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河南密玉走向世界

2018-09-18 10:18:32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让河南密玉走向世界

  “这一生我只做一件事,那就是玉石雕刻,我尽力把这件事做好”。正是这种一生只做一件事的痴迷与热爱,让中国工艺大师赵国安坚守40余年,解读原始玉石的内在精髓,向世人奉献出一件又一件精妙绝伦、光芒四射的多彩玉雕,完成了人与自然最完美的对话。记者 李爱琴 文/图

  角色转变 从教师到玉雕大师

  1953年出生于郑州新密的赵国安,第一份工作是教师,1976年,他作为文化后援队成员从教师队伍被调到新密市第一工艺厂工作,从此与玉石结下了不解之缘。

  赵国安的爷爷从事的是银饰工艺,耳濡目染加上有文化功底,他很快就掌握了北派玉雕技术。他在玉石雕刻领域的天赋也开始逐步展露。他将南北派系玉器制作风格巧妙融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设计风格,尤其擅长利用各种玉料的天然形状和不同色泽,因材施艺,淋漓尽致地展现玉石之温、纯、柔、雅的品质。他的作品先后有2件获国家级特别金奖,26件获金奖,32件获银奖,代表作《吉祥如意洗》被教育部九年义务教育美术教科书八年级下册收录。赵国安先后获得“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原大工匠”等称号。

  用心雕琢 让“废料”成就经典

  《蝶恋花》和《小鸡出壳》是赵国安屡获国家级大奖的作品,谁能想到,这两件作品的原材料都是别人扔掉的“废料”?“《脱颖而出》是1996年时我给香港加工的作品,巴掌大的石料很不起眼,外表看起来脏脏的,对方要把它扔掉,被我捡回来了。”赵国安回忆,《蝶恋花》的材料也是内有空腔、其貌不扬,但他还是细心地发现了两块石料中间出现的俏色。于是,赵国安别具匠心地设计出了《蝶恋花》:石料底部看起来“脏脏”的地方被处理成点点花蕊,黄色花瓣上亭亭玉立着紫色的蝴蝶,似乎一动就要翩然飞舞……

  “玉雕作品,不仅要展现你的才华,还要把你的思想和文艺修养展示给大家,是减法和加法的结合。减法是减石头,加法是加上内容、文化和思想。要善于因时因地因材去构思,不能把它做成流水线产品。”赵国安说。

  传承发扬 让河南密玉走向世界

  从业40年,赵国安不仅自己精雕细琢,把一腔热忱和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玉雕事业,还先后带徒800余人,培养中华玉雕艺术大师、省工艺美术大师、省玉石雕刻大师七八十名,有多人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如今早已功成名就的赵国安,最关心的是玉雕的传承和密玉事业的发展。

  从黄帝“密山探玉”至今,密玉的历史已有5000年。但因种种原因,新密的玉石行业一直没能形成产业集群。目前,在赵国安持续积极呼吁下,位于新密、占地3360亩的中原文博园正在计划建设中。

  “身在新密,密玉发展不出去,发展不起来,于我而言,是一种遗憾。”赵国安说,近几年来,密玉越来越被市场接受和喜爱, 他希望能带领新密玉雕大军,把密玉产业做大做强,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制作出有时代精神的玉雕艺术品,让河南密玉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