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集团坚持“四步走”

2018-09-21 10:29:22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企业-图片】安化集团坚持“四步走”

  我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甲胺、DMF生产基地生产区一角

【企业-图片】安化集团坚持“四步走”

  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到安化集团公司调研

【企业-图片】安化集团坚持“四步走”

  多元化尿素仓库一角

【企业-图片】安化集团坚持“四步走”

  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到安化集团公司调研精细化工、新材料项目建设情况

  大河报讯:9月10日,从河南能源安化集团公司传来好消息,在当前严峻的安全环保和市场形势下,该公司通过深入推进安全环保、管理提升、产能释放等有效举措,营造了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浓郁氛围,多项经营指标大幅增长,1-8月份完成工业总产值47.59亿元,同比增加12.25亿元。

  发挥党组织作用凝聚全员共识

  据介绍,今年以来,对于河南能源安化集团公司来说,可谓经历了过山车式的震荡,上半年部分化工产品价格大幅上扬,企业信心满满,6月后又经历产品价格下滑和原料价格上涨双重挤压,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增大。

  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该公司党委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坚持“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指示精神,结合安全、环保、市场及企业形势,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大讨论、大反思”和“大反省、大教育、大排查、大提升”活动,认为在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安化经过50年来的发展,打造了较为完整的化肥、基础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品牌社会认可度较高,名列2018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榜单(独立生产企业)第129位。

  由于受建厂早、部分装置老化等因素影响,生产成本偏高,升级改造必须提速。在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虽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碳一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科技创新方面与自身纵向相比不断取得新突破,探索出了一批专利技术,尤其在乙二醇、聚酯等系统生产及产品质量管控方面,实现了从学跑、跟跑到领跑,由学生到老师的转变,但总的来说与行业发展日新月异的形势相比还相对滞后,一些影响高产低耗生产和转型发展的瓶颈问题亟待破解,自主创新和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在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方面,虽制定实施了“十三五”发展规划,在现有装置的基础上围绕精细化工、新材料、多元肥整合发展了一批新项目,但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还有一些具体问题需加快破解。通过大讨论,统一了公司“稳定、优化、提升、发展”四步走总体思路,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夺取转型发展、再创新辉煌新胜利的信心。

  稳定生产装置做到应产尽产

  化工企业投资大、危险性高,只有做到系统安全、连续稳定生产才能产生效益。为夯实基础,建好生存发展的“大后方”,该公司在安全方面结合各地典型事故案例,深化“一月一案例、一月一警示”安全教育,通过警钟长鸣,提高安全意识,做到举一反三,补足自身管理漏洞。结合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修订实施“双基”建设标准及考核细则,成立10个安全指导服务工作组,深入开展装置安全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列出负面清单,做到隐患整改率100%,确保一级非伤亡事故零的目标。

  在环保方面,该公司加快推进锅炉超低排放、终端污水治理、各项环保提标改造等项目,严格执行煤炭削减量计划,抓好“三废”治理,在管控过程授予安全环保分管领导人事处理建议权,抓好典型选树,细化过程管控,确保达标排放、绿色环保生产。

  在运行上,该公司加快技术革新,立足19种产品产能释放,投资5095万元实施31项技改项目,消除薄弱环节。抓好工艺、消耗、质量及执行力专项考核,开展劳动竞赛,激发积极性,各主要产品产量大幅增长,聚酯、乙二醇、尿素、DMF、DMAC产品优等品率保持100%。其中,乙二醇装置经过五年来持续探索,最高日产已达604吨,在同类装置中率先实现达标达产。聚酯装置实现了双线连续稳定运行,1-8月份产量同比增幅73%。

  优化经营环节提升改革成效

  该公司按“以收定支”原则安排支出,推进清欠风暴行动,层层落实清欠目标任务,钉死责任人,提高货款回收率及回款中的现金比率,确保资金血液畅通。利用大宗原材料采购优势,根据不同种类物资开展实体贸易,大幅增加营业收入。实施煤炭质量价格折让机制,提升进厂煤炭质量,满足生产需求。同时,完善提成工资考核办法,激发业务人员积极性。合理优化市场布局,在维护好现有客户同时,实行区域竞价销售,开拓高价位市场,做到产销平衡,确保不因产品库存影响生产。1-8月份多元化尿素销量同比增加一倍,聚酯产品在河南市场占有率已达90%以上。

  为提升改革成效,解放生产力,该公司加大放权搞活力度,对各二级单位及部分生产经营单元放开手脚,实施深度契约化经营管理,年中开展契约化“回头看”活动,对实施过程问题优化调整,严格按契约化目标考核兑现,落实其市场主体责任,真正实现压力层层传递。该公司在所属工程公司成功实施员工持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础上,加快混改经验在全公司推广与复制,彻底打破主体单位“等、靠、要”思想,发挥国企改革效益。

  此外,完善公司及各二级单位组织架构,推进定岗定编,对职能部室18个主管及缺员岗位和各二级单位干部岗位实施公开竞聘,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和考评考核机制,打破“铁饭碗”的惯性思维,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

  同时实施留才稳岗管理办法,实施管理、技术、技能“W”三通道,推进专业技术职务、技能职务评聘工作,拓展员工晋升空间,制定实施新的薪酬激励机制,按照1∶1.5∶2的比例大幅提高基层一线员工收入,倒逼基层单位薪酬杠杆发挥作用,打破“大锅饭”,调动各级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发展优势项目加快结构调整

  企业产值增长离不开产业结构的调整。该公司淘汰了第一套合成氨尿素系统,加快投资36亿元的原料升级改造项目,打破效益提升的瓶颈,着手解决长远发展问题。

  按照“跟踪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加快延链、补链,拉长产业链条,短平快新项目落地开工,2018年争取跟踪短平快新项目20项,储备6项,建设3项,投产2项,积极推进产品结构调整。

  此外,该公司适时推进工程公司新三板上市、利诺公司与先进企业合作扩产提效等工作,争取债转股、发行股票,加快资本运作。深化“智慧能化”“智慧工厂”建设,促进信息共享,自动化减人、机械化换人,提高生产效率。

  同时,利用九天化工集团境外上市公司提升资本运营能力,利用香港贸易公司平台发展国际贸易业务,力争在提高收入和效益水平方面取得新突破。(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高志强 牛静芳 通讯员 娄明义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