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有进 前8月河南全省共新增贷款4601亿元

2018-09-13 11:51:07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大河报讯:记者近日从河南银监局获悉,9月4日,该局组织召开银行业强化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河南实体经济运行的特点,研究细化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工作措施。

  据了解,今年以来,河南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渐强,前8个月,全省共新增贷款4601亿元,中长期贷款比例占到75%;截至7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在重点项目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补经济短板、支持民生各方面保持稳中有进态势。

  退出低效产能,以信贷结构调整促高质量发展

  会议介绍了河南银行业今年以来的发展状况。据悉,在支持重点领域方面,银行业加大对“一带一路”、“三区一群”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金融服务,前8个月,全省共新增贷款4601亿元,中长期贷款比例占到75%。围绕支持百城提质建设和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国开行、工行、邮储、中原银行当年发放贷款844亿元,充分保障省内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

  银行业还聚焦河南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支持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主动对接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型材料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加大信贷投放。今年以来退出一批低效或无效产能,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压降贷款8.7%;与此同时,对有市场、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困难的企业,积极发挥债委会作用,比如,建行成功为安钢集团、平煤神马集团债转股项目投放资金71亿元,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三单债转股基金179亿元全部实现落地。

  在支持企业“走出去”方面,资料显示,中行发行中原豫资3亿美元境外债券、中原航空融资1.42亿美元境外债券,并为企业提供进出口融资218亿元,办理进出口结算139.3亿美元;交行投放外债贷款业务8.9亿美元,为进出口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

  前7个月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超11%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一环,关乎增长、民生、就业。今年以来,各银行机构加强与省财政、商务、工商、税务、科技等政府部门合作,探索创新线上线下金融服务模式,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

  数据显示,到7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11.8%;涉农贷款余额1.8万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农行累计投放“三农”、县域贷款278亿元;省联社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行动计划,重点支持100项农村基建项目、100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10000家农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郑州银行为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推出的无抵押、无担保100万元以下贷款业务余额近11亿元。

  此外,民生方面,全省新增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475亿元,新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1294亿元,满足居民合理性住房需求。积极发展消费金融,全省新增个人其他消费贷款(除购房外)和幸福产业贷款252亿元,满足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升级型消费的金融需求。

  未来将根据企业不同情况,加大信贷力度

  会议强调,“稳”既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也是经济金融工作的总基调,各银行机构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加大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力度,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

  会议特别提到,信贷支持力度增大,也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解决金融服务实体的切实问题。

  河南银监局将指导全省银行业根据不同规模、类型和发展周期企业的特点,区分企业的市场前景、发展潜力等实际情况,结合企业金融需求实际,建立差别化的授信审批、信用评级、客户准入、利率定价等制度,科学安排信贷产品、期限、结构和还款方式,满足企业多样化、综合化金融需求。(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周世龙 通讯员 杨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