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出虚汗 当心甲亢、糖尿病、低血糖等问题

2018-09-12 11:48:14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健康关注:一般来说,人体出汗是正常的新陈代谢,但如果经常不自主出虚汗,或许与身体健康息息相关。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民认为总是出虚汗是体质虚弱的表现,多休息、加强营养就可以了。其实不然,经常出虚汗,还有可能是身体出现某些疾病的征兆。

  本期专家:孙保军 郑州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

  真相探索:适当出汗对人体健康大有好处,但如果经常出虚汗,或出汗异常,就应及时排查疾病,以免错过治疗时期。

  临床上,引起出虚汗的较常见疾病主要有甲亢、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糖尿病、更年期综合征、低血糖等。一般来说,出虚汗是低血糖患者的常见症状,除了冒虚汗外,低血糖病人发病时还会伴有心跳加快、颤抖、恶心、眩晕、乏力、视力模糊等症状出现。

  不过,出虚汗不仅仅是低血糖的症状,还要提防甲亢,甲状腺功能紊乱常会有夜间盗汗的症状出现,这主要是因为患有甲亢的人新陈代谢较快,容易怕热、多汗,此外,甲亢病人还会有等心率增快、心慌心悸、身体消瘦、眼球突出等身体表现,而且这类患者即使吃得多、喝得多,体型却大多消瘦。

  另外,总出虚汗还要当心心血管疾病。通常,心脏病患者在疾病发作前,都会满头大汗、脸色苍白、痛苦不已。若经常出虚汗,有可能是心力衰竭、高血压、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征兆。心脏出现问题时,由于体循环淤血,导致周围血液回流受阻,毛细血管压力增高,液体渗出,从而出汗较多。

  此外,更年期综合征也会使人体不自主的出虚汗。50岁左右是女人的更年期,由于身体亏血,雌激素紊乱,更年期的妇女会出现经常出虚汗、潮热等身体症状,并且在情绪上还会表现得异常躁动、压抑。由更年期综合征引起的不自主出汗,是可以调节的。

  糖尿病患者也容易出现出虚汗的症状,还有风湿热,结核病,也会引起出虚汗的症状。经常出虚汗可以结合自己的体质,选择合理的药膳进行调理,以减轻出虚汗症状。对于经常出虚汗的市民,建议多加留意,可以去医院进行检查,查找出虚汗原因。需要提醒的是,很多低血糖患者会出现心慌、出汗多的症状,但并不以为意,认为平时只要注意补充营养就行,其实,低血糖严重的话还有可能危及生命。

  结论

  出虚汗的原因,不止是低血糖,还有可能是身体出现某些疾病的征兆。

  科普延伸:在很多人看来,出汗可以排毒,通过运动、汗蒸等方式使自己大汗淋漓。其实,汗里绝大多数的成分都是水,其他连1%都不到的成分包括钠、钾、钙、氯以及尿素氮等,其中能和“毒”沾边的大概只有尿素氮。而尿素氮主要通过小便排出人体。出汗其实只是人体调节体温的一种本能手段,但刻意出汗易导致诸多问题,比如脱水、感染、皮炎。不过,一些出汗的运动或者行为并非不能进行,但一定要记得补充体内水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