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砂文化创意园:遗产保护和现代建筑“新旧共生”

2018-09-26 09:59:21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豫见国际-图片(页面标题:遗产保护和现代建筑“共生”)】【 移动端-焦点图】二砂文化创意园:遗产保护和现代建筑“新旧共生”

【豫见国际-图片(页面标题:遗产保护和现代建筑“共生”)】【 移动端-焦点图】二砂文化创意园:遗产保护和现代建筑“新旧共生”

【豫见国际-图片(页面标题:遗产保护和现代建筑“共生”)】【 移动端-焦点图】二砂文化创意园:遗产保护和现代建筑“新旧共生”

  大河报讯:9月25日,《郑州二砂文化创意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开始进行批前公示。记者从规划方案上了解到,二砂文化创意园以后将形成遗产保护和现代建筑“新旧共生”的局面,规划区内不但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老厂区,还能体验“城市记忆之路”,感受产业发展与工业遗产保护的共融共生。

  设置25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场

  此次规划用地的性质包括二类居住用地、中小学用地、商业用地、商务用地、一类工业用地、城市道路用地、社会停车场用地、公园绿地。

  规划范围内设置的公共服务设施主要有:小学1所、幼儿园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处、文化活动中心1处、社区体育活动场地4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4处、社区综合服务用房1处、菜市场1处、社区便民店4处、开闭所7处、变电室13处、二次供水加压泵站4处、热交换站7处、通信综合接入机房4处、垃圾收集点13处、垃圾转运接驳点4处、公共厕所2处、非机动车停车场13处、机动车停车场(库)12处、社会停车场3处(1处地上2处地下)。

  规划图上,标明了党组织工作用房、公园绿地、一类工业用地、物业管理等的位置,还对二砂旧址保护范围进行了界定。

  记者从规划上看到,原来建筑保留下来的地块和新增建筑地块,都将配建机动车停车位,还将配建一定比例的充电车位。同时,这次还规划了地下社会停车泊位,并设置独立出入口。

  形成综合性特色文化片区

  作为新中国“一五”期间兴建的重点工业项目之一,二砂建设总投资1.5亿元(几乎相当于郑州5个国棉厂的投资总和),是新中国工业历史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园区总占地面积845亩,项目包括大体量的工业遗存和绿色植被。园区内7栋保留完好的工业建筑在2015年被河南省政府批准为近现代优秀史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弧形锯齿式屋顶的包豪斯风格建筑——陶瓷砂轮制造车间,单层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在国内极其罕见。

  二砂文创园的城市设计范围由原来的二砂厂区进行了扩展。

  规划显示,规划用地位于郑州市中心城区西南部,行政区划隶属于郑州市中原区。研究范围为中原路、华山路、颍河西路、西三环围合区域,面积106.4公顷,其中规划用地面积61.07公顷。

  此次规划扩展后,包括了三磨所华山路西侧地块及万达广场周边的地铁站及公交枢纽。规划方案对原有工业遗存进行了保护,并塑造新旧共生的业态。同时,结合中原路北侧郑煤机文化产业园区,在郑州西部地区构建起一个历史遗存更加丰富、产业覆盖面更广的综合性文化片区和特色活力区。

  老厂区和新文化共融共生

  前一段时间,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文创园城市设计拟采用历史意象保护的概念,除了保留已认定的7栋近现代优秀建筑史迹外,经多方努力协调,还将额外保留其他12栋具有历史意象价值建筑,以及景观绿带、古树、工业制造机具及烟囱等工业遗存意象,并将其整合后形成整体历史意象氛围。

  “通过保护必须保留的,大力修复可以保留的,全面整理改造具有标志意义的,拆除影响风貌且没有历史价值的综合性处理办法,未来与新建建筑穿插融合,淋漓尽致展现新旧冲突的魅力。”该局一负责人说。

  二砂文创园的空间布局主要依据核心发展的数字文化、创意设计和工艺美术等产业,并辅之以公共服务相关配套来进行规划。采取“一带一路一体两翼”的规划结构,依托厂区原有的建筑与景观风貌,打造贯穿东西的产业发展带(一带)和城市记忆之路(一路)两条主线;以中央大包豪斯为主体打造集研发、设计、展示、销售于一体的“创意设计”产业中心和创新型产业服务平台(一体);东部围绕文旅服务研发产业,打造“河南记忆”文化消费产品研发基地和文化技艺体验与传承中心(东翼);西部则依托总部基地、加速平台等功能配套,打造助推“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企业成长壮大的产业发展翼(西翼)。

  在产业打造上,二砂文创园未来将创意、科技、时尚、艺术、生活,乃至城市记忆在这一片区内集约式融合发展,重点打造数字文化、创意设计和工艺美术等几大产业。致力于将二砂文创园打造成为以生产型文化创意为核心的产业创新基地。(记者 王军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