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打造乡野“都市” 绘制“会说话”的文化墙

2018-09-21 09:22:21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图片新闻列表】新郑市打造乡野“都市” 绘制“会说话”的文化墙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图片新闻列表】新郑市打造乡野“都市” 绘制“会说话”的文化墙

  郑州晚报讯:来到城关乡沟张村,恍若步入乡野间的“都市”。道路整洁,民风淳朴,文化广场上老人们带着孩子玩耍,笑语一片。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在村边、道旁的文化墙上,党建宣传语、核心价值观词汇、传神山水画,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在沟张村头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种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形式深得广大村民的欢迎,被誉为“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新阵地”,成为文化教育的“无声课堂”。

  文化墙体现了沟张村民的精神内涵

  “你看看现在我们村,哪点比城市差,明天我家东北的新媳妇就进门了,我感觉倍儿有面子 !”在新郑市城关乡沟张村,村民刘女士喜笑颜开地告诉记者。

  新郑市城关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沟张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建宣传以及村规民约用山水画、书法、漫画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样展示、呈现出来,色彩鲜艳,形象鲜活,内容通俗易懂,更接地气。”

  在村内主要路口、拐角、墙角等处点缀小品景观,装点花草树木,塑造村内特色景观,实现村庄“细节美”。沟张村道路旁随处可见的小石墩、小平台构成了群众生活的幸福元素,文化墙展现的不只是一幅幅画面,更体现了沟张村民的精神内涵。

  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城关乡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更进一步强化农村党建阵地。沟张村因地制宜,在主干道两侧醒目位置绘制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容,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将党的各项理论方针政策传递到角角落落,达到“营造大氛围、形成大教育、收获大团结、激活大党建、打造大亮点”的实效。

  继续推广绘制文化墙,助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

  文化墙作为“会说话”的墙,扶“智”又扶“志”,“整形”也塑风。下一步,城关乡将以沟张村为示范点,继续推广绘制文化墙,充分发挥“文化墙”在农村自治、法治、德治方面的宣传作用,利用墙绘等方式,深入宣传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弘扬时代精神,把农村“文化墙”建成“政策明白墙”“文明礼仪墙”“科技指导墙”“美德教育墙”,助推乡风文明建设,以文化墙绘制打造美丽城关风景线。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产生活,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据悉,近期城关乡将在全乡范围内全面推广文化墙建设,做活农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实现“一墙一景、一墙一品”的特色目标,助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以白居易文化为特色的东郭寺村,打造以“四敬”文化为特色的敬楼村,打造以乡风文明为主题示范的高皮匠村,打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示范的沟张村,打造以乡村治理特色为示范的西贾庄村,打造以宗祠文化、民俗文化为特色的王刘庄村,打造以艾草种植及深加工为特色的薛庄村,打造以餐饮业发展为特色的小占庄村、胡庄村等,依据每个村具有的特色,因地制宜,在保留原有乡村特色的基础上,做到“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记者 杨宜锦 新郑时报 李显文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