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24条措施保障消费者权益 “海淘族”受益

2018-09-18 09:47:02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郑州晚报讯:奶粉、化妆品、电子产品……如何预防和控制这些“海淘族”最喜欢进口商品的质量安全风险?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完善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体系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实施方案》日前印发,我省出台24条措施,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2020年,全省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

  不召回企业将被追责

  监测进出口商品质量是降低安全风险的第一步。我省将系统、持续监测主要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并定期或即时发布重点进出口商品质量状况。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将实施缺陷进口商品召回,鼓励制造商、进口商开展主动召回,对隐瞒缺陷、不配合缺陷调查或不按规定履行召回义务的,严肃追究责任。重点围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和食品、消费品、机动车辆、装备制造、危险化学品等领域,推动建立全国性或区域性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

  有问题要约谈制造商发货商

  根据《方案》,我省将强化质量安全违法行为联合惩治,建立质量安全违法“黑名单”制度,对质量安全违法企业实施跨地区、跨部门联合惩戒,对重大质量安全违法行为惩戒到人。探索严重违法企业强制退出机制,对情节特别严重违法企业,责令其退出市场。对食品、消费品、强制性认证产品等重点领域的严重失信行为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对发生安全事故、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风险隐患的进出口商品品牌商、制造商、进出口商,以及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等进行约谈。

  健全全过程追溯链条

  《方案》明确,鼓励企业建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逐步统一生产、流通、消费、检验检测等环节的数据标准。综合运用物联网、移动终端等载体,对食品、消费品、医疗器械、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进出口商品以及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商品实施质量安全追溯,逐步健全从生产、检验、物流、销售、使用到维修保养等全过程追溯链条,开展公共溯源服务试点。(记者 张竞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