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管结合 骑车闯红灯逆行变少

2018-09-14 14:06:44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郑州晚报讯:7月1日起实施的《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规定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礼让行人;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应当在停止线以外,不得进入城市快速路、高架路、立交桥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

  《条例》实施两个多月,我市非机动车出行是否遵守《条例》规定?闯红灯、逆行等情况是否有所改善?记者昨日进行实地体验。

  伸缩护栏用起来 不闯红灯不越线

  经常从玉凤路金水路附近经过的市民发现,最近路口东南角的人行道新设了一个伸缩护栏,由一名交通协管员负责。红灯亮时,协管员就将护栏拉伸开,骑车的人被挡在护栏后。等绿灯亮时,协管员再收起护栏,让车辆有序通行。

  “以前下班时,骑车的人在人行道上互相挤着,谁都不让谁,还有不少逆行和闯红灯的,很容易造成拥堵。”一名市民说,“现在这个护栏把非机动车辆都规范起来了,过马路不仅快了,还更安全了。”

  据了解,为整治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今年8月初,郑州警方推出新措施:红绿灯路口试行伸缩护栏。首批试点共有7个路口,分别在中原路与嵩山路口、建设路与嵩山路口、金水路与文化路口、金水路与玉凤路口、金水东路与黄河南路口、金水东路与农业南路口、二七路与太康路口。

  伸缩护栏试行一个月,交警二大队民警杨明昊说:“效果非常好,目前正准备在其他路口推广。”同时,杨明昊表示,9月中下旬开始,郑州市电动自行车防盗上牌登记工作全面启动,随着各项措施的逐步完善,相信市民文明素质会进一步提高,养成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习惯,伸缩护栏也会适时取消。

  逆行管起来,保障出行更安全

  花园路与农业路的交叉口一直是繁华地段,动物园、写字楼、大型商场等为这个路段带来大量人流量、车流量。因此,这里四个路口均有一名交通协管员指挥交通,他们拿着红色小旗引导着行人、车辆在斑马线前等候。

  昨日上午,在农业路高架下,路两侧均有一至两名交警正在进行查处非机动车辆逆行执法。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士想要从东北角路口沿花园路骑到对面去,刚到高架下,就被交警拦下,交警告诉她这是逆行,并掏出手机,让女士输入身份证号,随后拍了一张正面照存档,之后让她推着电动车过了马路。

  记者注意到,在之后的10分钟里,绝大多数市民都做到根据信号灯指示通行。“这个路口行人较多,之前闯红灯、逆行的现象较多,大家过路口只要凑够人数就往前冲,现在几乎看不到了。”在附近上班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据交警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目前路口逆行的车辆相比之前确实少多了。(记者 董艳竹 见习记者 李京儒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