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肺润燥要注意饮水、起居以及饮食问题

2018-09-12 11:42:36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白露之后,天气转凉,气候变得干燥。肺为娇脏,喜润恶燥,燥邪易伤肺。秋季如何养肺润燥?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肾病科副教授马继伟说,中医整体观认为人体应与自然环境具有统一性,自然环境对人体生理、病理都有影响。在养生防病中,要顺应四时气候变化的规律。秋季多燥,燥邪易伤肺,故应以滋阴养肺、润燥生津为主,从以下方面避免燥邪伤肺。

  1.多饮水水为阴中至阴之物,燥邪易伤津液,多喝水来滋润对抗燥邪。

  2.起居及运动秋季应早睡少熬夜,以免伤及阴津。肺在体合皮,其华在毛。皮毛能宣散肺气,调节呼吸。汗孔不仅是汗液排泄的门户,也是肺气宣发和肃降气体交换的部位,汗出过多易损伤肺气。因此,秋季不宜大量运动出汗,以免损伤肺气。

  3.饮食 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出,秋季饮食要“减辛增酸”。由于秋季肺气盛而肝气虚,在五行上“金能克木”。因此,为防止肺气过盛而肝气过虚,要从饮食上进行调节,辛入肺,酸入肝。

  梨: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对肺热咳嗽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甘蔗:性寒味甘,可清热生津、润肺下气。

  柿子:性寒味甘涩,具有润肺止咳、清热止渴功效。

  石榴:石榴性温味甘酸,有生津液、止烦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干、烦渴可作食疗佳品。

  银耳:性平味甘淡,功能滋阴润肺、养胃健脑。

  百合:润肺止咳,甘凉清润,主入肺心,长于清肺润燥止咳,清心安神定惊,治肺阴虚的燥热咳嗽、肺虚久咳、痰中带血、劳嗽咯血等,为肺燥咳嗽、虚烦不安所常用。

  萝卜:营养比较丰富,其中白萝卜性辛、甘,归肺、胃、大肠经,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消食化滞等功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林辉 通讯员 魏佳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