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类药物不可随意用 可导致极度嗜睡等不良反应

2018-09-12 11:42:5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其实很多时候,孩子咳嗽并不需要使用止咳类药物,咳嗽本身是一种自我保护,盲目使用反而会让痰排不出来,不利于病情恢复。

  彭韶郑大一附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初秋时节,季节更替,儿童感冒又到了高发季节。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要求对含可待因感冒药的药品说明书进行修订,“禁忌症”及“儿童用药”修订为“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本品”。专家提醒,家长要认真查看药品说明书,谨慎选择感冒药。

  “可待因是一种用于中枢的镇咳成分,用来治疗一些不明原因的顽固性咳嗽,含有可待因的常见药品有强力枇杷露、复方甘草合剂、可待因桔梗片、双氢可待因片、复方可待因溶液等。”河南省儿童医院临床药师裴保方介绍,长期滥用含可待因的药物会引起依赖性和成瘾性,还可能导致极度嗜睡、呼吸抑制、意识混乱等不良反应,对儿童、青少年的影响更大,所以国家药监局上调了该类药品适用年龄。

  “目前,医院临床上已经很少给儿童使用含有可待因成分的止咳药,但是家长在自行购买止咳药时要仔细分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彭韶说,除了药物名字中有明显的“可待因”字样,有些药物成分中有罂粟壳、复方樟脑酊等,也可能含有可待因或类似成分。

  “其实很多时候,孩子咳嗽并不需要使用止咳类药物,咳嗽本身是一种自我保护,盲目使用反而会让痰排不出来,不利于病情恢复。”彭韶说,最重要的是找到引起咳嗽的原因,然后针对性地治疗。“2岁以下的婴幼儿,不要使用任何中枢性止咳镇咳药物,可以用叩背、吸痰、雾化等物理方式来缓解。”

  为应对孩子生病,很多家庭都备有很多常见感冒药。“儿童感冒应使用单一成分的感冒药,避免复合型,以免造成药物叠加、重复用药。”裴保方提醒说,比如泰诺儿童感冒糖浆和退热药百服咛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同时服用会造成“对乙酰氨基酚”使用过量,对肝脏有所损伤。(记者 曹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