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组合拳”助推学前教育“提速”

2018-09-21 16:11:43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督导组评委观看教师上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督导组评委和金成幼儿园教师交流

  娃娃要入园,“幼儿园办得好不好、质量高不高”,是家长们关注和考察的重点。据了解,郑州市金水区现有200多所幼儿园。其中,省、市级示范园33所,市一、二级园64所。不难看出,这些“高水平”幼儿园占到辖区幼儿园总量的近一半。学前教育水平迅速提升,高水平幼儿园数量大幅增加,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近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随郑州市金水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工作人员一起,参加了该区对等级园的复评和办园行为的督导。今年,他们要对辖区43所幼儿园进行办园行为督导和等级复评,5年内将全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一轮。

  9月18日上午,金水区金成幼儿园的教室里,督导组第三组组长蒋予红正饶有兴趣地观看教师授课。

  这节课老师讲解内容是手工撕纸画,通过图片讲解长颈鹿的身体基本构造后,由学生自己进行手工制作。半个小时的课程结束后,蒋予红对这节课进行了点评,并向老师提出指导和建议。

  这是金水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第一天走进金成幼儿园的一幕。这天,督导组第三组的5名成员兵分几路对该园的办园条件、领导与管理、师资队伍、卫生保健、教育教学、幼儿发展、办园特色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督导评估,通过召开家长座谈会、教职工座谈会、进班观课、与教师交流、园长自评汇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网络评估、查看游戏活动等方式,全面“检查”幼儿园情况。

  据郑州市金水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金水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每年都要针对申报达标升级园、等级复评园进行督导评估。督导组成员由省、市示范园园长组成,依据《郑州市幼儿园督导评估细则》《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以服务为宗旨,以问题为导向,对幼儿园进行督导评估,帮助幼儿园查找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明确提升方向,扶持达标升级。为了减轻基层负担,今年开始,区督导室将幼儿园等级复评和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有机整合,一并进行,既减少对幼儿园干扰,又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重点防止幼儿教育小学化和违背幼儿教育规律等现象的发生。

  观课是“重头戏”:看孩子“玩”得咋样

  据了解,每次督导评估,观课都是“重头戏”。督导组成员根据“幼儿园一日督导活动安排”,随机选课,走进课堂,进行课堂观察,了解教师教育教学情况。

  近日,在金水区睿祥幼儿园小二班教室,几个小朋友正在玩“捡豆子”游戏。老师利用纸箱自制了装豆子的盒子,盒子中盛放着红豆、绿豆、黄豆,孩子们两人一组在努力尝试着把三种豆子分类捡拾出来,放在盘子里。其中,两个男孩子好像捡得不耐烦了,趁老师不注意,一股脑将盒子里的豆子全都倒在了盘子里,还洒出了许多豆子。

  评课时,督导组成员首先肯定执教老师能够自制教具为学生提供游戏材料,但在设计游戏和投放游戏材料时要充分考虑孩子的年龄特点,比如在“捡豆子”的游戏材料投放时,可以将豆子换成颗粒较大的豆子,将盛豆子的盒子边沿再降低些,降低捡豆子的难度。让孩子在捡豆子的过程中,既锻炼了动手能力,又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如果难度过大,就会挫伤孩子的积极性,使游戏效果大打折扣。

  督导组成员细致入微的评课,使授课教师和幼儿园领导对日常教学中习以为常、甚至引以为傲的教学行为进行了重新审视,切实俯下身子,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教育教学的有效、合理、科学实施。

  在金水区贝斯美幼儿园,教师高丽红在听了评委的评课后深有感触地说:“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在教学方式方法上多做思考,增加与孩子的互动,课后及时反思。”

  督导直言不讳让园领导“红红脸、出出汗”

  “教师资格证、保育员资格证不足,应鼓励教师通过学习达到岗位要求,或聘请取得相关资质的教师任职;玩教具丰富,但自制玩教具数量、种类较少,不能达到占比三分之一的要求,建议增加;幼儿图书不足,不能达到人均五册以上,建议购置;教师用书较少,建议增加用书种类、数量,提高教师用书借阅率;建议增加厨房人员1~2名,厨房布置应再合理,主副食仓库应通风……”

  在对金水区清水苑幼儿园进行过程性督导时,督导组成员在反馈会上毫不掩饰地指出了该园在办园条件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清水苑幼儿园园长肖静华听了评委的反馈后真诚地说:“金水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的过程性督导不仅帮助幼儿园诊断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更是通过督导组专家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经验为问题的解决、园所的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建议,使我园受益匪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过程性督导评估结束后,金水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将持续跟进监督与指导,督促幼儿园按照督导组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整改、落实。

  发展学前教育金水区还放了这些大招儿

  统计显示,2010年以来,郑州金水区学前教育得到快速发展,河南省示范性幼儿园由7所增加到16所,郑州市示范性幼儿园由2所增加到17所,郑州市一级幼儿园由11所增加到52所,郑州市二级幼儿园由5所增加到17所。

  据悉,除开展针对申报达标升级园组织的过程性督导之外,金水区还采取多种措施,提升区域学前教育办学水平。

  郑州市金水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人介绍说,为积极扶持幼儿园达标升级,在郑州市财政奖励的基础上,金水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按照“省级示范园每所6万元、市级示范园每所5万元、市一级园每所4万元、市二级园每所3万元、市合格园每所2万元”的标准,对达标升级园再次予以资金奖励,主要用于改善办园条件。

  区政府每年将学前教育发展纳入重要民生项目,积极新建幼儿园。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金水区区属公办幼儿园由2所增加到5所,年底前将再有3所公办幼儿园竣工,陆续投入使用,是前50年的四倍。

  同时,严格按照每年每名幼儿不低于200元的奖补资金标准,为符合条件的普惠性幼儿园发放中央、省级奖补资金,用于幼儿园改善办学条件和师资培训。

  为了提升学前教育水平,金水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定期组织进行规范办园行为专项治理。成立督查组,围绕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方面分期分批对全区所有登记在册幼儿园逐一进行全面、认真的检查,指导幼儿园持续提升办学品位。

  2017年5月,金水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发展性评价引入学前教育,引导区属公办幼儿园制定三年发展规划,改变“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方式,建立“一园一标”的评价机制,通过评价改革充分调动幼儿园自主发展的积极性,促使幼儿园以三年发展规划为引领向更高层次迈进。2018年5月上旬,该区创新督导方式,引入第三方督导评估机构,对区属5所公办幼儿园进行规划评审,知名专家把脉问诊,给出发展“药方”,让幼儿园在规划引领下有序发展。

  此外,金水区成立18个幼儿园发展共同体,整合学前教育资源,搭建园长、教师交流平台,不定期组织全区幼儿园领导和骨干教师到省市级示范园进行不同主题的观摩、学习、交流,探索完善共同发展模式。

  “2017年,我们组织辖区内169所幼儿园的家长进行开放的网络问卷调查,参与家长数达41584人次,其中综合满意度85%以上的园共159所,占比94%。”郑州市金水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人说。

  督导些啥?师资、卫生、管理、安全等全“检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谭萍 何洪帅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