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青少年生涯教育高峰论坛在郑州顺利召开

2018-09-21 19:36: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仝瑞勤):9月20日,首届中国青少年生涯教育高峰论坛在郑州一零一中学举行。本次论坛由河南新开端生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郑州一零一中学主办,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郑州基地、台湾生涯发展与咨询学会、联合优势(香港)教育研究院、河南省青少年生涯教育与职业发展协会、郑州启迪孵化器有限公司等协办。

  【等待通过】【科教-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首届中国青少年生涯教育高峰论坛在郑州顺利召开

  新开端生涯创始人、河南青少年生涯教育与职业发展协会秘书长杨锦涛分享了创业梦(张澄昊 摄)

  新开端生涯创始人、河南青少年生涯教育与职业发展协会秘书长杨锦涛首先介绍了参加本次论坛的生涯教育专家学者、先行实施生涯教育的中学校长及支持生涯教育活动事业发展的企事业单位,并分享了自己4年的生涯创业梦和未来5年的筑梦行动。

  【等待通过】【科教-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首届中国青少年生涯教育高峰论坛在郑州顺利召开

  华人生涯界泰斗台湾金树人主题演讲(张澄昊 摄)

  论坛主题分享环节,华人生涯界泰斗台湾金树人以《生涯教育与咨询的发展与回顾》为题,从生涯教育的本源讲起,澄清什么是生涯教育,畅谈了生涯教育的攻略,他认为21世纪应当树立的生涯教育观应该是更长的工作生命、发展生涯能力、多样的服务岗位、多元的服务单位、弹性应变。

  前香港城市大学学生发展处处长陈棨年以《中学生生涯规划的反思》为题,对香港中学生涯教育实践发展过程中曾遇到的困境,和目前发展状况进行了反思,为当前中学生涯教育的实施提供宝贵经验,结合香港种类繁多的生涯课程和实践体验活动,也给出了一些简单易行的整合方法。

  台湾生涯发展与咨询学会秘书长、台湾商业大学讲师黄正旭围绕《生涯教育方案规划》问题,分别从生涯课纲、编辑理念、目标内容设计等三个方面阐述台湾中学生涯教育方案,分享了开发校本课程的经验。

  全国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培训特聘专家、郑州大学职业生涯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献玲教授以《青少年生涯教育的时代要求和发展》为题,从生涯学科专业的角度为大家分享了生涯教育发展脉络和主要学习框架。

  圆桌论道期间,参会人员纷纷抛出各自在生涯教育工作践行中产生的疑问和困惑,10位嘉宾老师分别从各自的视角回应了大家的问题,其中关于从事生涯教育的意义和价值、生涯教育的本土化发展、贫困学生的生涯辅导、生涯教师的专业发展之路等问题,及各位论道嘉宾精彩的观点和分享也引起了参会老师的共鸣。

  活动现场,由河南新开端生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发起,北京关工委批复成立的中国青少年生涯教育研究中心也正式亮相,与会嘉宾分别表示将在资金、资源、人力等各个方面全力支持中国青少年生涯教育研究中心的工作开展,并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关心青少年成长、成才、成人的阵营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