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豫企走出去开放步伐更铿锵

2018-09-26 09:50:5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企业-图片】护航豫企走出去开放步伐更铿锵

   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为河南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企业-图片】护航豫企走出去开放步伐更铿锵

   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承保的宇通自主品牌客车出口海外市场。

【企业-图片】护航豫企走出去开放步伐更铿锵

  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承保的赞比亚曼萨—陆温古205公里道路升级项目。

  河南日报讯:改革开放40年来,从内陆省份走向开放高地,古老的中原持续释放着对外开放的活力。对外经贸从“引进来”到“走出去”,河南企业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逐步融入全球市场。

  走得稳,走得远,离不开强有力的保障。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通行的贸易促进措施。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是我国唯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主要经营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等政策性保险业务,承保规模连续七年位居各国官方出口信用机构之首。多年来,中国信保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不断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通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行普惠制金融、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等举措,坚持将政策性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促进我国外经贸和国内产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成为助推河南开放型经济建设的新动能。

  伴随加入WTO担负护航重任

  2001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2月18日,中国信保正式挂牌运营。这家伴随着加入WTO钟声诞生的保险公司,担负起为我国外经贸护航的重任,它的经营宗旨清楚地写道:“通过为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保险等服务,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发展,重点支持货物、技术和服务等出口,特别是高科技、附加值大的机电产品等资本性货物出口,促进经济增长、就业与国际收支平衡。”

  成立不久,中国信保为服务河南企业开了数个领域的“先河”。2005年中国信保与宇通集团签署首家汽车企业《全面战略合作协议》;2006年向河南企业安彩集团开出当年在河南最大一笔450万美元赔款;同年与河南最大钢铁企业安阳钢铁达成战略合作协议;2007年首次在中西部与以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为主的河南国际合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为更好服务河南开放型经济发展,2007年12月18日,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正式翻牌成立,中国信保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中国信保在中部省份的首份协议,标志着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从此成为河南省各级政府发展外向型经济不可或缺的政策性金融工具。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导致我国出口持续下滑。2009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首次要求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落实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迅速响应,牢固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任务重于泰山”的大局意识,采取有效措施促出口、促融资、稳外需、稳就业。当年,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支持我省一般贸易出口12.8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46.3%。2009年至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先后七次部署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一般贸易出口渗透率从2008年的9.8%提升至2017年年底的29.4%。

  随着国家发起“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被纳入了由省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河南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河南省推进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领导小组、河南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河南省农业对外合作联席会议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2016年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与河南省商务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上半年与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署《关于协同推进河南省参与“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框架协议》和《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应用合作框架协议》。

  自2002年以来,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累计承保金额已超过392亿美元,其中2008年金融危机至2017年年底年均增长率达到24.2%。累计服务支持企业2871家,累计支付企业赔款1.84亿美元,累计提供融资支持超过32亿美元。

  不忘初心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立以来,中国信保的公司规模、服务能力、业务水平显著提升,但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从未改变。

  创新服务手段,小微服务亮点纷呈。中国信保一直高度重视对小微企业的服务,2012年研发推出专属产品小微企业信保易,并应用“中小企业网上投保平台”“信保通(小微企业版)”等互联网服务,实现了小微企业的网上全流程服务。2017年,设计开发网络投保移动版APP,上线微信服务号,优化小微企业服务规范。

  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小微覆盖大幅提升。2015年以来,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联合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财政厅搭建了全省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累计服务支持小微企业1588家,带动和保障出口23.34亿美元。其中,73家小微出口企业孵化成为年出口额超300万美元的中型企业。今年前8个月,通过平台为全省11个市33个贫困县的145家小微出口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累计为贫困县小微企业提供5946万美元出口风险保障,助力脱贫攻坚实施。

  拓宽贸易领域,优化贸易结构,助力企业多元化海外市场布局。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一直为自主品牌、高科技企业搭建国际营销网络提供全方位支持。宇通集团2005年出口额只有2098万美元,海外市场仅有拉美等屈指可数的国别,十五年来宇通集团与中国信保在多产品领域开展合作,借助中国信保专业服务,完善风险评估,把握市场动态,选择优质客户,优化客户结构,累计获得中国信保支持约48亿美元。2017年,宇通集团出口量达到5.8亿美元,产品遍布海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最大的客车企业。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氯化法钛白技术创新后,企业竞争力大幅提升,2017年已成为亚洲最大钛白粉企业,产品畅销一百余个国家和地区。2009年以来在中国信保大力支持下,企业建立了全面的信用风险管理制度,覆盖客户信息调查、风险管理咨询、风险预警处置等方面,为企业全球化布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搭建支持平台。成立以来,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一路陪伴我省企业征战海外市场,在公路、河道治理、电力、城市轨道交通等行业方面,从商品出口到装备制造“走出去”,从土建施工到工程总包、项目融资、设计咨询、运维管理等高附加值领域延伸,支持河南国际开展境外工程承包从现汇、主权项目向商业信贷类项目扩展,助力中水十一局成为中国电建集团成员企业中开展国际工程承包业务的排头兵,累计支持了河南国际、中铁隧道、平高集团、中水十一局、河南国基等企业的重点项目金额超过60亿美元。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收购刚果(金)的铜钴矿股权项目得到中国信保海外投资保险大力支持,承保金额高达26.5亿美元。为支持河南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联合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商务厅等政府部门积极搭建“河南省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走出去’风险统保平台”,受到企业普遍欢迎。

