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煤城”向“绿城”的生态嬗变

2018-09-14 13:56:1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过去,因为采煤会产生黑色粉尘,我们一年四季都不敢开窗户。如今,环境越来越好,天更蓝、水也更清了!”9月13日,正在公园健身的鹤壁市民徐宏大妈向记者感慨,环境的改善,使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地处豫北的鹤壁市因煤而兴,曾是我国主要煤炭生产基地之一。长达数十年的煤炭开采,在带来经济繁荣的同时,也使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千疮百孔”的采煤沉陷区,“黑、脏、乱”的老城区环境,一度曾是鹤壁的写照,也成为人民群众的心头之痛。

  如何摆脱发展困境,寻求一条蝶变之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鹤壁市通过生态转型、产业转型积极破解资源型城市“转身之困”,告别煤炭工业“一柱擎天”的产业格局,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城市生态转型之路。

  “原鹤煤集团4对主力矿井分布在山城区周围,经过数十年开采,全区197平方公里范围内采空区面积就达20平方公里。”山城区区长白树民表示,该区以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采煤沉陷区治理等工程为抓手,在沉陷区之上建成6平方公里的中小企业创业园,通过土地换投资等形式,吸引23家企业入驻,推动转型发展“换挡提速”。

  靠山吃山,鹤壁飞鹤股份有限公司以生产煤矿劳保用品起家,其工矿胶靴销量曾占据逾七成国内市场份额。2013年以来,因煤矿减产和环保等原因,企业市场规模不断萎缩。为了生存和发展,飞鹤公司下决心转战安全鞋领域,于2016年入驻山城区中小企业创业园,投入3亿元对设备升级改造。该公司的产品全部采用环保材料,还改良了市场上普通安全鞋的诸多缺陷,虽然价格相较竞品高出近三成,却依然供不应求。

  山城区的“逆袭”故事,是鹤壁市积极谋求生态转型的生动缩影。

  2014年以来,充分利用建设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的契机,鹤壁市高标准实施节能减排项目155个,完成投资74.68亿元,生态环境显著改善——2017年,该市PM2.5平均浓度6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25天,空气质量在全省7个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中排名首位;淇河水质常年保持在二类标准以上,在全省60条城市河流中连年排名居首;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5.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该市还实施了产业低碳化、污染物减量化、建筑绿色化、交通清洁化、可再生能源规模化等一系列举措,全力推动生态转型再上新台阶。

  如今的鹤壁市,一座崭新的“绿城”拔地而起——累计造林48万亩,森林蓄积量达29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32.6%、高于全省8.5个百分点,并于2014年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只有转变发展理念,守住生态红线,持续做好‘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三篇文章,使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优,才能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明之城、活力特色之城、幸福和谐之城。”鹤壁市委书记范修芳表示。③4

  记者手记

  提起鹤壁,也许很多人仍会想起那座曾“千疮百孔”的“煤城”。

  但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越发感受到这座城市谋求生态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足音——正在高标准推进的“绿色城市、低碳城市、循环城市、海绵城市、节约城市”建设,正在系统实施的“五林共育、五边共美、五水共治、五气共管、五节共推”工程,让“煤城”的老印象加速褪去,“绿城”鹤壁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一切都告诉我们: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无从谈起,美好生活更难以实现。(记者 郭戈 通讯员 窦志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