邮件。当时可把孙孟全高兴坏了:“多少年的付出,终于为中国争了口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