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开往高质量发展的“快速列车”

2018-09-21 09:12:2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前言铁轨连通欧与中,班列飞驰送繁荣。

  3月28日11时28分,时名中亚班列新乡号的中欧班列(新乡号),用50车集装箱满载着“国产货”,从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首发开行,一路向北向西经阿拉山口驶出国门,进入中亚、东欧的生产生活各领域。

  5个多月时间过去,中欧班列(新乡号)运行得怎么样?给当地带来了什么影响变化?将来又会走向何方?

  即日起,本报将推出“中欧班列(新乡号)成长纪实”系列报道,向您展示中欧班列(新乡号)的成长轨迹、台前幕后。

  “对经开区来说,中欧班列(新乡号)不仅是拉货火车,更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9月19日,经开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中欧班列(新乡号)实现了每月开行6列常态化运行,在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了一班载着经开区开往高质量发展的“快速列车”。

  助力新乡化纤境外“拓土”

  5月25日,经开区企业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乡化纤)生产的5.4吨氨纶纤维产品,搭乘中欧班列(新乡号)跨越国境出口到乌兹别克斯坦。

  据新乡化纤进出口处负责人陈纪章介绍,该企业是我省名列前茅的“出口大户”,今年出口创汇有望超过1.8亿美元,各种产品的出口目标总计在3.2万~3.3万吨之间——这笔5.4吨的出口订单,算起来仅占企业出口总量的约1/6000,从规模看实在“不值一提”。

  但陈纪章对这单“小业务”却异常看重:“这是我们的产品首次进入中亚市场,订单虽小意义大,是企业全球化布局的重要环节,‘开局战’一定要打好!”

  目前,新乡化纤产品畅销西欧、东亚、东南亚等市场,中亚、东欧两大市场迟迟没有打开。

  谈到个中缘由,陈纪章说,除了市场因素,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物流“瓶颈”。据了解,中亚、东欧各国大多是内陆国家,海运不便;如果采用传统的“汽车+火车”陆运方式,又耗时太久,至少2个月才能运到。

  “现在,所有问题迎刃而解!”陈纪章说,有了中欧班列(新乡号),货物到达中亚用时仅需5天左右,能快速满足客户需求,彻底打破了新乡化纤“走出去”的制约瓶颈。

  吸引宝马分拨中心“落地”

  在位于经开区的河南现代公铁物流有限公司,4000多辆所有系列、各种款式和型号的宝马汽车整齐排开,场面甚为壮观——这里是宝马汽车分拨中心,6月28日开始正式运行,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华中5省所售出的宝马车,都要先通过火车运到这里,再用汽车分拨运输到客户手中,每年可分拨宝马汽车10万辆。

  覆盖5省的宝马等汽车分拨中心,为何选择落户经开区?

  “我们看中的,是中欧班列(新乡号)这张经开区最新的‘金名片’!”宝马分拨中心负责人说,中欧班列(新乡号)设在经开区,说明这里具有独特的交通运输优势,这也是分拨中心最看中的因素;随着中欧班列(新乡号)正常运行,其交通枢纽节点的作用会日益凸显,也将给入驻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和利好。

  看到这一点的,不止宝马汽车。河南现代公铁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铮说,下一步,还有另外3~4个知名品牌汽车分拨中心要马上落地,不久的将来,经开区年分拨各种汽车要达30万~35万辆,成为在全国举足轻重的汽车分拨区。推动经开区“加速度”发展

  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说,中欧班列(新乡号)虽然开行时间不足半年,在推动企业发展、产业升级、招商引资等方面已经开始逐步发力。

  目前已有300多家企业搭上了中欧班列(新乡号)的快车,其中经开区的本土企业有数十家,还有多家企业对“搭车”表现出了极大热情。

  在中欧班列(新乡号)等优势的吸引下,今年以来,经开区新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132.81亿元,其中包含有总投资80亿元的高新技术材料碳纤维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的新乡创新谷、总投资5亿元的货车帮智慧物流园等优质项目。还有47个在谈项目,计划总投资746亿元。

  更多走出去的机会,更多优质项目的“加盟”,将加速壮大经开区高科技纺织服装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

  经开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经开区将全力保障中欧班列(新乡号)健康运行,也将对中欧班列(新乡号)加以合理充分利用,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的竞争力和带动力,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在新乡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本报记者李虎成 赵同增 本报通讯员 刘鸿涛 秦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