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温县:党建擎旗聚合力 全面脱贫添动力

2018-09-20 13:31: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一诺,决胜小康”。位于黄河沿岸的焦作温县,以强大的决心和动力,在脱贫攻坚目标执着奋进的路上连战连胜,把特色资源优势变为扶贫增质提效的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振兴优势。

  “抓好党建‘第一责任’与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有机统筹,凝聚了党员干部干事合力,提振了人民群众创造精神,真正让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正如该县县委书记王玲所言,坚持党建擎旗,凝聚发展动力,即是该县脱贫攻坚的“制胜法宝”。

  强“战斗堡垒”,聚党心添合力

  “中心有人社、民政、党建、农业、信访、司法、综治等窗口,功能区接地气、连实际,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满足基层党员群众的服务需求。”近日,在该县祥云镇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该镇党委书记张俊峰介绍,“中心也成为党员群众共议脱贫致富大计的基地。”

  党建堡垒坚强有力,脱贫攻坚倍添合力。该镇立足温县是小麦之乡,小麦博物馆、县农科所、平安种业等享誉全国的科研机构均在该域的优势,在基层党支部的带动下,发展小麦种子繁育基地4.5万亩,带动贫困户297户增收;发展优质花生1.2万亩,带动贫困户33户增收;发展优质怀药5千亩,带动贫困户13户增收。

  “党建服务新引擎引爆了脱贫攻坚的大能量。”温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朱保平说:“县里先后投入1300多万元,建成智慧党建云平台,对103个村活动场所和262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增加村级工作经费,提高村干部补贴标准,调动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村民只要用手机扫‘农村三资监管’微信二维码,不仅能看到村里的收支决算、村级资产、债权债务等,也能随时看到查到家庭相关资产资金情况。”该县赵堡镇干部王文龙说,“对村财务状况‘了如指掌’的微‘智慧’,在引起广大群众关注和点赞的同时,也激发致富的信心。”

  党建触角延伸到基层的神经末梢,为脱贫源源不断地输送着能量。该县依托智慧三农信息化平台,建成了怀药质量追溯系统,实现了从整地到种植、管理、收获、包装的全程信息追溯;全县有怀药专业合作社676家、怀药加工及销售企业148家,5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先后认证绿色、有机食品16个,开发药品、休闲食品、饮料、保健品60多种。该县依托太极拳党员拳师微信群,使陈家沟村党支部更加坚强有力,带动了陈家沟的大发展,目前,村里已建成武校、家庭武馆40多家,办起了太极服、太极鞋的加工厂,建起了家庭旅馆、旅游商铺,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2017年,67万多名游客慕名来到陈家沟太极文化旅游区,带来经济收入1300万元。

  唤“内驱意识”,创机制激动力

  “‘脱贫光荣之星’是对俺这两年劳动的肯定,也是社会赋予俺的光荣责任。”脱贫后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带动乡亲致富的该县祥云镇大玉兰村白小香说:“吃水不忘挖井人,俺还要再加把劲儿,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

  建立机制多引导,脱贫攻坚有信念。该县“脱贫光荣之星”和“脱贫攻坚工作标兵”评选活动的启动,不仅提升了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的精气神,也在社会上营造了帮扶光荣、创造可贵的氛围。

  “人家追星,俺们追分。”黄庄镇南韩村党支部书记张涛说,“俺村党员积分制度,是按照党员每出一个小时义工积一分;每做一件好事也按照相应的条例给予积分。积分制度给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看到党员这么积极,也主动参与进来,要求一起干活儿,一起积分。”

  积分制度的实行,在激发了群众比学赶超做好事儿的劲头的同时,让脱贫攻坚焕发了异彩。据悉,2018年7月份以来,该村群众做好事、实事每天不断;村里积极发展山药锅巴的制作、山药粉皮制作,林下“跑步鸡”等产业,解决群众就业百余人。2018年8月,其村风、村史文化交流活动还吸引了来自南美的阿根廷、古巴、苏里南、多米尼加,非洲的塞拉利昂、赞比亚,以及蒙古、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人前来参加交流。

  “黄新坤原为县职教中心驻番田镇南镇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他瞄准村干部、老党员、群众代表、贫困户、特色种植户等重点人群,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并取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帮扶村父老乡亲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组织的提拔和重用。”该县扶贫办主任高晓斌说,“新坤现任职教中心纪检组长,抽调在扶贫办工作。”

  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唤醒“内驱意识”,出台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系列措施坚定帮扶信心。今年以来,该县对26名默默奉献的帮扶干部、23名群众公认的第一书记进行提拔重用,让真扶贫、扶真贫的干部有舞台,也激励了更多的优秀机关干部及其家人奔赴脱贫攻坚一线。

  “韦书记的父母和媳妇常来村里干活儿,村民都认识这一家子。他们经常来俺家送米送面送营养品,俺也多了这一大家的‘亲人’。”该县张羌街道陆庄村贫困户王亚洲说。一人驻村当书记,全家都是扶贫人。自从温县检察院干部韦宇入驻该村后,他的父母、妻子都成了该村“编外村民”。

  优“精干力量”,提效力赢民心

  “王丹之以分享种植技术、销售渠道,为村民介绍务工岗位等方式,带动父老乡亲共同致富。”番田镇南孟村党支部书记张忠祥介绍,“今年村‘三委’换届时,群众见他致富不忘众乡亲,一致选举他为支部、村委委员。”

  该县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优化、增加精干力量,扩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采取从经济能人中“引”、退休干部中“召”、返乡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中“培”、优秀退伍军人中“选”,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脱贫功能。脱贫典型中17人当选“三委”委员,85人成为群众代表。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创办领办致富带富项目,使全县“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全县3578户贫困户产业扶贫措施叠加率达到227%,有就业意愿的3979名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

  温县脱贫攻坚的第一线,还有一支精干的力量。该县39名县级领导干部分包联系253个有贫困人口的村,市县乡选派2231名干部组成253个脱贫责任组、51个驻村工作队和70个帮扶工作组,活跃在11个乡镇(街道)帮扶一线,无时无刻不在创造温暖场景。

  “扶贫干部不仅帮俺找回了失散多年的女儿,还给俺家改造了照明线路、新建了围墙。”该县北冷乡北冷村村民刘金山提起精准扶贫就竖起大拇指,“现在女儿有了工作,家里有了稳定收入,生活简直大变样。”

  实实在在入户、实实在在调查、实实在在帮扶、实实在在整改,聚群力、集众智,强弱项、补短板,在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条件和精神面貌、提振贫困户脱贫信心的同时,也不断改变着该县262个行政村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凝聚起广大干部和群众干事奋斗的精气神。

  党旗猎猎,始终树立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温县以党建为统揽,加强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创新机制激发内驱意识,凝聚思想共识汇集精干力量,综合运用信念、制度、环境、道德等活力因子,将党建合力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动力,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文 崔新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