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囊肿非肿瘤 但进一步检查很有必要

2018-09-14 14:01:18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不少人在体检时,会发现肾脏上有“囊肿”,这些“囊肿”会不会是癌症呢?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二病区副主任常保东介绍,肾囊肿并非肿瘤,它是长在肾脏里的一种囊状良性包块,一般是一个或多个孤立的球形;有时长在一侧肾脏,也可能双肾都有。肾囊肿的病因目前还不明确,可能是由肾小管憩室发展而来。

  绝大多数的肾囊肿都是良性的,称之为单纯性肾囊肿。如果囊肿发展得较大或合并感染,可能会有腰痛等症状出现;而多囊肾与单纯性肾囊肿不同,它是发生在双肾的多发性囊肿,有家族史,是一种先天性遗传性肾疾病。一般会在35~40岁出现较为明显的临床症状,比如腰痛、血尿、夜尿多、蛋白尿、高血压、心衰,另外可并发尿路感染、结石、梗阻及腹膜后出血,少数还有恶变的可能。

  还有一种是获得性肾囊肿,主要继发于尿毒症或透析治疗,它的发生与年龄无关,而与透析治疗的时间长短有关。透析时间超过3年的患者,多数可能会出现肾囊肿,并且为多发,直径在3厘米左右,这些获得性肾囊肿的恶变几率,要比多囊肾更高。

  常保东介绍,准确辨别良性囊肿和囊性肾癌的方法是增强CT或磁共振检查,如果怀疑可能为肾癌应及时进行检查,以判断囊肿的性质。需要强调的是,患者在诊断不明确时不要贸然按肾囊肿进行治疗,有可能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魏浩 通讯员 王秋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