  服务“一带一路”做企业走出去的“护航舰”和“助推器”

  “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以来,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服务我省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已支持豫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投资、开展承包工程业务累计超过111亿美元,向企业和银行累计支付赔款超过1809万美元,涉及“一带一路”沿线近30个国家。

  服务设施联通,造福沿线人民。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也是造福沿线各国和人民的重要保障。2016年6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乌期间,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共同见证了长达19.1公里的安帕铁路卡姆奇克隧道正式通车。这条由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隧道是被乌方列为国家重点工程,是“一带一路”先期成果。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2013年为该隧道项目提供保险支持,有利推动了项目成功实施。近日,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联营体牵头方施工设计总承包的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红线西标段项目完成盾构机隧道全线掘进,由中国信保承保的该项目成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工程走向海外高端市场的示范。

  保障贸易畅通,深化经贸合作。通过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导向作用,拓宽贸易领域,优化贸易结构,挖掘贸易新增长点,促进贸易平衡,已经成为中国信保服务河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着力点。2013年至今,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承保我省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贸易51.11亿美元。

  支持资金融通,搭建合作桥梁。“一带一路”建设对资金的需求巨大,沿线部分国家风险升高,金融机构审贷较严,贷款成本较高。中国信保以国家信用为依托,通过提供风险保障,运用市场化手段撬动大量的商业资金支持“走出去”,更好地促进了“一带一路”项目实施。2017年,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为平高集团承建的色贡电网项目提供支持,撬动了3.8亿美元贷款,免除了企业和银行对于资金安全的后顾之忧。

  支持境外合作园区,建设深度融合平台。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境外合作产业园区建设,是中国信保深入推进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河南黄泛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我省农业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2015年启动了塔吉克斯坦农业产业链项目。中国信保帮助企业免除了后顾之忧,在海外投资保险的有力支持下,坚定了黄泛区实业走出国门投资的信心。

  创新服务推动全面开放格局

  多年来,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认真落实河南保监局等监管部门的要求,积极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内部风险控制体系,充分发挥信用保险全球化网络、多元化平台以及专业化产品的优势,助力企业驰骋海外市场。

  服务外贸转型升级,助力培育竞争新优势。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采取针对性、差异化积极承保政策,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别、重点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扶贫政策,致力于“小产品、大市场”,将农产品出口和农业“走出去”作为支持重点,对我省农产品出口的承保规模达到6.89亿美元,重点支持了包括生猪、大蒜、鲜苹果、果汁、鲜香菇、蜂产品等。档发是河南的特色出口行业和许昌的出口支柱产业,也是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的服务支持重点,对许昌发制品行业的支持规模达到10.95亿美元,瑞贝卡、瑞美真发等行业龙头企业在中国信保的全面风险保障下不断完善国际营销网络。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与西峡县人民政府签署了《西峡县食用菌行业外贸转型升级专项合作协议》,规范西峡县食用菌出口企业外贸流程及风控经营管理机制,加快西峡县食用菌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

  持续优化融资环境,积极促进贸易融资。目前中国信保已与全球251家银行建立了业务合作,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保单融资政策环境得到持续优化。中国信保还积极推广信保通融资信息系统银行端,协助银行提高保单融资业务审批效率,降低操作风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在短期险项下为河南企业提供保单融资便利约22.4亿元,有效缓解了出口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有单无力接”的难题。

  加快理赔效率,保障企业稳定经营。为使企业发生意外损失得到及时赔付,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加快海外调查力度,优化理赔流程,建立绿色通道,优化客户体验,及时支付赔付款项。2014年下半年,因遭受俄罗斯经济下行影响,南阳二机石油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俄罗斯买方出现拖欠,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快速行动,在1个月时间内将112万美元赔款送达受损企业。

  发挥信息和渠道优势,做企业风险管理顾问。中国信保已经连续13年发布《国家风险分析报告》,连续第三年发布《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成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必备工具。中国信保拥有超过120个海内外资信信息渠道,资信调查业务可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庞大的买方信息和风险数据库,汇集了700多万家企业以及1.1万家银行和资信信息。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已帮助企业调查买方情况和提供风险预警超过3.6万次,有力增强了企业的出口信心和接单能力。今年以来,针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及中美贸易摩擦,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与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国际商会共同搭建了出口信用风险信息服务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专业的信息咨询和保障服务,积极为广大出口企业提供风险应对建议。

  创新服务举措,为外贸新业态发展提速。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研究出台了支持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17条服务举措,与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探索支持服务贸易、跨境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

  着眼未来,作为国家唯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信保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守政策性职能定位,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支持河南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三区一群”建设水平、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推进经贸强省建设,促进河南开放型经济发展,实现中原更加出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沐浴着新时代的东风,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将再次扬帆远航,谱写出更加辉煌壮丽的新篇章!(本报记者 赵力文 本报通讯员 万若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