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中原港城正崛起

2018-09-26 09:51:3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周口:中原港城正崛起

     9月24日,周口中心港码头一派繁忙景象。宋风摄

  河南日报讯:最近,“船老大”盛朝志在梦里都能笑出声来。9岁女儿暑期跟随他们夫妻二人从安徽阜阳走船周口,一家三口朝夕相处俩月时光,刚结算的上单货款净收入两万多元,老盛心里咋不乐开了花。

  “周口港这两年发展快,航道条件好,不缺生意。”老盛走船十几年,专跑沿海至周口航线,对周口港近年来的变化再熟悉不过。“这里马上就能进集装箱船,我也要抓紧时间换条能装集装箱的大船,跟着周口港赚大钱!”

  9月24日,记者驱车近400公里从豫北安阳来到豫东周口,为的是一睹它立足航运优势、向海而兴的风采。

  “港口每天都有新变化。明年3月,8个港池、47个千吨级泊位将全部投入运营。”周口中心港码头运营管理办公室主任段传奇介绍,目前港口已经能承运“超大件”货物,500吨以上的“超大件”货物就成功运载过两次。

  内陆周口,因港而生。从数百年前的水运兴盛,到上世纪的搁浅败落,再到重新复航,继而发展“临港经济”,周口人的航运梦从未放弃。

  去年4月,周口中心港一期工程宣告开港运营,该工程拥有年吞吐量350万吨的货物周转能力。

  为这“向海而兴”的梦,周口人只争朝夕。一年多来,他们向东至上海、南京等港口,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向北牵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直达“空中丝绸之路”;接入中欧班列(郑州),直通“陆上丝绸之路”;线上线下建立“公铁水空”多式联运平台,打通“数字丝路”。

  他们建立全省唯一以内河港口为依托的产业集聚区,吸引与临港产业关联度较高的国内500强企业、央企和省管企业纷至沓来。总投资300亿元的安钢产能置换项目、总投资4.39亿元的河南大梁装配式建筑、总投资1.2亿元的安途物流、总投资20亿元的人保投控建材物流园等相继签约落地。

  去年10月,葛洲坝兴业再生资源综合加工利用基地项目落户周口港区,该项目投资5亿元,占地300亩,将形成年回收、加工废钢100万吨,回收分选废塑料、废纸30万吨的生产加工能力。在项目基地仍在建设的情况下,公司业务便呈暴涨之势。截至目前,销售额已达10亿元,纳税1.7亿元。

  “周口有港口、有安钢、有人才,我们要把周口公司打造成样板基地。”该企业负责人梅志杰介绍。

  蜕变的不只是港区。自颍河路桥向东至徐寨大桥,周口市委、市政府修建了一个全长约2.2公里、面积约53万平方米的观光旅游带,名曰“沙颍河公园”。两侧绿化带各100米,加河道共300米,草木青葱,步道蜿蜒,水面触手可及,市民或戏水,或骑行,或休闲,好不惬意。

  梦好起宏图。一座内陆地区的新兴港城,从许多人梦中款款走来。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像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一样,再建设一座新城,这个梦想很快能实现。”周口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杜广贤充满信心。(本报驻安阳记者 任国战 本报驻周口记者 赵春喜)

  记者手记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要求,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准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由“黄土经济”转向“蓝水经济”,周口重塑发展优势的坚决和迫切令记者震撼。行走周口城区两天时间,火热的建设场面随处可见。这个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业大市,自上而下掀起一场全民建设新周口的热潮。

  与周口有相似之处,我省老工业基地安阳也处在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当前,依托现有优势和基础,安阳把准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研究确定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