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文化“中国菜”在河南开启“新时代”

2018-09-20 09:15:2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中华餐饮历史上,从来没有举办过这样隆重的大会。

  “中国菜”,从来没有过这样集中地绽放——34个省籍地域(含港澳台)、340道经典名菜、273席主题名宴齐齐亮相。

  推动中餐“走出去”,此次大会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事件,必将书写中国餐饮业的新篇章,开启“中国菜”的新时代。

  9月9日至12日,中国烹饪协会联合河南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2018首届向世界发布“中国菜”活动暨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名宴大型交流会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举行。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厨神”第一次齐聚黄河之滨,齐聚中国烹饪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交流借鉴,激发灵感,继承传统,创新发展。不同口味的传统烹饪技术同人们的现代生活完美融合,兼收并蓄的“中国菜”,不但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需求,同时,也将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餐饮文化走向世界,共同创造中国餐饮的时代辉煌。

  这样一场盛会,为什么要在河南举办?又将给古老而现代的中原带来什么?带着这些追问和思索,我们从文化、经济、民生、开放等多个角度分析活动的意义,同时也希望给广大读者带来更多深层次的认知。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华夏文脉

  “民以食为天”,中国不仅具有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而且历来就有追求美食的传统和习惯,对美食情有独钟。中华民族不但创造了世界第一的餐饮美誉,而且也将饮食文化发挥得淋漓尽致。

  自进入文明社会以来,中国饮食文化就与中华文化同生共长,一直保持着发展的势头,经久不衰,无论是朝代更迭,还是社会制度变更,从未对其造成影响,而且不断丰富和发展,成为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活动不仅有古诗歌、古典舞等美轮美奂的传统艺术演出和刀切龙须面、软熘鱼、反手包包子等令人叹为观止的豫菜技术表演,而且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文化学者围绕不同菜系、从不同方面探讨中国餐饮业发展趋势、研究“中国菜”发展方向的主题演讲。这些丰富生动的表现形式,在充分展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中国饮食文化的同时,也必将进一步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中国菜——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主题名宴名录》,包含34个地域菜系的340道地域经典名菜以及开国第一宴、满汉全席、孔府宴、G20国宴、红楼宴、洛阳水席等273席全国各地的主题名宴。这340道经典名菜和273席主题名宴,不仅是中华美食作品库,也是一套完整的中国美食理论表达,是世界认识中国菜的有效途径,更是美食爱好者的“导航仪”,体现了中国餐饮行业的软实力,并将有助于引领全国餐饮行业在新时代健康有序发展。

  网络的发展和交通的便捷使“地球村”的概念兴起,地区与地区之间、国与国之间的交流都变得愈加自由和频繁。各地的经济、文化乃至风俗习惯开始相互渗透、融合。与此息息相关的是,消费者在饮食上也不再满足于某个地方、某种派别的单一口味,而是逐渐呈现出国际化的倾向。饮食的商业化、市场化制造了菜系,同时也在泯灭菜系之间的界限,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只有系统地整合各地、各种菜系派别的长处,扬长避短,兼收并蓄,才是“中国菜”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此次活动,来自中国各地的34个菜系不再把眼光局限在本省本地,而是打破界限,置身“中国菜”的大环境中,以更加开阔和长远的眼光,互通有无,相互借鉴,兼收并蓄,推动不同地域、不同口味的传统烹饪技术同人们的现代生活完美融合,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需求,推动中国餐饮文化走向世界,共同创造中国餐饮的时代辉煌。

  推动中华美食融入“一带一路”,加快推动中餐“走出去”

  改革开放开启了古老中国融入世界的新征程,“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中

  国对接世界的新契机,打开了全球华夏儿女的“筑梦空间”。

  不过,值得重视的是,当今世界,尤其是国外的民间大众对中国的认知和了解还远远不够。而历史悠久、颇具特色的中国饮食文化历经五千年的雕琢,蜚声海内外,在世界享有很高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不仅是中华民族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同时更是向世界尤其是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媒介,可以说,中国菜就是向全球传播中国文化的“轻骑兵”。所以,此次活动不仅首次向全世界发布了中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名宴和中华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也是向世界传播中华文明的更接地气的常态化、长效性窗口。

  6地市百姓足不出户尝遍中华美味

  此次交流活动,河南6地市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品尝到340道来自全国各地的正宗名菜,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吃遍天南海北、尝遍中华美味,在全国尚属首例。

  继《中国菜——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主题名宴名录》首次向世界发布后,9月11日至12日,来自全国(含港澳台)34个地区的“厨神”代表团,先后深入河南历史文化名城郑州、洛阳、许昌、开封、新乡、鹤壁等地,走进河南饭店、府苑、邓记、萧记、鲁班张、特味村、裕丰源、大宋餐饮、解家老家河南菜、小南国等数百家知名餐饮企业,开展主题为“中国菜中原千年首秀”的对接观摩交流活动。活动现场,“厨神”们进行了菜品展示、技艺切磋、滋味碰撞、名城观摩和文化交流,掀起了弘扬、传承、发展中国地域饮食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高潮。

  此次交流活动,不仅为河南餐饮界学习精湛厨艺、激发创作灵感提供了良好机遇,而且还将进一步推动全国34个菜系扬长避短、兼收并蓄、融合发展,促进中华餐饮文化在弘扬中不断传承、创新和升华,从而不断开创中国餐饮业“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大发展、大繁荣辉煌局面。(本报记者 赵振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